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董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董卿
節目主持
國籍 中國
民族
出生 1973年11月17日(45歲)
上海市崇明縣
職業 主持人
語言 普通話、嘉興話、上海話、英語
教育程度 上海戲劇學院
華東師範大學
出道地點 浙江電視台
出道日期 1993年
活躍年代 1993年至今
唱片公司 中國中央電視台

董卿(1973年11月17日),女,上海崇明人,生長於安徽濉溪縣浙江嘉興中國中央電視台著名節目主持人,以主持大型晚會類節目見長。

主持節目有《歡樂中國行》、《魅力中國》等。2005年開始主持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

曾任《歡樂中國行》、《音樂人生》、《我要上春晚》主持人。

2017年6月,受聘華東師範大學兼職教授[1]

經歷

===早年及學習生涯===、

董卿的父親董善祥(老家在上海市崇明農村)1970年被安排到濉溪縣委黨校,母親金路德被分配到離濉溪縣10多公里的鐘樓中學當教師,他們在濉溪縣鐘樓鄉民政辦辦了結婚登記手續。[2]80年代初董善祥在淮北市委政策研究室工作,負責機關簡報《淮北情況》的稿件選編。1985年,董善祥被安排擔任了嘉興日報社副總編,開始分管副刊。

董卿嘉興一中完成了中學學業。1991年9月考入浙江藝術學院(現浙江藝術職業技術學院)的表演專業(大專)。畢業後董卿被分在浙江省話劇團,但是到了團里之後並沒有什麼戲可拍。也就是在那一年,董卿的生活出現了變化,1994年,浙江電視台招聘主持人,董卿陪一個朋友去考試,自己也順道考了一下,結果卻意外的被錄取了。就這樣誤打誤撞迎來她的第一份主持人工作。1993年大學畢業於上海戲劇學院電視系節目主持人專業,後又考進華東師範大學中文系古典文學專業。董卿於2007年開始就讀上海戲劇學院的在職MFA藝術碩士。[3]

主持生涯

浙江衛視時期

董卿小時候是文體愛好者、作文成績很好,演講比賽、唱歌跳舞、體育都好。和大多數喜歡文藝的女孩子一樣,董卿兒時的願望是當一名演員,但是父母都不贊同董卿從事文藝工作,她不顧家裡的反對,1991年9月考入浙江藝術學院(現浙江藝術職業技術學院)的表演專業(大專)。畢業後董卿被分在浙江省話劇團,但是到了團里之後並沒有什麼戲可拍。也就是在那一年,董卿的生活出現了變化,1994年,浙江電視台招聘主持人,董卿陪一個朋友去考試,自己也順道考了一下,結果卻意外的被錄取了。就這樣誤打誤撞迎來她的第一份主持人工作。

董卿在浙江電視台工作了兩年,即做主持又做編導,她的工作如魚得水,生活也是十分的愜意。就在這個時候,父母看到東方電視台要向全國招聘,讓她去試試,董卿並沒有太在意的給上海寄去了她的帶子,半年之後竟然接到東方電視台的複試通知,1996年,董卿到東方電視台工作。

上海衛視時期

初到上海之後,董卿無比失落,發現自己雖然是從成千上萬人中挑出來的,但根本沒人理她,也沒節目可做,因為她是新人。1996年底的央視春節晚會是北京、上海、陝西三地合辦的,這是她首次與CCTV接觸,這位新人負責聯絡、催場,跑前跑後,在春晚劇組做劇務,璀璨的舞台,不屬於她。由於日子閒着有些無聊,董卿就去考了上海戲劇學院的電視編導系,1999年順利從這裡讀完本科畢業。真正的轉機是在1998年,她受邀主持一檔新節目《相約星期六》,節目樣式討巧,加上董卿清純的主持風格被觀眾接受,隨即受到觀眾關注。董卿開始嘗試什麼叫小有名氣。

