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松島號防護巡洋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松島號防護巡洋艦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松島號防護巡洋艦(日語:松島/まつしま Matsushima ?)是舊日本海軍的防護巡洋艦,為松島級(日方正式名稱「松島型」)命名艦。本艦設計時意圖以小噸位艦艇裝載大口徑火炮,來抗衡當時清朝北洋艦隊的主力艦。甲午戰爭爆發時,本艦作為日本聯合艦隊旗艦參加了多次作戰。日俄戰爭時期本艦退居二線,執行了輔助任務。1908年4月30日凌晨,本艦結束遠洋航海回到日治台灣澎湖馬公港時因彈藥庫自燃而爆炸下沉,350名船員近半數喪生。

本艦得名自宮城縣陸前國名勝松島。松島級三艦均取名自日本三景,因此三艦經常合稱為「三景艦」[1]

設計和概述

十九世紀末期正是法國綠水學派風頭正勁之時,其主要思想是提倡以造價低廉的小型快速艦艇來抗衡昂貴的鐵甲艦。當時日本聘用的法國軍事顧問、海軍艦艇設計師白勞易也是這一理論的熱心支持者。這一理論對於當時國力有限的日本尤為具有吸引力。日本的假想敵清朝當時最大的兩艘定遠級鐵甲艦擁有着305毫米口徑的火炮和355毫米的裝甲,性能完全凌駕於同時期日本任何軍艦;而日本尚無力建造同等程度的大型鐵甲艦來與之抗衡,因此日本政府接受了白勞易的建議,在小噸位、輕防禦的巡洋艦上搭載大口徑火炮,希望能以此擊敗定遠級[2]。 本艦長89.9米、寬15.6米、吃水6.4米,設計噸位4140噸。真正簽訂契約時,規定的噸位是4277噸。其中中小口徑火炮、配套彈藥、魚雷總重452噸,輪機660噸;320毫米主炮及炮架、配套機械218.96噸。艦體採用低碳鋼、雙層船底,共劃分為94個艙室。主機為兩台臥式三段膨脹式蒸汽機,設計出力自然通風3,400匹馬力(2,500千瓦特)、強壓通風5,400匹馬力(4,000千瓦特);設計航速16節(30千米每小時)。但本艦的適航性非常糟糕,實際使用時幾乎不可能達到這個速度。

本艦最主要的武裝就是艦艉的加奈式320毫米後膛炮,由法國施耐德公司根據加奈式火炮的規範進行製造,內管為英國製造,外管為法國生產。最初設計人員打算採用42倍口徑;但有關人員擔心火炮過於龐大、轉動時會影響軍艦的平衡性,因此修改為38倍徑(膛線長12160毫米)。主炮炮彈可選用450公斤實心穿甲彈或者350公斤開花彈,備彈60發,有效射程8000米,最大轉角285度。主炮備有一個前部敞開式炮罩。整門火炮全重66噸,雖然稍有縮小,但轉動時依然會引起艦體側傾,高海況下根本不能轉動;同時為了降低全艦重心,設計師布置了一個非常低矮的火炮甲板,這又導致了極為嚴重的上浪問題,使得適航性惡化。理論射速10分鐘1發,但由於種種限制,實戰中射速僅有1小時1發,完全沒有達到預期目標。

本艦副炮為12門單裝120毫米速射炮,安裝在前部兩側,艦艏主甲板下方的炮房內。每門炮備彈120發。輕武器包括哈奇開斯47毫米重型機關炮5門,47毫米輕型機關炮10門(輕型武器另有記載6門哈奇開斯47毫米重型速射炮,12門47毫米輕型速射炮。不過這可能是誤用了本艦姊妹艦的數據。又有記載稱尚有一門8毫米諾典菲爾德5管機關炮)。魚雷武器方面,本艦配備了4具魚雷發射管,艦艏3具、艦艉1具;前後為固定式,兩舷為旋轉發射架。由於要在僅4000多噸的艦體上塞進如此多的武裝,本艦嚴重超重,設計師被迫犧牲防護能力來降低重心。

本艦要害部位(如輪機艙、彈藥庫)以及火炮防盾採用了淬火硬化鋼。裝甲甲板厚40毫米,主炮炮座300毫米。司令塔厚100毫米。

視頻

松島號防護巡洋艦 相關視頻

定遠艦傷痕累累,面對日艦群仍重創松島號
北洋海軍為同袍報仇,日艦松島號遭到重創,日軍司令只好這樣做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