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夷堅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夷堅志》是宋朝著名筆記體志怪小說集,南宋洪邁撰,原書420卷,今存不及半。

內容

《夷堅志》始刊於紹興末年(1162年),停筆於嘉泰二年壬戊(1202年),書名取《列子·湯問》「夷堅聞而志之」之意,記述了宋代城市生活、人文掌故、奇聞趣事,內容涉及三教九流、宗教信仰、諸子百家,搜羅廣泛,卷帙浩瀚,有不少話本和戲曲都取材於《夷堅志》故事,如〈馮玉梅團圓〉取材於〈徐信妻〉,僅凌濛初即取材三十餘篇,占《二拍》篇幅一半。

《夷堅志》原書凡420卷,分初志、支志、三志、四志,每志又分十集,《乙志序》中說:「《夷堅初志》成,士大夫或傳之,今鏤板於閩、於蜀、於婺、於臨安,蓋家有其書。」但隨編隨印,加之卷帙浩繁,全帙的刻本極少。後世多以涵芬樓版二百零六卷為通行本,分初志、支志及三志,外加補遺[1]

評價

後人對《夷堅志》褒貶不一。沈屺瞻說:「第觀其書,滉漾恣縱,瑰奇絕特,可喜可愕,可信可證,有足擴耳目聞見之所不及而供學士文人之搜尋摭拾者,又寧可與稗官野乘同日語哉。」陸心源說:「雖其所載頗予傳記相似,飾說剽竊,借與談助,『支甲序』已自言之。至於文思雋永,層出不窮,實非後人所及。自甲志至四甲,凡三十一序,各出新意,不相復重,趙與時《賓退錄》節錄其文,堆挹甚至,信乎文人之能事,小說之淵海也。」魯迅說:「偏重事狀,少所鋪敘」,不脫六朝志怪「粗陳梗概」的傳統。甚至是漫抄舊書,一昧貪多,有人取《太平廣記》中之事「改鼠首尾,別以名字以投之,至有數卷者」,洪邁也都收入。陳櫟勤《有堂隨錄》則謂洪氏"欲修國史,藉此練習其筆」[2]。周密批評他「貪多務得,不免妄誕。」

流傳

《夷堅志》於宋代已有散佚,元代亡佚近半。《宋史·藝文志》只錄甲乙丙六十卷,丁戊己庚八十卷。元人沈天佑曾刻印《夷堅初志》甲乙丙丁四志共八十卷,僅占全書的五分之一,另外葉祖榮選編的《分類夷堅志》今存五十一卷。可見《夷堅志》散佚之嚴重。現存傳本以上海涵芬樓編印張元濟校勘的《新校輯補夷堅志》二百零六卷最全,但初志、支志、三志加補遺僅約為原書之半。後來《永樂大典》等書中又輯出佚文二十六則。《夷堅志》大量的記載中醫藥文化的內容,幾乎包含了中醫藥文化的各個層面。元好問著有《續夷堅志》。元代有無名氏的《湖海新聞夷堅續志》。

視頻

夷堅志 相關視頻

在中國古籍山海經,水經注,夷堅志中,殭屍是這樣描述的
祥宏談夷堅系列之17-《夷堅志》中的神異動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