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木芙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木芙蓉(Hibiscus mutabilis Linn.)又名芙蓉花、拒霜花、木蓮、地芙蓉、華木,原產中國。其喜溫暖、濕潤環境,不耐寒,忌乾旱,耐水濕。對土壤要求不高,瘠薄土地亦可生長。為錦葵科、木槿屬落葉灌木或小喬木。花於枝端葉腋間單生。花、葉均可入藥,有清熱解毒,消腫排膿,涼血止血之效。木芙蓉還是成都市市花,其花語為纖細之美,貞操,純潔。

形態特徵

木芙蓉(原變型)為落葉灌木或小喬木,高2-5米;小枝、葉柄、花梗和花萼均密被星狀毛與直毛相混的細綿毛。

葉寬卵形至圓卵形或心形,直徑10-15厘米,常5-7裂,裂片三角形,先端漸尖,具鈍圓鋸齒,上面疏被星狀細毛和點,下面密被星狀細絨毛;主脈7-11條;葉柄長5-20厘米;托葉披針形,長5-8毫米,常早落。

花單生於枝端葉腋間,花梗長約5-8厘米,近端具節;小苞片8,線形,長10-16毫米,寬約2毫米,密被星狀綿毛,基部合生;萼鐘形,長2.5-3厘米,裂片5,卵形,漸尖頭;花初開時白色或淡紅色,後變深紅色,直徑約8厘米,花瓣近圓形,直徑4-5厘米,外面被毛,基部具髯毛;雄蕊柱長2.5-3厘米,無毛;花柱枝5,疏被毛。 蒴果扁球形,直徑約2.5厘米,被淡黃色剛毛和綿毛,果爿5;種子腎形,背面被長柔毛。 [1]

生長習性

木芙蓉喜光,稍耐陰;喜溫暖濕潤氣候,不耐寒,在長江流域以北地區露地栽植時,冬季地上部分常凍死,但第2年春季能從根部萌發新條,秋季能正常開花。喜肥沃濕潤而排水良好的砂壤土。生長較快,萌櫱性強。對SO2抗性特強,對Cl2、HCl也有一定抗性。

分布範圍

中國遼寧、河北、山東、陝西、安徽、江蘇、浙江、江西、福建、台灣、廣東、廣西、湖南、湖北、四川、貴州和雲南等省區栽培,系中國湖南原產。日本和東南亞各國也有栽培。

栽培技術

繁殖方法

木芙蓉的繁殖有扦插、壓條、分株等方法。

扦插

多在秋末冬初進行,等植株落葉後,將枝條離地面5厘米至10厘米處剪斷,截成10厘米至15厘米的插條,每50根捆成一束,在背風向陽處挖溝(坑)貯藏,溝深40厘米,寬50厘米,捆好的枝條在坑內垂直排列整齊,上面覆蓋10厘米至20厘米的乾淨濕砂,以後保持砂土濕潤。翌年春天,其基部已經形成癒合組織,扦插很容易成活。也可在春季的3月至4月剪取枝條扦插,插穗宜選取一年生健壯而充實的枝條,每段長10厘米至15厘米,插於沙土中1/2左右,在北方地區應罩上塑料薄膜保溫保濕,約1個月左右可生根。

壓條

在6月至7月進行,將植株外圍的枝條彎曲,壓入土中,由於生根容易,不必刻傷,約1個月後生根,兩個月後與母株分離,連根掘起,上盆在溫室或地窖內越冬,翌年春天栽種。

分株

2月至3月進行,將植株的根挖出後分開,採用濕土干栽的方法,栽後壓實,5天後澆一次透水。當年生長很快,到10月就能開花。  

管理養護

肥水

採用打孔施肥,即在樹冠附近均勻打孔施入。花前肥在開始開花之際施入尿素加適當磷肥,每株約撒0.5kg,撒在樹冠根部,然後澆水,可使花色更加艷麗。  

木芙蓉在春季萌芽期需滿足其水分需求,特別是在北方旱季,需經常灌水。在湖南地區炎夏季節應多澆水,以保持濕潤,水源困難的地方可用稻草覆蓋,保濕效果良好。隨着氣溫的降低,入秋後適量減少水分,一般在花蕾透色時應適當控水,以控制其葉片生長,使養分集中在花朵上。湖南露地栽培的木芙蓉管理粗放,因為自然的降水規律與其生長需水大致吻合,除盛夏季節,其他時間基本能滿足其水分需要。

