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話筒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話筒獎是廣播電視節目主持人的最高榮譽,由中國廣播電視協會主辦,於1993年設立,2006年升級為國家級獎項。獎項設立播音作品10件(廣播5件,電視5件),主持作品10件(廣播5件,電視5件),廣播播音員主持人10名,電視播音員主持人10名。2013年1月20日,第14屆金話筒獎頒獎晚會在北京舉行,由朱軍董卿倪萍等人擔任主持。賀紅梅張羽撒貝寧鄒悅季小軍紅果果綠泡泡7位央視主持人分獲電視作品獎和電視播音員主持人獎。氣象預報主持人宋英傑榮獲電視播音員主持人獎,成為首位獲得此殊榮的氣象行業節目主持人。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金話筒獎

參評者 中國內地各省區(暫不包括港、澳、台地區)

成立時間 1993年

主辦方 中國廣播電視協會

代表人物 朱軍

頒獎地點 北京

獎項設置

金話筒獎的參評者為中國(暫不包括台、港、澳地區)各廣播電台、電視台在編或聘用的具有三年以上主持經歷的專職主持人。金話筒獎獲得者經由有關領導、專家和資深節目主持人組成的評委會,通過初評、複評、終評的嚴格評選程序後產生。"中國播音主持金話筒獎"是經國家廣電總局上報中宣部批准的中國播音主持界最高等級的大獎,也是此類評獎中唯一的全國性獎項,由中國廣播電視協會主辦。"金話筒獎"評選在面向全國廣泛徵集參評者和作品之後,歷經初評、複評、終評等嚴格程序,於9月中下旬結束評選工作。"金話筒獎"終評由廣電業界有關領導、專家及受眾代表組成的終評委員會評定。遵照評獎章程和評獎細則,經過嚴格評審,公正投票,最終有40個作品和人物入選"金話筒獎",其中包括播音作品10件(廣播5件,電視5件);主持作品10件(廣播5件,電視5件);廣播播音員主持人10名;電視播音員主持人10名。為了進一步做到公平、公正、公開,評獎結果經國家廣電總局批准,在頒獎前十天通過中國廣播電視協會官方網站面向社會完成公示。[1]

代表人物

1、王志金話筒獎

王志--男,碩士學歷。

工作單位:中央電視台新聞評論部。

曾獲"中國新聞獎",1996年金士明杯全國電視主持人大賽新聞類第一名,第37屆亞廣聯最高獎項"特別節目獎"。

作為記者型主持人,在節目中儘量做到冷靜客觀,充分展示被採訪對象的性格特徵和思想意識。[2]


2、朱軍金話筒獎

朱軍--男,本科學歷。

工作單位:中央電視台。

曾獲國際金天線電視節目大賽音樂電視類第一名,"金話筒"銀獎,多次榮獲中國電視文藝星光獎優秀節目獎。

2000年底開始主持《藝術人生》欄目,以真誠的態度展示出"用藝術點亮生命,用情感溫暖人間"的理念。

3、張越

張越--女,大學本科學歷。

工作單位:中央電視台"半邊天"欄目

曾獲中國廣播電視新聞獎。具有較高的文化水平和社會分析思考能力,思維敏捷,反應機智,語言平實、親和而不失幽默感,具有很強的人際溝通能力和現場把握能力。

4、王小丫金話筒獎

王小丫--女,研究生班學歷。

工作單位:中央電視台經濟部。

曾獲"金話筒"提名獎及頒獎晚會最受觀眾歡迎的電視節目主持人獎,CCTV網絡評選十佳主持人第一名,中國電視榜主持人獎、最佳財經節目主持人獎,華鶴杯最佳評論獎十佳獎。

主持理念:誠懇、客觀、尊重、平等。

5、劉建宏

劉建宏--男,本科學歷。

工作單位:中央電視台體育節目中心"足球之夜"欄目。

作為"足球之夜"節目的主力成員,廣泛參與該節目的策劃、編輯、採訪和主持工作。

具有強烈的責任心、出色的業務素質,專業知識儲備紮實,綜合能力強。

6、周曉麗

周曉麗--女,研究生學歷。

工作單位:河北電視台。

曾獲全國首屆電視散文金獎,全國省市電視台優秀欄目二等獎,中宣部百部愛國主義基地巡禮作品評比中獲一等獎兩部。

具有較高的文化修養、文字能力和主持水平,主持風格親和、自然、清新、高雅,不着痕跡。

7、韓立新

韓立新--女,大學本科學歷。

工作單位:吉林市電視台。

曾獲全國第二屆、第四屆"金話筒"銀獎,第二十屆中國電視"金鷹獎",全國廣播電視主持人優秀論文評比三等獎。

主持風格文雅大方、思維敏捷,有較高的綜合素質,對社會和觀眾有強烈的責任感。

8、肖東坡

肖東坡--男,大學學歷。

工作單位:山東電視台。

曾獲中國廣播電視新聞獎一等獎,中國播音與主持作品獎電視作品一等獎,第五屆"金話筒提名獎",中國電影電視神農獎金獎,全國對農節目獎一等獎。

追求樸素、平易的形象氣質,主持工作具有時代感和一定內涵。

5、元元

本名劉元元,女。1969年7月生於北京。1992年畢業於首都師範大學外國語學院德語系。1994年進入北京電視台。

元元的節目風格是別開生面的敘事方式於出人意料的精彩評點相結合,其主持自然、樸實、流暢,極具親和力。她的語言更是充滿了機智與詼諧,常有令人拍案叫絕的亮點出現。從這種獨樹一幟的語言風格中,不難看出她的思想深度、文字功底以及語言駕馭能力。

