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遵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遵義

遵義,簡稱「遵」,位於貴州省北部,是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是首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擁有世界文化遺產海龍屯、世界自然遺產赤水丹霞。享有中國長壽之鄉、中國厚朴之鄉、中國金銀花之鄉、中國高品質綠茶產區、中國名茶之鄉、中國吉他製造之鄉等稱號。曾獲得國家森林城市,國家衛生城市,雙擁模範城市,中國優秀旅遊城市等多項殊榮。遵義市是多民族市有:土家族、彝族、白族、傣族、壯族、苗族、回族、仡佬族、僳僳族、拉祜族、佤族、納西族、瑤族、藏族、景頗族、布朗族、布依族、阿昌族、哈尼族、錫伯族、普米族、蒙古族、怒族、基諾族、德昂族、水族、滿族、獨龍族等民族分布[1]

歷史沿革

遠古時期,遵義一帶即有人類棲息繁衍。在桐梓縣岩灰洞舊石器時代人類文化遺址發現的人類牙齒化石,經科學測定,為距今20.6~24萬年。桐梓縣馬鞍山新石器時代人類遺址中,也發掘出大量石器骨器,還有豐富的用火遺蹟,年代距今為1.8萬年。在赤水河流域的赤水市和習水縣境內,也先後發現許多石斧、石錛、石網墜等古人類工具。[1]

公元前8至5世紀前後的春秋時期,遵義市所轄地域,先後或分別屬於牂柯、巴、蜀、鱉、鰼等邦國。戰國時期,今遵義一帶屬於「大夜郎國」範圍。

西漢元光五年(前130年),置犍為郡,郡治鱉縣,即在今遵義市中心城區附近。元鼎六年(前111年),於夜郎地置牂柯郡,作為邦國存在了250多年的「夜郎國」之名從此消失。

夜郎縣之名到五代時期廢除,北宋時期復置,宣和二年(1120年)又廢,計先後存廢達480年。此後中國歷史上再沒有出現「夜郎」郡縣之名。作為二級政區的州、郡名稱,歷代屢有變更。

唐貞觀十三年(639年),將隋代的郎州改名為播州,領轄今黔北的大片地域。播州之名,歷經五代、宋、元到明朝末葉,存在了962年。所以人們常習慣用「播州」來代稱古代的遵義。

唐貞觀十六年(642年),將播州所領的羅蒙縣改名遵義縣。這是「遵義」名稱最早的出現。遵義之名沿用至今已有1364年。除縣名外,歷史上曾有過遵義砦、遵義軍、遵義軍民府、遵義府、遵義專區、遵義行政公署、遵義市等建制名稱。播州從唐末到明末的725年間,為楊氏土司所世襲統治。

明萬曆二十八年(1600年)「平播之役」後,取消土司制度,實行「改土歸流」,於次年分播州為遵義、平越兩個「軍民府」,分別隸屬四川、貴州兩省。

康熙年間取消「軍民」二字,直稱遵義府。今遵義市大部分地域屬於這兩府,還有部分地域屬於石阡府、思南府。清雍正五年(1727年),遵義府由四川省劃歸貴州省管轄。

民國初年,廢除「府」的建制。民國24年(1935年),貴州省設11個行政督察區,黔北十餘縣為第五行政督察區。

1949年11月,遵義解放,「第五行政督察區」改為遵義專區,後稱遵義地區,為省政府派出機構,並以原遵義縣城區為基礎新建遵義市。935年,中國共產黨在遵義召開了著名的「遵義會議」,成為了黨的生死攸關的轉折點,被稱為「轉折之城,會議之都"。

位置境域

位置

位於貴州省北部,是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南臨貴陽市,北倚重慶市,西接四川省,是昆筑北上和川渝南下之咽喉。處於成渝—黔中經濟區走廊的核心區和主廊道,黔渝合作的橋頭堡、主陣地和先行區。是西南地區承接南北、連接東西、通江達海的重要交通樞紐。全市轄3個區、9個縣、2個縣級市。遵義市東與銅仁市(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貴州省)相鄰,南與貴陽市(貴州省)、畢節市(貴州省)接壤,西與瀘州市(四川省)相連,北與重慶市臨界。中心城區南到省會貴陽市144公里、北達重慶市239公里。遵義市幅員面積30780.73k㎡,占比貴州省幅員面積17.46%。