採用盆栽的木莢蓉宜選用較大的瓷盆或素燒盆,盆土要求疏鬆肥沃、排水透氣性好,生長季節要有足夠的水分。冬季移至背風向陽處即可保證其充分休眠。

光照

木芙蓉性畏寒,喜陽光,寒冷地區應選被風向陽處栽植,過分蔭蔽則生長緩慢,枝條細長,影響花芽分化。盛夏宜略加遮蔭。秋季孕蕾開花期需充足的光照,如此時光照不足,加之陰雨連綿,易引起落花落蕾。

病蟲防治

盾蚧

可用80%敵敵畏乳油500~900倍液或50%殺螟松乳油1000倍液噴1~2次。 蚜蟲==== 可用樂果或氧化樂果1000~1500倍液或2.5%魚藤精1000~1500倍液,每7~10天噴1次,2~3次即可。 紅蜘蛛 可用20%三氯殺蟎碸800倍,三氯殺蟎醇乳劑2000倍,每7~10天噴1次,2~3次即可。 木芙蓉白粉病 主要危害葉片,危害嚴重時可引起植株衰弱及葉片變黃、早枯。早期葉片

正面出現多個小斑,接着小斑匯合成沒有明顯邊緣的白粉狀大斑,秋末在白粉處產生黑褐色小顆粒。 防治方法:秋末清除病株並燒毀;發病初期用25%的粉銹寧2000倍液噴灑,或70%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劑1500倍液噴灑。  

角斑毒蛾

剛孵化的幼蟲群集在葉背面,取食葉肉而只留上表皮,3齡幼蟲分散取食,老熟幼蟲在葉背面結繭化蛹;冬季前,3齡幼蟲在樹皮下越冬。 防治方法:冬季刮除樹皮下的越冬幼蟲,在6月上、中旬用20%三氯苯醚菊酯乳油2500倍液,或20%氰戊菊酯2500倍液,或90%敵百蟲1000倍液噴灑。

小綠葉蟬

以成蟲和若蟲刺吸植物的汁液,使被害葉片出現小自點,嚴重時全葉蒼白並提早落葉,影響了植株的正常生長和觀賞價值。成蟲產卵於葉背主脈、新梢或葉柄內,若蟲棲息於葉背,喜爬善跳並有橫做的習性。 防治方法:清除植物周圍的雜草,消滅越冬處所,減少第2年的蟲口基數;第1次發生高峰期前,用50%殺螟松、50%新硫磷、菊酯類殺蟲劑各1500倍液,或50%馬拉硫磷1500倍液噴灑。

大青葉蟬

以成蟲及若蟲在嫩芽、葉片、嫩枝上刺吸汁液危害,導致枝幹逐漸枯死。 防治方法:於9月底成蟲產卵前在枝幹上塗藥劑,防止產卵。在若蟲危害期噴灑50%西維因500倍液或2.5%溴氰菊酯2000倍液。

硃砂葉蟎

危害植株葉片。被害葉初呈黃白色小斑點,後逐漸擴展至全葉,造成葉片捲曲、枯黃脫落。 防治方法:噴灑40%氧化樂果1000~5000倍液。噴藥時應對準葉背面,並注意噴灑內膛及中、下部葉片。  

品種分類

品種

經過長期栽培,木芙蓉已經形成了不同品種,常見的有:白花木芙蓉,花白色;醉芙蓉,重瓣,花初開時為純白色,後變為深紅色,為稀有的名貴品種。 變型 重瓣木芙蓉(變型) 該變型不同與原變型在於花系重瓣。 栽培於福建、廣東、湖南、湖北、雲南、江西和浙江等省。主供園林觀賞用。[2]

