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定遠號戰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定遠號戰艦清朝海軍艦隊北洋水師的戰艦之一,其同型艦(定遠級鐵甲艦)為鎮遠號。

與鎮遠號一樣,定遠號同為清廷向德國訂購的戰艦之一,於斯德丁(今波蘭什切青)的伏爾鏗造船廠建造,為大清國北洋艦隊的主力艦。在造艦合約中,原本訂明除艤裝外在完工後付運中國,但受中法戰爭影響,德國需保持中立,所以在戰爭結束後才付運。定遠號於1885年10月服役,並成為大清國北洋水師旗艦。在甲午戰爭前,定遠號曾出訪俄羅斯朝鮮半島、日本等地,日本方面一度為這艘強大戰艦所震懾。在大東溝海戰中定遠艦開炮時洋員馬吉芬(「鎮遠」艦幫辦)回憶曾和丁汝昌一同站在炮口附近突遇冷不防開炮,被炮風震倒,但在翻譯時被誤作「與此橋齊飛」,長期地造成了定遠的飛橋腐朽不堪的錯誤說法。

此艦於1895年二月十日中日甲午戰爭威海衛之戰遭日軍魚雷擊中失去行動能力,隨即彈藥用罄,定遠號管帶(艦長)劉步蟾下令將炸艦自沉,隨後劉步蟾吞鴉片自殺。隔日,北洋海軍水師提督丁汝昌自殺[1]

2019年,「定遠艦」沉艦遺址在威海發現,它的部分殘骸,被日本人小野龍介打撈上岸,在福岡太宰府建造了一座名為「定遠館」的別墅。

紀念艦

為紀念這段歷史,2004年,中國方面開始建造定遠艦的一比一複製品。工程於5月開始,威海港及當地企業威高集團投資5000萬人民幣秦皇島瑞星船務工程負責,嚴格按照當時的規格仿造。紀念艦於9月13日建造完成並下水,至2005年4月16日駛往威海港,當日也進行了海祭儀式,紀念甲午戰爭中抗擊日軍的北洋水師。現時這艘仿製品停泊於威海港作為水上博物館,展出定遠艦、北洋水師甲午戰爭等內容[2]

視頻

定遠號戰艦 相關視頻

大清北洋艦隊,大戰日本聯合艦隊,定遠號鐵甲戰列艦沖向吉野號!
「亞洲第一戰艦」:清軍引進定遠號戰艦,小日本看到後眼紅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