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編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編導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稱;編導

外文名稱;Scenarist

別名;編劇和導演、編寫劇本與執導演戲

概述;創作核心工作

詞語概念;基本解釋、引證解釋

主要工作;創作前期、拍攝採訪、後期

相關課程;課程簡介、主要課程

就業前景;需求量大、就業面寬

代表院校;中傳、北影、上戲、浙傳等

編導有廣義和狹義之分,狹義上的編導指的是廣播電視編導專業和它同類專業如戲劇影視文學、導演專業等等專業及其從業者。廣義上的編導指的是在影視傳媒類行業中掌握視聽語言等專業技術對其本職工作進行創作和編排的人。開設該類專業的藝術類院校主要有中國傳媒大學、北京電影學院、上海戲劇學院、浙江傳媒學院、南京藝術學院、南京傳媒學院、四川傳媒學院、山西傳媒學院等,綜合類院校主要有重慶大學 、四川大學、西南大學、上海大學、湖南師範大學等。[1]

概念

基本解釋

1、字面含義

編導就是編和導,從編導從事的工作性質來看編可理解為:編寫、編撰、編排、編輯、編劇等;導可理解為:引導、指導、領導、導向、導播、導演等。所以,從字面理解編導就是即能編又能導的複合型人才和職業。編導,是廣播電視行業一個專有名詞。

2、英文組詞

write and direct:編導,編寫劇本與執導演戲。

writer and director:編導,作家和導演或編劇和導演。

playwright-director;choreographer-director;scenarist-director:編導;編導;編劇導演或編寫劇本並親自導演的人。

3、其它綜述

(1)編導是電視節目製作中最主要的核心創作工作,具體是指從現實生活中選取有價值的題材進行策劃、採訪、制定拍攝提綱、組織拍攝、編輯製作,最後對作品進行把關檢查的系統性創作活動。

(2)編導指從事這項工作的人,應具備廣播電視節目策劃、創作、製作等方面的專業知識,具有較高的政治水平、理論修養和文藝鑑賞能力,掌握影視數字化製作技術的網絡技術的人才。

(3)編導,即廣播電視編導專業,主要培養具備較高的政策理論水平和藝術創新能力,具有廣播電視節目策劃、創作、製作等方面的基本知識、基本理論和基本技能,能在全國廣播電視系統、影視製作機構和文化部門從事廣播電視節目編導、策劃、撰稿、社教及文藝類節目主持等方面工作的高級應用型專門人才。在不同院校的具體校考中,又分為:電視節目編導(電編)、電視文藝編導(文編)、電視綜藝編導(綜藝編導)或稱廣播電視編導電視編輯方向、文藝編導方向、綜藝編導方向和電視節目製作方向等不同具體專業。

引證解釋

1、編劇和導演。

峻青《海嘯》第四章:"那就是他精心編導的這齣戲劇,現在卻演出了與他本意完全相反的效果。"

2、指編劇和導演的人。如:編導李先生正在給演員們說戲。

相關視頻

影視編導藝術-知識就是力量

參考資料

  1. 編導到底是幹嘛的? , 知乎,2020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