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鎮遠號戰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鎮遠號戰艦
圖片來自知乎

鎮遠號戰艦大清海軍於德國伏爾鏗造船廠[1] 訂購及建造的露砲塔鐵甲艦定遠級鐵甲艦之姊妹艦。當時有東亞第一堅艦之稱。甲午戰爭期間被日本海軍虜獲,戰後以戰列艦的身份編入日本海軍。

概況

鎮遠號的主炮位置與1881年竣工的英國的「不屈號 (1876年)」(排水量11,900噸)相似,是在軍艦中央的對角線斜向配置2座聯裝主炮,使得每一座主炮擁有在一側舷從艦艏到艦艉180度的射界,向另一側船舷的發射範圍受到局限。這種主炮配置方法在當時是一種新的實驗。與其後完成的日本扶桑號鐵甲艦的主炮配置比較,2座聯裝主炮能向艦艏艦艉方向開火,射界改善了很多,但是向艦艏或艦艉射擊時,砲的震波會嚴重損害艦上建築,因此向此方向開火並不實用。鎮遠號沒有採用不屈號的炮塔,而是採用露炮台。由於司令塔位於2座主炮之間,黃海海戰中許多砲彈擊中司令塔後,碎片反彈到露炮台,砲手的傷亡有2/3來自這種彈雨。主炮後緊接的是配置鍋爐以及2個豎起的煙筒。巡航時考慮到使用帆來行駛,因此在軍艦前後各1枝粗大的船桅。船舷的水線部份安裝了355毫米厚的複合裝甲,擁有堅固的防禦力。鎮遠建造時,因原材料漲價,水線下的裝甲由定遠的鋼面鐵甲換成熟鐵裝甲,防禦效果稍遜。

武備

主砲是20倍口徑305毫米砲,雙聯裝砲塔2座,是德國的克虜伯公司生產的後膛填裝砲(上砲彈於砲尾的方式),比當時英國戰艦使用的前膛填裝式砲(上砲彈於砲口的方式)性能較優良。副砲是150毫米單裝砲,在艦艏與艦艉各有1座,其後編入日本海軍後的修復工程中,艦艉副炮拆除變更成150毫米單裝速射砲1門,並在艦隻中央較後方的兩舷各加裝了150毫米單裝速射砲1座。

  • 305毫米雙聯裝砲2座4門
  • 150毫米速射砲4座4門
  • 6磅速射砲2座2門
  • 3磅速射砲8座8門
  • 14英寸(356毫米)口徑的魚雷發射管3具
  • 4等魚雷艇(後來的水雷艇26號型)2隻

艦歷

  • 1881年 - 在德國斯德丁(現波蘭什切青)的伏爾鏗造船廠動工。
  • 1882年11月28日 - 下水。
  • 1884年3月 - 竣工。

北洋水師

日本海軍

於日本海軍服役時仍保留鎮遠的舊稱。

退役後

鎮遠從日軍退役並拆解後,其鐵錨、鐵鏈等被陳列於東京上野公園。至二次大戰後,中國政府於1947年向日本提出歸還艦隻遺物的要求,不過駐日盟軍總司令部以該物不是日本「在滿州事變後獲得的戰利品」而拒絕,經過中國特使的一番游說後,艦隻遺物於同年陸續運回中國保存。

鎮遠艦目前仍有一具副錨留在日本岡山市吉備津神社內,推測是由於該錨在黃海大戰中被炮彈擊裂而在戰後被更換,故而在二戰結束後中國方面並不知道此錨的存在。

同型艦

關聯項目

參考文獻

  1. 伏爾鏗造船廠,快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