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錢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錢驥
錢驥
出生 1917年
江蘇省金壇縣
逝世 1983年
國籍 中國

人物簡介

錢驥(1917.12.27—1983.08.18),男,出生於江蘇省金壇縣。中共黨員,空間技術和空間物理專家,兩彈一星元勛,中國空間技術的開拓者。

1943年畢業於國立中央大學師範學院。曾任中國科學院地球物理研究所室副主任、主任,中國科學院「651」人造衛星設計院技術負責人,第七機械工業部第五研究院衛星總體設計部主任,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副院長、科技委副主任,中國宇航學會理事,中國空間科學學會副理事長等職務。

錢驥作為我國空間技術的重要開拓者之一,領導衛星總體、結構、天線、遙測、電源、環境模擬等衛星關鍵技術研究,提出《我國第一顆人造衛星方案設想》的報告,是中國第一顆衛星東方紅一號方案的總體負責人;參與制訂星際航行發展規劃,提出多項有關開展人造衛星研製的新技術預研課題,為我國空間技術早期的發展做了很多開拓性工作,同時為返回式衛星的研製做了大量技術和組織領導工作。

1964年獲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1985年獲國家科技進步獎特等獎。1999年獲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頒發的「兩彈一星」功勳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