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蜀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蜀葵(學名:Althaea rosea (Linn.) Cavan.),別稱一丈紅、大蜀季、戎葵。二年生直立草本,高達2米,莖枝密被刺毛。花呈總狀花序頂生單瓣或重瓣,有紫、粉、紅、白等色;花期2-8月,蒴果,種子扁圓,腎臟形。喜陽光充足,耐半陰,但忌澇。
原產中國四川,在中國分布很廣,華東、華中、華北均有。由於它原產於中國四川,故名曰「蜀葵」。又因其可達丈許,花多為紅色,故名「一丈紅」。於6月間麥子成熟時開花,而得名「大麥熟」。
嫩葉及花可食,皮為優質纖維,全株入藥,有清熱解毒、鎮咳利尿之功效。根可作潤滑藥,用於粘膜炎症,起保護、緩和刺激的作用。從花中提取的花青素,可為食品的着色劑。全草入藥,有清熱止血、消腫解毒之功,治吐血、血崩等症。莖皮含纖維可代麻用。
世界各國均有栽培供觀賞用途。[1]

形態特徵

二年生直立草本,高達2米,莖枝密被刺毛。葉近圓心形,直徑6-16厘米,掌狀5-7淺裂或波狀稜角,裂片三角形或圓形,中裂片長約3厘米,寬4-6厘米,上面疏被星狀柔毛,粗糙,下面被星狀長硬毛或絨毛;葉柄長5-15厘米,被星狀長硬毛;托葉卵形,長約8毫米,先端具3尖。
花腋生,單生或近簇生,排列成總狀花序式,具葉狀苞片,花梗長約5毫米,果時延長至1-2.5厘米,被星狀長硬毛;小苞片杯狀,常6-7裂,裂片卵狀披針形,長10毫米,密被星狀粗硬毛,基部合生;萼鍾狀,直徑2-3厘米,5齒裂,裂片卵狀三角形,長1.2-1.5厘米,密被星狀粗硬毛;花大,直徑6-10厘米,有紅、紫、白、粉紅、黃和黑紫等色,單瓣或重瓣,花瓣倒卵狀三角形,長約4厘米,先端凹缺,基部狹,爪被長髯毛;雄蕊柱無毛,長約2厘米,花絲纖細,長約2毫米,花葯黃色;花柱分枝多數,微被細毛。花期2-8月。
果盤狀,直徑約2厘米,被短柔毛,分果爿近圓形,多數,背部厚達1毫米,具縱槽。

生長習性

蜀葵喜陽光充足,耐半陰,但忌澇。耐鹽鹼能力強,在含鹽0.6%的土壤中仍能生長。耐寒冷,在華北地區可以安全露地越冬。在疏鬆肥沃,排水良好,富含有機質的沙質土壤中生長良好。

培植方法

蜀葵通常採用播種法繁殖,也可進行分株和扦插法繁殖。分株繁殖在春季進行,扦插法僅用於繁殖某些優良品種。 生產中多以播種繁殖為主,在華北地區以春播為主。
在華北地區一般當年播種,當年開花。種子約一周後發芽,當長出2至3片真葉進行一次移植。蜀葵幼苗易得猝倒病,所以對苗床土應加強管理,選用腐葉土、大田土並進行土壤消毒,或者播種時拌藥土。
分株繁殖可在8至9月份進行,將老株挖起,分割帶鬚根的莖芽進行更新栽植,栽後馬上澆透水,翌年可開花。
扦插可在春季宜選用基部萌櫱的莖條作插穗。插穗長7至8厘米,沙土作基質,扦插後遮陰至髮根。

播種季節

8、9月種子成熟後即可播種,次年開花;春播,當年不易開花。播種後7天出苗,入冬稍加覆蓋防寒。
依蜀葵種子多少,可播於露地苗床,再育苗移栽,也可露地直播,不再移栽。南方常採用秋播,通常宜在9月份秋播於露地苗床,發芽整齊。而北方常以春播為主。蜀葵種子成熟後即可播種,正常情況下種子約7天就可以萌發。蜀葵種子的發芽力可保持4年,但播種苗2~3年後就出現生長衰退現象。露地直接播種,如果適當結合陰雨天移栽,既可間苗,又可一次種花多年受益。
蜀葵的分株在秋季進行,適時挖出多年生蜀葵的叢生根,用快刀切割成數小叢,使每小叢都有兩三個芽,然後分栽定植即可。春季分株稍加強水分管理。
扦插花後至冬季均可進行。取蜀葵老乾基部萌發的側枝作為插穗,長約8厘米,插干沙床或盆內均可。插後用塑料薄膜覆蓋進行保濕,並置於遮蔭處直至生根。冬季前後應在床底鋪設電加溫線,以增加地溫,可以加速新根的產生。

土壤要求

蜀葵喜涼爽氣候,忌炎熱與霜凍,喜光,略耐陰;宜土層深厚、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

