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錦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錦雞是一種雉科動物,是白腹錦雞、紅腹錦雞的統稱。分布在陝西(商洛)西藏四川貴州雲南廣西等地,屬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此外,還有同名的長篇民間敘事詩。


錦雞是雉科中最華麗的種類,因雄鳥具有一身艷麗無比的羽毛而世界聞名。全世界僅有兩種:紅腹錦雞和白腹錦雞。絕大部分都分布於中國,其中紅腹錦雞更是我國特產。由於野生種群數量現已較少,故被列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概述

【釋名】錦雞:形狀類似喜鵲大鸚鵡,背部有黃、紅兩種紋理。嘴紅、綠頂、紅肚。腳爪利害,喜歡打鬥。

學名 :白腹錦雞、紅腹錦雞

雉科Phasianidae

分布陝西(商洛)湖南西藏四川貴州雲南廣西甘肅等地。

白腹錦雞

學名:Chrysolophus amherstiae

英文名:Chinese copper pheasant

形態特徵

雄鳥全長約140厘米,雌鳥約60厘米。雄鳥頭頂、背、胸為金屬翠綠色;羽冠紫紅色;後頸披肩羽白色,具黑色羽緣;下背棕色,腰轉朱紅色。飛羽暗褐色。尾羽長,有黑白相間的雲狀斑紋腹部白色。嘴和腳藍灰色。雌鳥上體及尾大部棕褐色,綴滿黑斑。胸部棕色具黑斑。

中文學名

錦雞

鳥綱

拉丁學名

Chrysolophus

亞 綱 今鳥亞綱
別 稱

白腹錦雞、紅腹錦雞的統稱

雞形目

動物界 雉科
脊索動物門 錦雞屬
亞 門

脊椎動物亞門

白腹錦雞

英文名

Chinese copper pheasant

種群分布

中國特產種,分布於中國青海東南部,甘肅文縣天水武山陝西秦嶺山脈,四川青川廣元北川平武南江蒼溪南川寶興灌縣南坪汶川重慶萬縣城口巫山秀山湖北西部鄖縣襄陽神農架宜昌雲南東北部昭通威信貴州赤水遵義綏陽江口貴陽湖南西部廣西東部賀縣恭城三江天峨[1]

生活習性

棲息於海拔2000~4000米的山地,活動於多岩的荒蕪山地荊棘灌木叢及矮竹間。以農作物草籽竹筍等為食,兼食昆蟲。4月下旬開始繁殖,築巢於人畜罕至的山坡地面的倒木枯枝下、荊棘叢里或巨岩縫隙里,以枯葉或殘羽為材,非常隱蔽。錦雞一般是成對生活的,雌雞每窩產卵5~9枚,淺黃褐色或乳白色,光滑無斑,由雄雞雌雞輪流孵化,孵卵期為21天。

求偶特點

求偶炫耀十分好看,當雄鳥向雌鳥求愛時,它先向雌鳥走過去,一邊低鳴,一邊繞雌鳥轉圈或往返疾奔並察言觀色,待站立在雌鳥正前方時,雄鳥身上華麗的羽毛都向外蓬鬆,彩色的披肩羽蓋住了頭部,很像抖開的摺扇。靠近雌鳥的翅膀稍稍壓低,另一側的翅膀翹起,翅膀上和背、腰上的五彩斑斕的羽毛都展現在雌鳥面前,尾巴也隨着傾斜過來,使美麗的尾羽和尾上的覆羽顯得十分明亮,雙眼向雌鳥脈脈傳情。這時,雌鳥已被雄鳥的絢麗羽毛和一系列炫耀動作搞得眼花繚亂,不時地發出「噝噝」的艷羨聲。


種類介紹

白腹錦雞

學名 Chrysolophus pictus

英文名 goledn pheasant

雉科 Phasianidae

分布青海甘肅陝西四川貴州湖北湖南廣西

雄鳥全長約100厘米,雌鳥約70厘米。雄鳥頭頂具金黃色絲狀羽冠;後頸披肩橙棕色。上體除上背為深綠色外,大都為金黃色,腰羽深紅色。飛羽、尾羽黑褐色,布滿桂黃色點斑。下體通紅,羽緣散離。嘴角和腳黃色。雌鳥上體棕褐,尾淡棕色,下體棕黃,均雜以黑色橫斑。棲息於海拔600~1800米的多岩山坡,活動於竹灌叢地帶。以蕨類麥葉胡頹子草籽大豆等為食。3月下旬進入繁殖期,築巢於喬木樹下或雜草叢生的低洼處,每窩產卵5~9枚,淡黃褐色,無斑,孵卵期22天。

白腹錦雞

白腹錦雞又稱銅雞,雄鳥體長113~145厘米,體重650~960克;雌鳥體長54~67厘米,體重585~900克。雄鳥的、胸等均為翠綠色,散出金屬光澤;頭上有一綹髮狀羽形成的紫紅色羽冠,像「小辮」一樣,披散在後頸;頸部由白色鑲黑邊的羽毛形成翎領,像披肩一樣圍着頭和頸部;下背和腰部是明黃色,往下轉朱紅色;腹部銀白色;尾羽銀灰色,具黑白相雜的雲狀斑紋和橫斑。虹膜褐色;嘴藍灰色;腿、腳青灰色。當它拖着光亮似錦的長尾,在高山灌叢和矮竹林中輕盈裊娜地奔走時,很是令人喜愛。

雜交錦雞

雜交錦雞,白腹錦雞紅腹錦雞雜交所得的一種錦雞,具有兩種錦雞與眾不同的色彩。 [2]

保護級別

列入《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易危 中國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等級:2級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2012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 3.1——低危(LC)。

視頻

參考文獻

  1. [趙正階.《中國鳥類志》上卷(非雀形目).吉林:吉林科學技術出版社,2001年6月:401-402]
  2. | .中國知網,引用日期2017-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