1999年,面向全國的上海衛視成立,董卿第三次易主,丟掉炙手可熱的位置,想找到更大的舞台,幾乎沒猶豫就去了,到了上海衛視董卿才發現,就是串聯節目。衛視的收視率也是一塌糊塗,上班就是點卯,最初新頻道成立的喜悅過去了,很快她就感到了失落,換來的生活卻是每天無所事事,她就在家讀《紅樓夢》、《唐宋詩詞》。這些古典文學,能幫自己平復浮躁,逼自己想清方向。同時,不願空閒着的董卿報考華東師範大學,並順利進入中文系古典文學專業攻讀碩士研究生。

接下來,上海衛視改革成功蒸蒸日上,一切柳暗花明。董卿也被委以重任,主持多檔節目,尤其2000年主持一場「上海—悉尼雙向傳送音樂會」,她風格大氣,英語熟稔,因此一舉奪取2001年中國播音主持界的最高獎項——第五屆中國廣播電視節目主持人「金話筒獎」,在當時評委幾乎沒有一個人認識她的情況下,全票通過。獲「金話筒」獎也為董卿帶來另一次重要的機會,到中央電視台工作。

2002年,中央電視台西部頻道開播,「金話筒」的一位評委希望董卿加盟《魅力12》。對上海正有點「七年之癢」,考慮再三的董卿終於帶着簡單的行李到北京。

中央電視台時期

進入中央電視台後,她的主持事業也是一步一個台階地穩定上升,也獲得了地方和國家級的大量重大活動的主持機會。在央視工作的頭兩年中,董卿共主持了130多場晚會和文娛節目,並從西部頻道調入綜藝頻道,折取春晚主持的花冠。這其中的轉折點出現在2004年,董卿主持「第十一屆青歌賽」,連續20天直播,職業組和非職業組共有三十場,每晚直播近三小時。董卿每天下午四點彩排,到十點直播結束,換掉主持禮服又進會議中心,和老師核對次日的考題。回家已是凌晨三點,董卿還要打着哈欠背台詞,直到最後的一顆夜星,漸漸隱沒,生活規律被打亂,有點苦不堪言,可她樂在其中。一場場下來,特別有成就感。

接下來,董卿更受到央視領導的重用,2005年央視春節聯歡晚會上,由李詠周濤朱軍、董卿組成的「春晚四人搭檔」首次亮相,和其他三位主持人相比,董卿的出現頗具黑馬氣質,即便當時的董卿與十年之前(1996年)同樣是央視春晚,但是做劇務的她幡然兩人,站在2005年央視春晚舞台上,大家對她的目光還是多少有些陌生,而那個時候,也沒有人會以為,董卿在未來,會以「當家花旦」的姿態在央視舞台上綻放。

從此之後,董卿就成為地位穩固,實力不可撼動的綜藝主持人,是倪萍退出、周濤淡出後成功的繼任者,她主持的幾檔綜藝節目尤其是大型晚會都是影響力很大的節目,是目前出鏡率最高的綜藝女主持人,其工作量也可想而知,每年上百場活動主持也是一個不小的數字,由於董卿的電視業務突出,2005年起,連續8年被評為央視年度「名、優播音員主持人」 從2005年起至2016年 ,董卿連續十三年擔任中央電視台的春節聯歡晚會、元宵晚會及其他重大晚會的主持人,成為央視力捧的一姐。中央電視台每年臨近新春都會發布「央視掛曆」,它一向是央視主持人排名的風向標,截止2013年,董卿是連續八年登上央視掛曆,除了2006年,董卿和月亮姐姐、小鹿等主持人排到掛曆的12月份外,2007年至2013年,在央視掛曆中,董卿始終排在女主持人前三甲,央視掛曆中主持人的排名也可以看到,央視對她的重視程度可見一斑,她的一姐地位日益穩固。