地貌

遵義市處於雲貴高原湖南丘陵和四川盆地過渡的斜坡地帶,地形起伏大,地貌類型複雜。海拔高度一般在800~1300米,在全國地勢第二級階梯上。遵義市平壩及河谷盆地面積占6.57%,丘陵占28.35%,山地占65.08%。大婁山山脈自西南向東北橫亘其間,成為天然屏障,是市內南北水系的分水嶺,在地貌上明顯地把遵義市劃分為兩大片:山南是貴州高原的主體之一,以低中山丘陵和寬谷盆地為主,一般耕地比較集中連片。土地利用率較高,是糧食、油料作物的主要產地。

水文

遵義市河流以大婁山山脈為分水嶺,把遵義市河流分為烏江赤水河綦江三大水系,均屬長江流域。遵義市長10公里以上的河流共463條,均屬長江流域,以大婁山山脈為分水嶺,南北分屬烏江區和長江上游幹流區兩大水系,長江上游幹流區包括赤水河幹流及主要支流如牛渡水桐梓河習水河等,烏江區包括偏岩河湘江河餘慶河芙蓉江等。

旅遊資源 [2]

遵義旅遊區是大西南旅遊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川渝黔金三角旅遊區的重點景區,也是長江三峽國際旅遊熱點中生態旅遊的理想之地。遵義山川秀麗,風光獨特,尤以山、水、林、洞為主要特色。這裡有一個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和四個省級風景名勝區,近千處文物點。如被稱為「西南古代雕刻藝術寶庫」的楊粲墓、被譽為「生物活化石」的國家級桫欏自然保護區、「神州又一奇觀」赤水十丈洞瀑布,黔北名剎湘山寺,在遵義市中心湘山上。位置佳、風景美、規模大,是黔北佛教中心,也是一處旅遊名勝。真可謂處處有佳境,步步有名勝。

赤水大瀑布

赤水十丈洞瀑布群是貴州僅次於黃果樹瀑布的王牌景區,景區內以瀑布群、竹海、丹霞地貌等自然景觀為主體,被譽為「千瀑之市」、「丹霞之冠」。 十丈洞景區距赤水城區39公里,面積30平方公里。除著名的十丈洞瀑布外,還有中洞瀑布、蟠龍瀑布群,雞飛岩瀑布群,仁友溪瀑布,以及十丈洞附近的暗瀑。

赤水丹霞

我國著名的丹霞地貌專家專程前往赤水考察後,得出這樣的結論:「赤水丹霞地貌面積之大,發育之成熟典型,壯觀美麗之程度,當屬全國第一」。赤水境內有1000多平方公里的丹霞地貌。因其艷麗鮮紅的丹霞赤壁,拔地而起的孤峰窄脊,儀態萬千的奇山異石,巨大的岩廊洞穴和優美的丹霞峽谷,與綠色森林、飛瀑流泉相映成趣,赤水丹霞成為具有較高觀賞價值的旅遊景點。

遵義會議會址

遵義會議舊址位於遵義市老城紅旗路(原子尹路)80號,老地名叫琵琶橋。會址是一座坐北朝南的二層樓房,為中西合璧的磚木結構建築。上蓋小灰瓦,歇山式屋頂上開一「老虎 窗」,有抱廈。整個建築分主樓、跨院兩部分。主樓樓屋四周有迴廊,樓房的檐下柱間有十個 券拱支撐,保留了我國古建築「徹上明造」的結構風格。樓上有梭門梭窗。檐柱頂飾有堊土堆 塑的花卉。東西兩端各有一轉角樓梯,外面加有一道木柵欄。門窗塗飾赭色,鑲嵌彩色玻璃, 窗外層加有板門。樓內各房間設有壁櫥。整個主樓通西闊25.75米,通進深16.95米,通高12米 占地面積528平方米。房屋原是黔軍二十五軍第二師師長柏輝章的私人官邸,是遵義城三十年代最宏偉的建築。

相關視頻

遵義旅遊宣傳片


參考資料

  1. 貴州省遵義市簡介? 百度,2018-05-10
  2. 遵義旅遊 欣欣旅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