6、董卿

董卿,女,上海電視台衛視中心節目主持人,畢業於上海戲劇學院電視系節目主持人專業,上海華東師範大學中文系古典文學專業研修班深造。其主持風格清新大方,富有文化底蘊,現代感強。董卿不僅擅長主持風格鮮明的各種欄目,擔任大型晚會的主持也是遊刃有餘,被上海電視屆行內人士評為"上海最具潛力、最有觀眾緣的電視節目主持人"。[3]

7、侯豐

侯豐,遼寧省鞍山市人,1972年出生於山西省臨汾市。1994年畢業於山西大學師範學院教育系。1996年從北京廣播學院播音系新聞學專業節目主持人方向班畢業,分配到遼寧電視台新聞中心工作。在擔任大量的新聞節目配音工作和《早間新聞》、《午間報道》、《今夜傳真》播音任務的同時,主持新聞中心評論部製作的輿論監督欄目《新聞立交橋》(後改為《新聞觀察》),開始探索採訪、撰稿、編輯、主持一體化的道路。並先後參與了農村題材的大型系列報道《秋訪農家》、《綠色田野》,作品獲遼寧省電視新聞獎。隨後合作製作工業題材的系列節目《一根電杆難住千人企業》,獲得中國電視新聞獎一等獎、中國新聞獎二等獎。採制的《新任省、市、區委書記訪談》獲宣傳遼寧優秀新聞獎一等獎。

8、村長

村長,本名尹興軍。1983年考入吉林藝術學院戲劇系導演專科班,1985年畢業後留院任教。1986年就讀於中央戲劇學院導演系本科班,1989年學業期滿返長春繼續教學。這期間參加了多部電視劇、戲劇、戲曲及小品的創作和拍攝。

1993年調入吉林電視台,先後任編導製片人節目主持人等職;1995年任《農村俱樂部》欄目製片人、編導;1996年任《農村俱樂部》欄目的主持人至今。

自1995年任《農村俱樂部》欄目製片人以來,該欄目連續獲得六屆中國電視文藝"星光獎"優秀欄目獎;1999年、2000年該欄目獲中國電視戲曲作品展播獎的銀獎、金獎;1999年獲中國廣播電視學會頒發的德藝雙?quot;十佳"工作者稱號;2000年獲吉林電視台"十佳"播音員、主持人稱號與中國電視戲曲作品展播獎的主持人金獎;2001年編導的小品《賣拐》獲中央台春節節目一等獎;

1999年獲第四屆全國"金話筒"金獎。

6、曉澄

曉澄(王曉澄),1952年生。1969年3月參軍,1971年5月選調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播音部任播音員,1987年北京廣播學院播音系播音專業畢業,現為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少兒部演播組組長,主任播音員。曾長期擔任中央台重點節目《新聞和報紙摘要》播音工作,多次參加"人大"、"政協"、"黨代會"等重大宣傳報道。1991年初開始主持《小嗽叭》、《星星火炬》和《家教嚮導》節目,采編製作的節目,數次獲得中國廣播獎社教少兒類一、二等獎。1997年評為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先進工作者。

1999年獲第四屆"金話筒"金獎。

7、王雪純

王雪純,1970年生,中央電視台文藝中心國際節目主持人。1995年進入中央電視台工作,先後主持過40餘期《正大綜藝》、50餘期《環球45'》等節目。曾獲得1997年度星光獎優秀主持人獎、1999年榮獲第四屆"金話筒"金獎。

8、王剛

王剛,1949年生,國家一級演員,節目主持人。曾任中央電視台文藝部播音指導。1969年入伍;1973年,調入瀋陽軍區文工團。1979年開始為廣播電台演播中長篇小說30餘部,1991年,被中國廣播電視學會小說連播研究委員會授予"聽眾喜愛的優秀演播藝術家"稱號。1996年,獲大眾電視"金鷹獎"最佳男配角獎。

1999年,榮獲第四屆"金話筒"特別金獎。曾任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綜藝大觀》及多台大型綜藝晚會及各類專題節目主持,以及北京電視台《東芝動物樂園》、廣州電視台《生命在你手》節目主持人。任中央電視台《朋友》的節目主持人。

視頻

2006中國播音主持「金話筒獎」頒獎盛典(一)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