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泰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林泰曾
林泰曾

{{{國家}}}
族裔 漢族
出生 1851年
逝世 1894年

林泰曾(1851年-1894年),字凱仕,男,福建侯官縣(今福州市區)人。清代北洋海軍高級將領,為左翼總兵鎮遠艦管帶[1]

1894年中日黃海海戰後,鎮遠號入港時觸礁受損,林泰曾自認失職後服鴉片自殺。[2]

原圖鏈接林泰曾

生平

林泰曾之祖父林霈霖,系林則徐胞弟孫子,故林泰曾稱福建船政大臣、林則徐的女婿沈葆楨為姑丈。

林泰曾父母早亡,1867年考入福建船政學堂,入後學堂習駕駛。1871年畢業,上建威號練習船遊歷各地,1874年任建威號大副。次年隨福建船政學堂總教習日意格赴歐遊歷,1875年5月至1876年4月就讀於高士堡學堂Burney's Academy(一所英國海軍軍官預校)。[3]

1877年清廷選派中國第一屆留英海軍學生十二人,因外國學生進入格林威治皇家海軍學院就讀須先通過入學試,包括林泰曾、劉步蟾等三人不參加考試不能入學,林在英國海軍四艘不同種類軍艦上實習,另三人沒有通過入學試,僅六人通過考試並從海軍學院畢業。

他1879年回中國,升任游擊,不久沉葆楨命他任南洋水師的飛霆號砲艇管帶。[4][5]

北洋水師

1880年調入北洋水師,先任鎮西號砲艇管帶。之後赴英國超勇揚威號,回國後任超勇管帶。

1886年改任鎮遠號管帶。1888年北洋海軍成軍,林泰曾為左翼總兵,加提督銜。

林泰曾「性沉默,寡言笑,存心慈厚,能忍人之所不能忍」,管帶軍艦,「用人信任必專,待下仁恕,故臨事恆得人之力」。沈葆楨贊他「深通西學,性行忠謹」。自入北洋以來,頻年巡歷重洋,駕駛操練均極勤奮,為創建北洋海軍出力頗多,李鴻章稱他「資深學優」。先後兩次隨北洋海軍出訪日本,給日本海軍界留下了極深刻的印象,稱他是中國海軍的「寶刀」。

黃海海戰

1894年7月25日的豐島海戰之前,林泰曾請求「開缺」(相當於辭職),被李鴻章拒絕。[6][7]

黃海海戰中林泰任鎮遠艦管帶,與日本聯合艦隊作戰。鎮遠及旗艦定遠為北洋艦隊之主力,在戰事中為日軍圍攻。鎮遠雖中彈極多並曾一度起火,但仍沉著應戰而未曾退避。據馬吉芬回憶,林泰曾在海戰時躲在指揮塔裡祈禱,鎮遠每一次中彈,林就像狗一樣嚎叫。[8][9]李鴻章戰後的奏摺也說林泰曾膽小。[10]

黃海海戰後北洋艦隊不再輕出。鎮遠號於12月17日從旅順撤入威海時觸礁,船身裂痕餘三丈,雖經緊急修補未有下沉危險,但已不能高速航行;而艦隊船塢所在之旅順已為日軍所攻陷,因此亦不可能再修復作戰,北洋艦隊實力大減。林泰曾自認失職,於19日清晨服鴉片自殺。

海戰回顧

1894年,朝鮮爆發東學黨起義,朝鮮政府請中國出兵代為鎮壓。李鴻章派遣海陸軍赴朝,日本政府也同時派兵入朝。李鴻章又增派林泰曾統率「鎮遠」等3艦赴朝鮮仁川,以增強在朝海軍實力。五月二十二日,林泰曾致電李鴻章,以戰爭一觸即發,請飭北洋海軍大隊備戰候進,並請調南洋軍艦北上。次日,又電李鴻章,認為仁川泊船,「戰守均不宜,擬以一二船駐仁探信,余船駐牙備戰守」。李鴻章轉詢丁汝昌的意見,丁汝昌認為,水陸添兵必須大舉,如果只是零星調往,有損無益,因此主張將「鎮遠」等艦調回,在威海齊作準備,以待主力決戰。李鴻章回電同意,「鎮遠」等艦遂返回威海備戰。

