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鐵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鐵礦
圖片來自shutterstock

鐵礦(英文Iron ore)為鐵的原料,鐵礦係指含礦物,可用於提煉單質生鐵、煉(占98%[1])等諸多用途。常見鐵礦都為鐵氧化物,大多呈暗灰色、亮黃色、深紫色或鐵鏽色。

鐵是世界上發現最早、利用最廣、用量最多的一種金屬,其消耗量約占金屬總消耗量的95%。鐵礦石主要用於鋼鐵工業,冶煉含碳量不同的生鐵(含碳量一般在2%以上)和鋼(含碳量一般在2%以下)。

鋼鐵

於製造鋼鐵時,先將鐵礦石放入高爐或電爐中,萃取出鐵的成份後,再製成生鐵。在生鐵中加進石灰石會產生化學反應,因而產生高熱,所產生的氧化物以及硫等雜質會與石灰石結合,將這些結合在一起的成分自生鐵中去除,再加入鋁、錳等添加物,即可製成鋼鐵。將鋼鐵冷卻,再鍛造後,即可製成商品。

粗鋼(crude steel)

指以各種煉鋼方式(電爐、轉爐、鑄鋼)生產的鋼水,經過鑄錠或連續鑄造方式所得的鋼胚錠,亦即製成後,但未經加工的鋼。[2]

不鏽鋼(Stainless Steel)

因鐵容易氧化,因此加入鋅、錫、鉻及鎳等元素,使鋼品具有防鏽、防蝕等功能,表面具白色光澤。依加入成分的不同,一般可區分為300系與400系兩大類。300系乃添加鉻、鎳兩種金屬,富展延性,易於焊接與加工,主要用於建築裝潢、車輛零件與醫療器材。400系僅加入鉻金屬、具高度韌性及優越的耐蝕性,適用於高彎高壓用結構材料之製造。

主要生產國

2010年估計鐵礦開採量(百萬噸)
國家 產量
中國 900*
澳大利亞 420
巴西 370
印度 260
俄國 100
烏克蘭 72
南非 55
美國 49
加拿大 35
伊朗 33
瑞典 25
哈薩克斯坦 22
委內瑞拉 16
墨西哥 12
毛里塔尼亞 10
其他國家 50
世界總計 2400

參考文獻

  1. IRON ORE - Hematite, Magnetite & Taconite. Mineral Information Institute. [2006-04-0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6-04-17). 
  2. 存檔副本. [2013-08-0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