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槿學名Hibiscus rosa-sinensis)植物名。錦葵科木槿屬,為常綠灌木或小喬木[1] 。又稱赤槿、佛桑、扶桑、紅扶桑、紅木槿、桑槿、火紅花、照殿紅、宋槿、二紅花、花上花、土紅花、假牡丹、燈籃仔花,因原產於中國南部,歐洲各語系依循其拉丁學名皆稱朱槿為中國玫瑰英文:Rose of China、China rose)。由於早期花色大多為紅色,中國嶺南一帶將之稱為大紅花。葉有柄,卵形,互生,花大,腋出,有朱紅、黃、白或桃紅色,蒴果闊卵形。易於栽植,供觀賞,或種植作為籬笆之用。

紅色的朱槿也是馬來西亞國花,馬來語稱為「大花」(Bunga Raya),當地華人則稱之為「大紅花」。在閩南語中,稱之為「燈仔花」,客家語稱為大紅花。

中國玫瑰

歐洲是五大洲裏唯一沒有發現任何原生種朱槿的地塊,所以歐洲人在十七世紀航海時代,初次接觸到這款從未見過的植物,很自然從其外觀複瓣的花型酷似玫瑰予以命名,也能得知最早流傳歐洲的中國朱槿是一批複瓣的(單瓣的稍後才輸入),這個就是朱槿今日的學名隱含有中國玫瑰(rosa-sinensis)之原因,sinensis在拉丁文是秦(中國)的意思。

受喜愛程度

朱槿在古代就是一種受歡迎的觀賞植物,原產地中國在西元304年西晉時期的一本著作《南方草木狀》中就已出現朱槿的記載。過去民間流傳的閩南語有:「圓仔花不知醜,大紅花醜不知」,其中大紅花就是朱槿。紅色品種的傳統朱槿,因任意插枝就活又很會開花,一般人心目中覺得它很「臭賤」,也不覺得有何珍貴,才會民間流傳的諺語對它有貶抑之意。現今大批新種雜交的觀賞朱槿(Ornamental Hibiscus)在全世界廣受歡迎,到了1980年澳洲朱槿協會的理事長吉姆·何維(Jim Howie)出版了一本《朱槿-花之后》(HIBISCUS-Queen of the Flowers),自此大家普遍推崇此新種朱槿為「熱帶女王花」。在熱帶亞熱帶地區多有廣泛種植,而在溫帶的美歐地區對朱槿熱愛不減。為怕露地栽培下雪會因低溫凍死,就只能種植在盆子裏,便於在冬季下雪前搬入室內溫室或車庫避寒,到底它還是熱帶植物,不像木槿那般的耐寒。

參考文獻

  1. 大紅花——朱槿,中國科學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