2007年進入上海戲劇學院攻讀MFA藝術碩士學位,2009年4月畢業。

在2007年歡樂中國行元旦特別節目中,當接近零點時,現場時間突然出現了兩分半鐘的空檔,導演馬上安排董卿救場發揮。當董卿開始大方自如地自由發揮時,耳麥里突然出來導播的誤判:「不是兩分半鐘,只有一分半鐘了。」董卿連忙調整語序,準備結束語,而此時,耳麥里再度傳來更正:「不是一分半,還是兩分半!」董卿臨危不亂,走到舞台兩頭給觀眾深深鞠了兩躬,用「歡樂的笑」、「感動的淚」、「奔波的苦」等諸多排比句即興製造了一個又一個賞心悅耳的「感謝」。肢體停頓讓她在緊急中控制住了節奏,加上流暢的語言表達,鑄就了這個「金色三分鐘」,也成為了主持學上一個完美的案例。華麗麗的「金色三分鐘」救場,使董卿的才氣一舉展露,又恰逢倪萍年齡老去,使得連續十年春晚的舞台上總是少不了她的身影。成為實至名歸的「央視一姐」。

2008年8月24日,2008年北京奧運會閉幕式在北京國家體育場「鳥巢」舉行。董卿等擔綱活動解說。2010年4月30日晚,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開幕式在上海世博文化中心舉行。董卿等擔綱開幕式解說。2010年8月4日,2010年廣州亞運會進入100天倒計晚會在廣州天河體育館舉行。董卿擔綱晚會主持。 2010年10月31日,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閉幕式文藝晚會在在世博文化中心舉行。董卿擔綱晚會主持。 2010年11月12日,2010廣州亞運會暨第16屆亞運會開幕式正式在海心沙島上演。董卿等擔綱開幕式主持,並和朱軍搭檔解說開幕式序曲「珠江巡遊」。2013年2月,董卿登上雜誌《時尚生活》封面,並拍攝了一組時尚大片。

2014年4月10日,董卿因沒有現身她在央視主持的唯一日常節目《我要上春晚》的活動現場,而被大家猜測她欲從央視離職。 4月14日,央視某領導接受媒體電話採訪稱,董卿將很有可能赴美國留學一年,原因是工作勞累。 4月16日董卿首度開腔回應傳聞,表示的確欲暫別央視,但並不是辭職,而是以美國南加州大學訪問學者的身份,赴美進修。 4月17日中午,央視綜藝發布正式聲明,稱董卿從未向央視提出離職,是在高負荷工作後選擇「暫時放下話筒」,調整生活節奏,暫離央視赴美國留學深造一年。 5月27日,董卿向其粉絲論壇發去一封郵件,慶祝該論壇成立9周年,並首次披露了她在美國學習生活的種種細節。 自此,讓期間傳出董卿此次赴美生子的傳聞不攻自破。

2015年7月6日,董卿亮相央視一套勵志綜藝節目《挑戰不可能》新聞發布會現場,並擔任導師, 這是董卿正式從美國歸來,第一次重回央視舞台,她告訴現場記者:回到央視很幸福!不過對於有傳聞稱董卿赴美是為了結婚生子一事,她本人在現場則並沒有正面回應,只是稱,「私人問題不做回答。」

2016年2月12日,由董卿主持的科教頻道原創文化益智節目《中國詩詞大會》在綜合頻道首播。

2016年12月3日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勝利閉幕,董卿當選為全委會委員。

2017年2月7日,《中國詩詞大會》第二季收官,中國日報網數據顯示,收視率排在了實時的第一位,收視率破1,市場份額遠遠的超過了第二名30%。 [67] 通過這檔節目,讓觀眾重新認識了董卿,發覺她的另類美,讓董卿更新了既有的形象,引起了觀眾對於中國傳統文化的大討論,也讓董卿再次「火了」,成為了「網紅」。

