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京市金陵中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金陵中学)
前往: 導覽搜尋

南京市金陵中學(簡稱金陵中學)創建於1888年。現為首批國家級示範高中、江蘇省首批四星級高中、江蘇省首批普通高中創新拔尖人才培養試點學校、江蘇省模範學校、江蘇省德育先進學校、「全國科技創新教育十佳學校」、「宋慶齡少年兒童科技發明示範基地」、「中國青少年機器人競賽優秀學校」、全國體育紅旗學校、全國群眾體育先進集體。

在130多年的辦學歷程中,學校培養了6萬多名畢業生,其中有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1人、兩院院士26人[1]、五大學科國際奧賽獎牌獲得者6人、省和市高考狀元11人。多年來,學校恪守「誠、真、勤、仁」校訓,形成了鮮明的辦學特色——人文主義與科學精神相結合,嚴謹治學與開拓創新相結合,推崇教師與尊重學生相結合,全面發展與個性成長相結合。近年來,學校圍繞「立德樹人」,着力師生「自由成長」,在課程改革、學科競賽、拔尖創新人才培養、生涯規劃等方面取得了豐碩成果。學校先後榮獲兩項國家級教學成果獎二等獎、兩項江蘇省教學成果獎特等獎、兩項江蘇省教學成果獎一等獎;現有「以傳感器為載體的物化課程基地」、「以積極心理學為導向的高中生生涯規劃課程基地」兩個省課程基地,另有江蘇省前瞻性教改項目《自知明志:生涯規劃平台建設》和江蘇省化學競賽高端實驗創新中心。學校聯合高校創新人才培養方式,現有「南京大學•金陵中學准博士培養站」和「東南大學•金陵中學未來卓越工程師培養基地」。

辦學規模

師資力量

學校名師薈萃,新秀迭起。現有特級教師13人、教授級高級教師6人、高級教師109人,省「333工程」培養對象7人,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1人,南京市中青年拔尖人才2人,南京市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2人,江蘇省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1人。此外,還有南京市學科帶頭人25人,南京市優秀青年教師32人。同時,外聘在寧教授、博導、院士擔任兼職教師。著名物理學家楊振寧博土和馮達旋博士曾被聘為金陵中學校長顧問。

金陵中學崇尚嚴謹、務實、民主、創新的教風,教師敬業愛生,不僅本學科業務精良,而且廣泛具有心理學、教育學計算機、英語口語等多方面的知識技能。一批學者型、專家型的教師已經構成師資的核心力量。

教學設施

金陵中學設施先進,所有教室均已配備了先進的多媒體教學設備,並擁有6130平方米的科學館,以及一流的物理化學和生物實驗室,新建的6600平方米的高中教學樓已投入使用。學校建成了校園網,計算機通過光纖進入國際互聯網。電教中心設有閉路電視系統、電視演播廳、學生電視台。學校投入百萬巨資建立創新實驗室,配有太陽能汽車、40級雙翼飛機、尖端放電演示器等百餘種實驗及演示設備,此舉在普通中學中具有開創性。

學校管理

金陵中學具有現代化的教育理念,堅持以人為本,致力於培養高素質創新人才。

為提高學生的全面素質,學校增設了漢字書寫、普通話、計算機、英語四項等級考試,開設了30餘門學科類及體藝類選修課,並常年與國內外著名高校合作,每周舉辦專家學者講座,學生每學期均能選聽10餘場專家講座,從而建立全面合理的知識結構。

辦學成果

南京教育界流傳着「學科競賽在金中」的美譽[2]。金陵中學高考升學率和推進率在全市普高系統中獨占鰲頭,聯合創辦的分校,辦學效益優異,都獲得了良好的社會信譽,也為學校的可持續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

黨和國家領導人李嵐清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楊振寧、教育部陳至立部長、韋鈺副部長等領導都曾視察和訪問過金陵中學,留下了極好的印象。

視頻

南京市金陵中學 相關視頻

南京市金陵中學130周年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