盆栽技術

栽植後適時澆水,在開花前結合中耕除草追肥1-2次。植株一般4年更新一次。
蜀葵栽培管理較為簡易,幼苗長出2至3片真葉時,應移植一次,加大株行距。移植後應適時澆水,開花前結合中耕除草施追肥1至2次,追肥以磷、鉀肥為好。播種苗經1次移栽後,可於11月定植。
幼苗生長期,施2-3次液肥,以氮肥為主。同時經常鬆土、除草,以利於植株生長健壯。當蜀葵葉腋形成花芽後,追施1次磷、鉀肥。為延長花期,應保持充足的水分。花後及時將地上部分剪掉,還可萌發新芽。 盆栽時,應在早春上盆,保留獨本開花。因蜀葵種子成熟後易散落,應及時採收。栽植3-4年後,植株易衰老,因此應及時更新。[2]
另外,蜀葵易雜交,為保持品種的純度,不同品種應保持一定的距離間隔。

觀賞價值

如果你想送花給你的愛人或女朋友來讚美她溫和的個性、賢妻良母。那麼,可以考慮一下送代表着溫和花語的紅蜀葵。紅蜀葵,也就是紅色的蜀葵,紅色的蜀葵十分漂亮,顏色鮮艷,給人清新的感覺,很受人喜歡,紅蜀葵特別適合種植在院落、路側、場地布置花境的好環境。而且還可組成繁華似錦的綠籬、花牆,美化園林環境。給綠籬、花牆的主人帶來一種溫和的感覺。
園藝品種較多,有千葉、五心、重台、剪絨、鋸口等名貴品種,國外也培育出不少優良品種。宜於種植在建築物旁、假山旁或點綴花壇、草坪,成列或成叢種植。
矮生品種可作盆花栽培,陳列於門前,不宜久置室內。也可剪取作切花,供瓶插或作花籃、花束等用。

藥用價值

根:清熱,解毒,排膿,利尿。用於腸炎,痢疾,尿道感染,小便赤痛,子宮頸炎,白帶。
子:利尿通淋。用於尿路結石,小便不利,水腫。
花:通利大小便,解毒散結。用於大小便不利,梅核氣,並解河豚毒。
花、葉:外用治癰腫瘡瘍,燒燙傷。

民族醫藥

【白藥】白該畢喝,該逼厚:花治月經不調,白帶過多;根治尿路感染,宮頸炎《滇藥錄》。該逼厚,該逼遇厚:根主治尿路感染,宮頸炎,白帶;花主治月經不調;種子主治水腫,腎炎;葉主治癰腫瘡瘍《民族藥志一》。
【佤藥】歹畢:根治崩漏,胎動不安,花治白帶,月經不調,角膜雲翳,種子治老人便秘《滇藥錄》。代必:根主治瘡癤《民族藥志一》。
【納西藥】固自贊巴:根治崩漏,胎動不安;花治白帶,月經不調,角膜雲翳;種子治老人便秘《滇藥錄》。固自贊巴:根主治婦女崩漏,胎動不安;花主治白帶,月經不調,角膜雲翳;種子主治老人便秘《民族藥志一》。
【藏藥】江巴:花用於遺精;果用於尿閉,淋病,水腫,口渴,腎熱,膀胱熱《部藏標》。泡錦:花治月經過多,鼻衄不止;果治小便不通,腹瀉,口渴等症《青藏藥鑒》。哈洛美多:花、種子及根主治腎衰,遺精,熱性尿閉《中國藏藥》。哈洛美多:花治遺精,月經過多,衄血,子宮炎,白帶過多;種子治療小便不利,腹瀉,腎炎,水腫:根補腎,健胃,腎衰,食欲不振《藏本草》。哈洛美多,抖丹:花主治遺精,子宮炎病及白帶《民族藥志一》。
【蒙藥】哈樓一其其格:種子用於泌尿繫結石,尿閉,淋病,瀉泄,消渴,瘡瘍蒙藥》。額日一占巴:花用於腎熱,膀胱熱,水腫,滑精,赤白帶下《蒙植藥志》。哈洛其其格,額日占巴;花治尿閉,腎熱,滑精,膀胱炎,紅白帶下《民族藥志一》。占巴:果實治水腫,腎熱,膀胱熱,尿澀,尿閉,消渴,膿瘡[209]。
【侗藥】Nugslaempyav:根、莖及花、葉主治耿來(腰痛水腫),涸冷(水腫病)《侗醫學》。
【土家藥】一片紅(yipiangong):花蕾治月經不調,閉,月庭癆《土家藥》。[3]

植物文化

朔州市花
蜀葵是山西朔州市市花,當地人稱「大花」。
花語:夢
自古以來,基督教里就有將聖人與特定花朵連結在一起的習慣,這因循於教會在紀念聖人時,常以盛開的花朵點綴祭壇所致,而在中世紀的天主教修道院內,更是有如園藝中心般的種植着各式各樣的花朵,久而久之,教會便將366天的聖人分別和不同的花朵合在一起,形成所謂的花歷。當時大部分的修道院都位在南歐地區,而南歐屬地中海型氣候,極適合栽種花草。蜀葵是屬於錦葵科錦葵屬的植物,是被選來祭祀聖斯塔法諾的花朵。他在巴勒斯坦向眾人講解耶穌遭殺害的經過時,被猶太人以亂石擊死。後來他託夢告訴主教,公元415年人們才發現聖斯塔法諾的遺骸。因此蜀葵的花語是「夢」。凡是在這天出生的人,是個愛作夢的孩子。尤其幻想着自己愛情就像小說情節般高潮迭起,精彩絕倫。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