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綜藝大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綜藝大觀》原名《文藝天地》,創辦於1990年3月14日,停辦於2004年10月8日[1]。在創辦之初是唯一一個在中央電視台第一套節目周六黃金時間現場直播的、綜合了各個藝術門類的娛樂性電視文娛節目。

它分為《開心一刻》《《請你參加》《海外飛鴻》《天南地北》等近十個板塊,包含了小品相聲雜技音樂賞析等多個內容。從內容和互動性上來看,可謂是相當完美。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它能在成立後很短的時間內達到18%的收視率,接近2億人的粉絲。

發展過程

第一階段

1990年3月14日——1990年6月15日。在這個時期中,它的主持人主要由王剛倪萍組成,全力打造神秘和親切的節目風格,以當時及其缺乏娛樂文化背影的普通百姓為目標受眾。在我國正處於改革開放初期,人民精神文化層面匱乏,群眾急需文化層面的知識來豐富自己的生活,從這一角度來分析,《綜藝大觀》應該一創辦立馬就取得較大成功也便是必然。《綜藝大觀》同《春節聯歡晚會》一樣,開播後得到了觀眾的認可,收視率在全國綜藝節目中長期穩居第一。其節目神秘和親切的主持風格也為日後的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第二階段

1990年6月15日——1995年改版。在這個時期中,它的主持人主要由成方圓周濤組成,延續和發展了在第一階段定下的基本主持風格和目標受眾。改革開放的這五年中,中國人民的文化生活逐漸豐富,思想觀念得以改善。從創辦至今,《綜藝大觀》的收穫較大,收視率持續上升。並逐漸受到了受眾的進一步認可。

第三階段

1995年改版——2000年。在這個時期中,它的主持人主要由周濤擔當。在這近十年的發展中,《綜藝大觀》已經基本成熟,如果按年齡劃分的話,它基本上達到了「青壯年」的標準。但隨着中國改革開放的拓展,受眾的精神文化逐漸達到滿足,此時的人們對它已經慢慢淡化,也有呼聲要求其改革。在這期間,《綜藝大觀》的收視率達到最頂峰,鑄造了娛樂節目中的一個神化。或許也正是這樣一個神化般的顛峰讓節目的製作者忽視了年輕人的力量,加之先前形成的習慣性思維讓其在1999年改革換面而不換質,最終並能得到人們的最終認同,為其淘汰埋下了伏筆。

第四個階段

2000年——2004年10月8日停播。在這個時期中,它的主持人主要由曹穎沈冰王玲玲組成。與前三個階段相比,這一時期的《綜藝大觀》已經大不如輝煌,和受人歡迎。由於其在1999的改版並沒有受到它的形式過於老化,陳舊的觀念不再也無法鈎起受眾對其的注意力,加之忽視年輕觀眾,在這一階段的最後最終步入了「死亡」。

相關信息

1.成功之處:抓住了當時中國人民極其匱乏的精神文化;在黃金時間段播放,閒暇人員多;播出內容多樣;寓教於樂。

2.失敗之處:形式老化、觀念陳舊;忽視年輕觀眾;主持人和欄目脫節;形式過於多樣,缺乏發展空間[2]

視頻

綜藝大觀 相關視頻

1990的《綜藝大觀》,倪萍方言主持,網友看後樂翻天
周濤最後一次主持綜藝大觀獻唱《掌聲響起來》唱到最後哭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