多圖

主要價值

經濟價值

莖皮含纖維素39%,莖皮纖維柔韌而耐水、潔白柔韌、耐水濕,可供紡織、制繩、纜索、作麻類代用品和原料,也可造紙等用。古人還用木芙蓉鮮花搗汁為漿,染絲作帳,即為有名的「芙蓉帳」。

生態價值

固土護坡

木芙蓉在防止水土流失的生態防護中作用十分顯著,因其擁有盤根錯節的根系,也有能向土壤內部伸展的側根,這樣使根系與土壤接觸的面積不斷增大,同時根系與土壤的固着強度也大大增加,從而有助於邊坡穩定性的增強。

淨化大氣

小枝、葉片、葉柄、花萼均密被星狀毛和短柔毛,能有效地吸附大氣中飄浮的固體顆粒物;另外,木芙蓉對SO2抗性強,對Cl2與HCl也有一定抗性。它不僅是優良的園林觀花樹種,同時也是工廠周邊環境綠化淨化的理想樹種。適合在精密儀器廠、自來水廠、電視機廠等要求周邊環境塵埃少、空氣潔淨的地點種植

觀賞價值

與其他園林植物一樣,木芙蓉的枝、干、芽、葉有其自然生長規律,形成了四季中的不同形態,主要表現春季梢頭嫩綠,一派生機盎然的景象;夏季綠葉成蔭,濃蔭覆地,消除炎熱帶來清涼;秋季拒霜宜霜,花團錦簇,形色兼備;冬季褪去樹葉,盡顯扶疏枝幹,寂靜中孕育新的生機;一年四季,各有風姿和妙趣。 配植水濱,開花時波光花影,相映益妍,分外妖嬈,所以《長物志》云:「芙蓉宜植池岸,臨水為佳」。因此有「照水芙蓉」之稱。此外,植於庭院、坡地、路邊、林緣及建築前,或栽作花籬,都很合適。在寒冷的北方也可盆栽觀賞。

芙蓉花因光照強度不同,故引起花瓣內花青素濃度的變化。木芙蓉的花早晨開放時為白色或淺紅色,中午至下午開放時為深紅色。人們把木芙蓉的這種顏色變化叫「三醉芙蓉」、「弄色芙蓉」。有些芙蓉花的花瓣一半為銀白色,一半為粉紅色或紫色,人們把這種芙蓉花叫做「鴛鴦芙蓉」。因為園藝科技的進步,人們培養了複色芙蓉花,使其花瓣上鑲有彩邊、彩色條紋、斑塊、斑點等,花朵也更加碩大,花期更為長久。

食用價值

木芙蓉花亦可燒湯食,軟滑爽口,花瓣與雞肉一道可製成芙蓉花雞片;與竹筍同煮可製成雪霞羹;與粳米一道可煮"芙蓉花粥";還可與麵粉調合,放入油鍋中炸,炸後與軟骨煨湯等。

藥用價值

功能主治

清熱解毒,消腫排膿,涼血止血。用於肺熱咳嗽月經過多白帶;外用治癰腫瘡癤乳腺炎淋巴結炎腮腺炎燒燙傷毒蛇咬傷,跌打損傷。

用法用量

0.3~1兩;外用適量,以鮮葉、花搗爛敷患處或干葉、花研末用油、凡士林、酒、醋或濃茶調敷。

附方

  1. 子宮出血、火眼、瘡腫、肺癰:芙蓉花三錢至一兩,煎服。(《上海常用中草藥》)
  2. 治癰疽腫毒:木芙蓉花、葉,丹皮。煎水洗。(《湖南藥物志》)
  3. 治蛇頭疔、天蛇毒:.鮮木芙蓉花二兩,冬蜜五錢。搗爛敷,日換二至三次。(福建《民間實用草藥》)
  4. 治水燙傷:木芙蓉花曬乾,研末,麻油調搽。(《湖南藥物志》)
  5. 治灸瘡不愈:芙蓉花研末敷。(《奇效良方》)
  6. 治虛癆咳嗽:芙蓉花二至四兩,鹿銜草一兩,黃糖二兩,燉豬心肺服;無糖時加鹽亦可。(《重慶草藥》)
  7. 治經血不止:拒霜花、蓮蓬殼等分。為末,每用米次下二錢。(《婦人良方》)[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