六月二十三日,日本海軍在朝鮮豐島海面偷襲中國軍艦及運兵商船,挑起了甲午戰爭。八月十八日,中日兩國海軍主力在鴨綠江口大東溝附近海面遭遇,展開了激戰。臨戰前,林泰曾下令卸除艦上的舢板,以示「艦存與存,艦亡與亡」。

海戰自中午12時50分打響,林泰曾指揮「鎮遠」沉着應戰,與旗艦「定遠」緊密配合,重創日艦「西京丸」。戰至下午3時左右,「定遠」艦艏中彈起火,並遭受日本第一游擊隊4艦的聚攻,形勢異常危機。林泰曾急指揮「鎮遠」上前掩護,使「定遠」得以撲滅大火,轉危為安。下午3時20分以後,原戰場上只剩下「定遠」、「鎮遠」2艦與日本本隊5艦廝殺。在日艦炮火的猛烈攻擊下,「鎮遠」致傷上千處,但仍一面救火,一面抵敵。由於「鎮遠」與「定遠」配合默契,最終頂住了5艘日艦的圍攻,並將日本旗艦「松島」擊成重傷,完全喪失了指揮和戰鬥能力。下午5時30分,日本艦隊首先撤離戰場,海戰結束。

戰後論功,林泰曾被賞換霍伽助巴圖魯勇名。

自殺

十月十六日晚,北洋艦隊自旅順撤往威海,十七日凌晨,艦隊在進入威海港時,「鎮遠」不慎擦傷,隨採取緊急損管措施,但已不堪出海任戰。林泰曾以戰局方棘時損傷巨艦,極為憂憤自責,遂於十九日卯刻服毒,辰刻身亡,時年44歲。「死之日,知與不知,咸為扼腕」。

林椿藩,二品蔭生,嗣子林寶藩,海軍部科員,孫林植津煙臺海軍學校畢業生。

視頻

參考文獻

  1. 【百年船政】林泰曾_搜狐 2017年6月23日 - 林泰曾(1851—1894.11.16),字凱仕,祖父林霈霖,系林則徐胞弟孫子,故林泰曾稱福建船政大臣、林則徐的女婿沈葆楨為姑丈。1867年考入福建船政學堂,學習船舶駕駛。 ...
  2. 福州市志
  3. 第一屆留英學生組合照片辨析 .海峽時報.2011-9-15[引用日期2012-08-23]
  4. 馬幼垣. 靖海澄疆:中國近代海軍史事新詮. 聯經出版事業. 2009年: 49,60,68,70. ISBN 978-957-08-3418-5.  又見馬幼垣. 劉步蟾和東鄉平八郎──中日海軍兩主將比較研究四題. [失效連結]
  5. 沉岩. 船政學堂:中國近代第一所高等學院. 書林出版. 2012年: 167. ISBN 978-957-445-500-3. 
  6. 甲午海戰告訴我們什麽 北洋水師的12管帶們. [2019-03-1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04-01). 
  7. 姜鳴. 《黃海海戰1》. 《龍旗飄揚的艦隊: 中國近代海軍興衰史》. 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 1991年. 
  8. Captain McGiffin - Commander of the "Chen Yuan" at the Battle of Yalu River Alfred T. Story 第620頁 1895年7~12月刊 第10期
  9. 馬吉芬訪談錄. 中國甲午戰爭博物館. [2019-03-0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3-06). 馬吉芬先生又發現林總兵——右翼的指揮官——和他的一名高級軍官的表現甚至比那些軍官們更可恥。「我不斷地聽到一個奇怪的聲音從我下方的指揮塔裡傳出來」,馬吉芬先生說,「我覺得對那種聲音最恰當的比喻就是狗吠,我很奇怪這到底是什麽發出的,但我當時沒空去詢問這個。不久後我為了指揮戰艦進入到指揮塔中,我驚訝地發現這竟是我那尊敬的艦長發出的!他正跪倒在地,以極快的語速用中文喃喃自語——祈禱著,或者說一邊祈禱一邊詛咒著——每一發炮彈擊中軍艦時他就像狗一樣嚎叫起來。只要我還活著,我永遠也忘不了那幕景象和那種聲音。我真想踹他一腳,可是我沒那麽做。可是在整場戰鬥中,我能從他每一次嚎叫中知道有炮彈擊中了我們,除此之外,我倒是因為忙於其他事務而不可能注意到軍艦的每一次中彈」。 
  10. 馬幼垣. 靖海澄疆:中國近代海軍史事新詮. 聯經出版事業. 2009年: p. 81. ISBN 978-957-08-34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