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陵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陵驛》是南宋末年政治家文學家,抗元名臣,民族英雄文天祥的作品之一。

文天祥相貌堂堂,身材魁偉,皮膚白美如玉,眉清目秀,觀物炯炯有神。在孩提時,看見學宮中所祭祀的鄉先生歐陽修楊邦乂胡銓的畫像,諡號都為"忠",即為此高興,羨慕不已。說:"如果不成為其中的一員,就不是真正的男子漢。"

文天祥多有忠憤慷慨之文,其詩風至德佑年間後一變,氣勢豪放,允稱詩史。他的著作經後人整理,被輯為《文山先生全集》[1]。《指南錄後序》是南宋文天祥為《指南錄》所作的一篇序文。

該文簡略概括地敘述了作者出使元營、面斥敵酋漢奸、被扣押冒死逃脫、顛沛流離、萬死南歸的冒險經歷,反映了民族英雄文天祥堅定不移的戰鬥意志、忠貞不屈的民族氣節和生死不渝的愛國激情。其文被收錄在蘇教版語文必修三專題三。

金陵驛

作者簡介

文天祥(1236年6月6日~1283年1月9日),初名雲孫,字宋瑞,又字履善。道號浮休道人、文山。吉州廬陵(今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區富田鎮 )人,他與陸秀夫張世傑並稱為"宋末三傑[2]"。

文山城牆

文天祥在南劍州(今福建南平)開府聚兵期間留下不少事跡,影響最深的是"文山城牆"。 "文山城牆"位於福建南平市延平區城北茫盪山的蓮花山,城垣舊址長5000餘米、寬4.5米,高3米許,外側利用天然山脊為陡峭工事,部分地段用石頭壘砌而成,更多為夯土所築,十分壯觀。遺址後經造林、開路,嚴重受毀,地面大部分已不存在,地下牆基尚存。文天祥於德佑二年(1276年)七月上旬到達南劍州後即着手籌建這一帶城牆。因為元軍南侵陸路必經城北的官道,因此築城牆成為當務之急。按理說這麼浩大的工程至少需要三、五個月才能完工,但文天祥僅用了幾天幾夜就把這10里長牆築成了。修築工事,夜以繼日,遠近百姓聞風而動,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足見當時民眾抗元熱情之高漲。後來人們傳說文天祥抗元氣節驚天地泣鬼神,築牆如有神鬼相助,遂把這段城牆稱為"鬼城牆[3]"。

江西遺墓

位於江西吉安市青原區富田鎮騖湖大坑之原。進入墓園,首先是一座高大的石坊,石坊上鐫刻着"仁至義盡"四個大字,內有石拱橋,石級神道。神道為47米長,寓意為文天祥走過的不平凡的47年人生路程。神道兩旁,翁仲[4]、石獸肅立,青松翠柏成行。文墓的所在,是一座虎形山,從山下仰望墓塋,巍巍然,森森然。文墓的建築可謂獨具匠心:不左不右,方位正北;最上端是墓塋,呈圓形,往下是菱形石梯,再往下是狹長直立的石台階。

江西祠堂

文天祥紀念館位於新縣城當緬山,取名"緬懷"。1984年動工,1991年底竣工開館。總建築面積1398平方米。正氣堂坐北朝南,臨門九十九級台階,周圍松柏四季常青。正氣堂為序廳,有文天祥塑像,高6.4米,莊嚴威武。四壁嵌八幅大型壁畫,描繪文天祥生平佳績。序廳設有一全館整體模型盤,指導遊人參觀瞻仰。四個展廳,分東西廳,西廂房為書畫珍藏廳及文天祥生平事跡展覽廳,四周亭廓環抱,館內有中心花園。

視頻

金陵驛 相關視頻

文天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過零丁洋》文天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