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本字為戉,又稱作揚。是大型化的斧,中國先秦時代武器,雖具備殺傷力,但是更多的是一些儀衛所用,和使用武器不同。在西方權力象徵物是權杖,中國是鉞。在原始社會時期,鉞為成年男子的象徵。

故從文人撰寫《史記》記載的「兵器」之說有出入。往往君王用鉞象徵軍事指揮權。《說文》上曰:「鉞,大斧也,一名天戉。」,《書·顧命》上曰:「鉞、鋮同兵類,脫胎斧。大者鉞、小者鋮。一人冕執鉞,一人冠執鋮。」,《釋名·釋兵》上曰:「鉞,豁也,所向莫敢當前,豁然破散也[1]

特徵

集韻》載:「戉,威斧也。」《周禮・大司馬》注載:「戉,所以為將威也。」鉞的外型為一長柄斧頭,重量更重於。早在新石器時代良渚文化遺址中,已發現玉制的鉞,在當時具有神聖的象徵作用。盛行於西周,但因形制沉重,靈活不足,終退為儀仗用途,常作為持有者表現威儀權力之用,在後代也往往是君主大權的象徵。

主要分類

武器禮器

1、玄鉞(即鐵鉞)。南北朝裴駰《集解》載,「宋均曰:『玄鉞用鐵,不磨礪』」。晉崔豹《古今注·輿服》云:「金斧,黃鉞也;鐵斧,玄鉞也。」陸機《江陵侯陸公諫》稱:「金鉞鏡日,雲旗降天。」李白《贈張相鎬詩》云:「擁旄秉金鉞,代鼓乘朱輪。」黃道周《節寰袁公傳》:「夷考當年,與公(袁可立)先後秉機佐鉞者,名在刑書,歷歷可數,然後知公之完譽所得遠矣。」

2、黃鉞(飾以黃金之鉞)。

3、戚揚(斧鉞),《毛傳》道:「戚,斧也;揚,鉞也。」

4、雙鉞。由長柄鉞演變而成,鉞身一面為扇形刃,刃闊約13厘米,鋒利無比;另一面為長方形鉞背,上有豎孔,安裝鉞柄;柄端裝有鐵剌,狀如槍頭,把端有牙形護手柄,長約53厘米。

武術器械

子午鴛鴦鉞[2],是武術短雙器械,狀如日月相疊,形似鹿角立豎,前後左右皆是刃尖,共有四尖八刃,鋒利無比,握把於日月相交月弓處,用棉布絲繩纏繞以便握持。此器械小巧玲瓏,變化多端,利於近戰,以短取長,專破長兵利刃。它與古代之鉞相差甚遠,無論從形狀上或技術特點上,已無多少相同之處,而成為武術運動中八卦門專門器械之一。其基本技法為拉割挑扎,身掛擒拿,撩裹劈剁,削抹攉帶等。基本招式有獅子張口,海底撈月,蛟龍翻身,仙人指路,金雞獨立,雙手推月,玉女紉針等。

視頻

鉞 相關視頻

八卦掌之子午鴛鴦雙鉞
劉敬儒老師介紹八卦子午鴛鴦鉞及演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