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勁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勁夫(1914年6月6日——2015年7月31日),原名張世德,男,漢族,安徽肥東人,1935年冬加入中國共產黨。早年參加革命,曾參加過抗日救亡運動、抗日敵後游擊戰爭、解放戰爭,新中國成立後曾在國務院、國家部委和地方多個領導崗位任職,是中國科大的創校元老之一,是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無產階級革命家,我國科技和財經戰線的傑出領導人,原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常務委員,原國務委員。

2015年7月31日,張勁夫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101歲。

張勁夫
出生 (1914-06-06)1914年6月6日
中國安徽肥東
逝世 2015年7月31日(2015-07-31)(101歲)
國籍 中國
別名 張世德

基本信息

中文名 張勁夫

別名 張世德

國籍 中國

祖籍 安徽肥東


民族 漢族

出生地 蘇江浦縣

出生日期 1914年6月6日

逝世日期 2015年7月31日

人物簡介

張勁夫[2],安徽肥東人,1914年6月出生。原名張世德。1934年秋在上海參加地下黨外圍組織「教聯」,1935年冬加入中國共產黨。歷任上海國難教育社總黨團委員、上海戰區戰地張勁夫特支委員、安徽省工委常委、宣傳部長、大別山、廬江、鄂豫皖區黨委常委、民運部長、津浦路東省委書記、皖東新四軍五支隊政治部主任、江北指揮部政治部副主任、二師政治部副主任、四旅政委、淮南區常委宣傳部長、華中建設大學副校長、魯南二軍分區政委、魯南行政公署副主任、魯中南行政公署副主任、魯中南區黨委委員。

1949年後歷任杭州市委副書記、副市長、浙江省委常委、省財委主任、華東財委副主任、地方工業部黨組書記、副部長、中國科學院黨組書記、副院長、國家科委副主任、財政部黨組書記、部長、國務院財經委員會委員、副秘書長、安徽省委第一書記、省長、省軍區第一政委、國務委員、國家經委黨組書記、主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成員、秘書長、中顧委常委。

歷任黨的第八屆中央候補委員,第十、十一、十二屆中央委員,第一、二、五屆全國人大代表,第二、四屆全國政協常委。

個人履歷

1930年5月,南京曉莊師範學校學習。

1931年後參與編輯《生活教育》雜誌,九一八事變後積極參加抗日救亡宣傳活動。張勁夫1932年冬到上海郊區大場山海工學團當教師,後任團長(即校長)。

1935年1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先後任上海國難教育社中共總黨團委員、中共戰地服務團特別支部委員。

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後,10月領導上海戰地服務團在盧漢部雲南部隊開展抗日救國宣傳教育工作。上海淪陷後率戰地服務團轉入市郊打游擊。不久調到中共江蘇省委軍委機關工作。

1938年初撤至武漢。4月任中共安徽省工作委員會常務委員兼宣傳部部長。

1939年5月任新四軍江北指揮部政治部副主任,並任中共鄂豫皖區黨委常務委員兼民運部部長。

1940年1月任中共皖東津浦路東省委書記,兼任新四軍第五支隊政治部主任。參與領導創建津浦路東抗日根據地。

1941年1月皖南事變後,任新四軍第二師政治部副主任。

1942年2月起任新四軍第二師四旅政治委員,兼任中共淮南區黨委宣傳部部長。率部堅持淮南敵後抗日游擊戰爭。 解放戰爭時期,先後任中共魯南第二地委書記兼魯南軍區第二軍分區政治委員,魯中南行政公署副主任。

1949年夏隨軍南下,任中共浙江省杭州市委副書記兼杭州市副市長。參加華東解放戰爭。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歷任中共浙江省委常務委員兼浙江省人民政府財政經濟委員會主任,華東軍政委員會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國務院地方工業部副部長,中國科學院副院長,國家科學技術委員會副主任等職。

1975年後,歷任國務院財政部部長,中共安徽省委第一書記、安徽省省長,併兼任安徽省軍區第一政治委員。

1982年起擔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國務委員兼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是中共第八屆候補中央委員、第十一、十二屆中央委員,第三、四屆全國政協常務委員。在中共十三大上被選為中央顧問委員會常務委員。[3]

人物評價

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無產階級革命家,我國科技和財經戰線的傑出領導人。(中共中央評價)

張勁夫同志為我國和中科院的科技事業發展做出了不可磨滅的重大貢獻。在他的領導下,中科院在制定「十二年科技遠景規劃」、參與「兩彈一星」研製過程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張勁夫同志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在當時非常困難的條件下,幫助解決科研人員的工作和生活困難,並敢於擔當,保護了一大批科學家免受政治衝擊。 (中科院院長、黨組書記白春禮評價)

「張勁夫是中國科大的創校元老之一,和郭沫若一道,對中國科大的創建起到了關鍵作用。當時他就談到,科學院能不能自己創辦大學。」(中國科大黨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