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鋼棒吉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鋼棒吉他(英語:steel guitar),是一種滑棒吉他,亦是夏威夷的特色樂器。鋼棒吉他和夏威夷音樂、鄉村音樂和藍草音樂[1]聯繫尤為密切,但也有些演奏者會用它來演奏搖滾、爵士、布魯斯等其他音樂類型。

種類

鋼棒吉他是滑棒吉他的一種,擁有豐富的顫音。鋼棒吉他一般是6弦的。如其英文名所述,鋼棒吉他演奏時需要平放在演奏者的膝蓋上,或使用專門的琴架。對於使用右手演奏者,左手中會握着一隻鋼棒壓着琴橋上的弦,並由右手彈奏吉他。和一般吉他不同的是,鋼棒吉他沒有「品」,用鋼棒壓着的琴弦不會接觸琴橋,從而使鋼棒吉他產生很特別的音色,但也大大限制了鋼棒吉他的和弦數量。如果是搖滾樂隊演奏,鋼棒吉他也可能如普通吉他一樣使用背帶跨起來演奏,但這不常見。鋼棒吉他主要有兩種:

膝上鋼棒吉他(Lap steel guitar):較短,一般放在膝蓋上演奏。也被稱為夏威夷吉他[2](Hawaiian guitar)。

踏板鋼棒吉他(Pedal steel guitar):擁有踏板,並使用琴架。

膝上鋼棒吉他

膝上鋼棒吉他(又稱夏威夷吉他)的演奏者通過一根鋼棒或者玻璃棒壓着吉他,而不是像一般的吉他那樣,用手指按壓琴弦頂住琴橋。膝上鋼棒吉他分為三個主要的類型:

夏威夷吉他(Hawaiian guitar):最早被發明出來的一種吉他,使用了和西班牙吉他類似的琴箱。因19世紀晚期人們在夏威夷開發出了它的演奏技巧而得名夏威夷吉他。

諧振器吉他(Resonator guitar):一般指琴頸呈方形的吉他,但也有共振吉他使用形琴頸配以抬高的弦枕。

膝上鋼棒電吉他(Electric lap steel guitar):第一種熱賣的實心樂器。最開始人們用「夏威夷電吉他」這個名字對它進行推廣。這種吉他通常擁有六弦、八弦甚至十弦。

膝上鋼棒吉他和共振吉他有時也可搭配拾音器使用,但一般無需用去功放來發出聲音

踏板鋼棒吉他

踏板鋼棒吉他是一種電吉他,通常有一個或兩個調音不同的琴頸,每個琴頸有八弦至十四弦。演奏者使用不超過十個踏板來切換不同的音色或者琴弦,賦予了它獨特的音色。踏板鋼棒吉他通常出現在鄉村音樂中。

歷史

據說,鋼棒吉他為一個名為約瑟夫·科庫庫的男子在1885年發明。據稱,科庫庫7歲時,有一次在鐵軌上走着的時候,撿到了個金屬螺栓。他拿着螺栓順着自己的吉他的弦來回滑動,發覺吉他的聲音分外曼妙。後來,他開始用刀背以這種方法去演奏。這個創意也有其他人參與其中。這個樂器在美國20世紀20、30年代掀起一股熱潮,並在夏威夷爆紅。

鋼棒吉他在1930年代早期使用不插電的鋼弦木吉他。到了1932年,人們發明出了第一個電吉他——鋁製Ro-Pat-In(後來被稱作Rickenbacker)A22鋼棒吉他。這使得「夏威夷」吉他成為了第一個電子弦樂器。蓋奇·布魯爾在1932年的表演是史書所載的電吉他最早的一場表演。1932年10月2日,布魯爾在發表於Wichita Beacon的一篇文章中再一次將他的新樂器發揚光大。電吉他的第一場商業唱片則是由得克薩斯州休斯頓音樂家鮑勃·敦所演奏。

視頻

鋼棒吉他 相關視頻

鋼棒吉他演奏,這調調完全可以做美國西部電影的BGM嘛!
夏威夷鋼棒吉他

參考文獻

  1. 藍草音樂介紹,豆丁網
  2. 吉他入門——認識夏威夷吉它,吉他社,2013-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