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文天祥紀念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文天祥紀念館(一景)原圖鏈接來自 鳳凰網 的圖片

文天祥紀念館江西省最大的一所歷史名人專題紀念館,坐落于吉安縣城東,處於105國道與吉井公路交匯點上,距京九鐵路[1]吉安站僅12公里,距井岡山站和井岡山機場均為20餘公里,交通十分便利。紀念館建於1984年,1992年元月9日(文天祥就義709周年)正式向遊客開放。

展館概況

文天祥紀念館占地8公頃。紀念館坐北向南,依山就勢,採取中國宮殿建築形式。主體建築是一組中軸對稱的仿古建築群。文天祥紀念館以五個展室、120米展線,通過文獻文物、圖表、雕塑[2]、碑刻和復原實景等形式,分為六大部分完整介紹民族英雄文天祥的生平業跡。

文天祥紀念館為一組仿宋建築,雄跨松竹蔥鬱的山崗之上,前監昌贛公路,依形就勢,氣派非凡。進入高大精美的牌坊,跨過監安橋,登上47級石階,便是雄偉壯麗的文信國公殿。此殿為二層樓閣,紅柱黃瓦,挑角飛檐;底層中央為文天祥塑像。館舍為四合院結構,中為天井,四周長廊連結文山閣、四賢祠、竹居、狀元樓、詩碑樓等。館內陳列有文天祥生平及其遺物、手跡、著作等,還有當今名人的書畫作品。文天祥墓在吉安縣富田鄉,距吉安市約50公里,於元至元二十一年(1284年)修建。1982年、1983年經政府兩次撥款修葺、立碑。

文山公園

以紀念館為主體的文山公園,占地200畝。門額由著名書法家舒同題寫。跨人園門,一尊高6.4米,通體潔白的文天祥立式雕塑映入眼,兩旁是曲欄翠柏。沿着石拱橋登上99級台階,到了面積465平方米的廣場。只見金碧輝煌的正氣堂雄踞青松之間,白欄紅廊,雕樑畫棟,黃瓦綠脊。仰望重檐間,書法泰斗沙孟海手書"正氣浩然"四個大字披金耀目;堂門上由著名學者、大書法家啟功題寫的"文天祥紀念館",館名遒勁剛健;楹聯是毛澤東手書的文天祥詩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文天祥墓

文天祥墓(1236-1283):位於江西省吉安縣富田鄉鶩湖大坑虎形山。至元二十一年(1284年)立墓,明弘戊申(1488)奉詔修理。清雍正九年(1731)奉旨重修。1983年11月,省縣撥款重修。墓前有二層共106級紅條台階,墓封土高1.4米,墓腳平地新立一塊文天祥簡介字碑。1987年列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並收入《中國名勝辭典》。

視頻

文天祥紀念館 相關視頻

實拍江西文天祥紀念館,幾分鐘讓您了解800年前的文天祥是什麼樣的人
90的阿秋來到文天祥紀念館,結果沒開門,太遺憾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