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達頭可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達頭古突厥語Template:Script/Orkhon,拉丁轉寫:Tarduš qaγan;?—610年左右),576年至603年任西突厥可汗阿史那氏,名玷厥,號達頭可汗西突厥汗國的創建者。[1]

達頭為室點密之子,576年繼位西突厥可汗,初臣服於東突厥。東突厥陀缽可汗去世後,國中內亂。他在同年因拜占廷提比略二世皇帝接納阿瓦爾人,在576年派兵攻打博斯普魯斯,在581年攻打克里米亞一個名為刻赤的地方(與烏特格爾匈人),直到590年才完全撤兵。

583年達頭同東突厥沙缽略可汗合兵進犯中國隋朝,中途擅自退兵,致使沙缽略為隋軍所敗,達頭乘機聯合東突厥西部的阿波可汗等反對沙缽略可汗,不再奉東突厥號令,是為東西突厥正式分裂之始。後達頭又與東突厥都藍可汗聯盟,反對與隋朝結盟的染干可汗。599年(隋文帝開皇十八年),與都藍聯軍擊潰染干,但旋即為隋朝援兵所敗,染干被隋朝立為啟民可汗,達頭遂自稱步迦可汗,進軍東突厥,一時成為整個突厥的共主。

仁壽元年(601年),隋文帝派楊素等人在啟民的協助下進攻達頭部屬。603年,達頭部下原東突厥各族大潰,紛紛投奔啟民,達頭無法控制局勢,逃入吐谷渾,約在610年左右去世。

參考資料

  • 周書(列傳第四十二 異域傳下)
  • 隋書(列傳第四十九 北狄
  • 新唐書(列傳第一百四十上 西突厥)
  • 達頭可汗. www.hxlsw.com. 2013-02-27 [2019-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