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威海衛之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威海衛之戰(日語:威海衛の戦い),又稱威海衛海戰,是1895年日本帝國軍隊為了殲滅清朝北洋水師而進行的戰役。此戰為中日甲午戰爭之關鍵, 結果日軍攻占威海衛,清朝北洋水師全軍覆沒[1]。日軍完全控制渤海灣,嚴重威脅京畿。

戰役過程

威海衛劉公島為北洋水師提督衙門所在,被視為海軍根本。周邊築有炮台多座,甚為堅固。日軍攻占旅順之後,成立由約二萬五千人組成的山東作戰軍,即第二軍,由大山岩指揮。日軍先發動佯攻,於1月18、19日炮擊威海衛以西的登州

1月19日,第二軍從大連乘船出發,由八重山號巡洋艦帶頭,聯合艦隊的本隊、第二分隊與第一魚雷艇中隊於20日抵達威海衛以東50公里的榮成灣龍鬚島,掩護運兵船上的日軍登陸,300名清軍以四門炮迎戰,但在八重山號炮擊後潰散,日軍順利登陸,之後兵分兩路,第6師團為右路,沿海前進,第2師團為左路,沿離海4英里的道路前進,包抄威海衛後路。聯合艦隊的第一游擊隊與第二、第三魚雷艇中隊則監視威海衛北洋水師的動靜。同日伊東祐亨修書北洋水師提督丁汝昌勸降,由英國的中國艦隊總司令埃德蒙·佛萊曼特上將轉交,丁未作答覆。日軍於1月30日分三路進攻,南岸炮台失守。2月1日,北岸炮台失守;守將戴宗騫退至劉公島上後自盡。2月2日,威海衛城陷落。自此,威海陸地盡失。日軍少將大寺安純於此役被大炮擊斃,是日軍在甲午戰爭中軍銜最高的陣亡者。

之後日軍對依託劉公島的北洋水師進行水陸夾攻。日陸軍修復七門原南岸炮台的克虜伯炮,並對港內北洋軍艦轟擊。日海軍魚雷艇多次夜襲。2月5日,定遠中雷擱淺。提督旗移于靖遠。6日,來遠被擊沉。鎮遠戰前背傷以至不能出海。北洋水師已名存實亡。7日,日本海軍發動總攻,後北洋魚雷艇管帶王平率魚雷艇隊出逃,多被擊沉。9日,南岸炮彈命中靖遠;靖遠擱淺後被丁汝昌下令擊沉。清軍由於遭到水陸夾擊,援軍不至,表示不想繼續戰鬥。瑞乃爾(Theodore H. Schnell)、戴樂爾、克爾克(W. Kirk)醫生與牛昶昞、馬復恆兩位道台商量,同意投降是防止士兵譁變的最好方法。瑞乃爾與戴樂爾到旗艦上去見北洋水師提督丁汝昌與馬格祿,表示應該儘量戰鬥,但如果士兵不願作戰,投降是正當的。丁說:「我當然會救兵勇們的性命,我也認為你們建議的是唯一可行之途,但在我實行這一步驟前我必須得先死。」11日,丁汝昌服鴉片自殺,至次日死亡。威海衛水陸營務處候選道牛昶眪把丁汝昌大印交給了美籍洋員浩威(George Howie),假借丁汝昌的名義投降,浩威親自起草降書[2]。14日,牛昶昞簽訂《威海降約》。北洋水師鎮遠、濟遠、平遠、廣丙、鎮東、鎮西、鎮南、鎮北、鎮中、鎮邊等10艘艦船皆被編入日本海軍。僅練習艦康濟號載丁汝昌、劉步蟾、楊用霖、張文宣等人靈柩返回煙臺。至此,北洋水師全軍覆沒,威海衛之戰結束。

視頻

威海衛戰役 相關視頻

威海衛戰役
1894燃燒的甲午之血色威海衛

參考文獻

  1. 北洋水師全軍覆沒,威海衛之戰是否另有隱情? ,搜狐,2020-2-24
  2. 威海衛之戰,歷史上的今天, 2017-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