2017年2月18日,文化類節目《朗讀者》開播,在電視行業工作22年的董卿不僅是節目的主持人,還第一次擔任了製作人。 這檔節目是董卿從主持人到製作人的轉型之作。 首期播出後在豆瓣上的評分高達9.3分。

個人生活

董卿很希望兩個人的感情能夠始終保持着純粹、透明,不要摻雜太多的雜質。她是一個傳統主義者,她希望在她有苦、有累、有委屈的時候,有一個關心她照顧她的男人在身邊支持她、鼓勵她,這本不算什麼奢求。但身處娛樂圈的董卿的感情生活還是一直眾說紛紜,儘管多次被媒體拍到約會的照片,但她仍堅稱自己還在等待。

在杭州上學期間,她最常去的地方就是西湖旁邊的三聯書店,她遇到了自己的初戀,男友是一個在浙江大學讀研究生的男孩。董卿的第二段戀情,是1998年在上海東方電視台站穩腳跟的時候。第二任男友是一位公務員,但最終他們戀情因為年少氣盛和董卿的任性宣告結束。

1999年,到上海電視台工作後,結識了曾是上海電視台的導演黃輝,由於同事關係,便展開了「辦公室戀情」,即董卿的第三段戀情。在2001年的董卿獲得第五屆金話筒獎後,要調離去央視之際,和黃輝分手。同年,還未到到北京發展前的董卿與程前相戀了。董卿非常崇拜程前,對程前感情很深,一直希望戀情能有好結果。2002年到北京發展後,她就與程前同居了,戀情維持了5、6年,2007年夏天分手。

2012年09月11日,董卿被爆料稱即將結婚,而男友叫宓春雷,兩人是在聚會上相識,之後日久生情,確定關係。而宓春雷是上海中瀛集團董事長。兩人也已經秘戀兩年多,婚禮已經在籌備。 2014年4月,網友再度曝光了一組董卿高富帥男友密春雷的照片,宓媽媽甚至已對外宣稱董卿是她的兒媳婦了。

社會活動

2006年6月,為紀念中國共產黨建黨85周年和紅軍長征勝利70周年,「心連心」藝術團赴湖南郴州慰問演出。董卿等擔綱演出主持。

2006年9月5日,由寧德市委市政府聯合省委宣傳部等單位主辦的「情系寧德」的賑災晚會在福建會堂舉行。董卿受邀參加並擔綱晚會主持。

2006年12月1日,由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舉辦的「2006集善嘉年華慈善晚宴」,「集善嘉年華·北京2006——敞開心語 與你同行」 公益項目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北京嘉里中心舉行。董卿等擔綱晚宴主持,並與其他明星用實際的捐款貢獻了自己的愛心。

2007年1月10日,由《中國房地產報》、新浪網聯合「幸福工程組織工作委員會」舉辦的「牽手幸福-2006中國地產慈善之夜」在北京嘉里中心飯店舉行。董卿等擔綱活動主持。

2008年5月18日,由中宣部、中央外宣辦、文化部、國家廣電總局、新聞出版總署、解放軍總政治部、中國文聯、中國作協、中國記協共同發起的《愛的奉獻》——2008宣傳文化系統抗震救災大型募捐活動在北京中央電視台舉行。董卿等擔綱活動主持,現場捐款2萬元,並代表央視主持人宣布,將負擔當晚到達活動現場的三位災區學生大學期間的所有費用。

2008年9月12日,在總政治部、總裝備部、中央電視台領導的帶隊下,「心連心」藝術團赴甘肅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進行慰問演出。董卿等擔綱活動主持。

2009年08月14日,在新中國成立60周年和方志敏同志誕辰110周年之際,中央電視台「心連心」藝術團,帶着黨中央、國務院對江西、對上饒革命老區人民的親切關懷,專程到上饒組織了一場以「錦繡紅土地、英雄方志敏」為主題的慰問演出。董卿等擔綱活動主持。

2009年12月21日,為紀念古田會議召開80周年,中央電視台「心連心」藝術團繼到福建龍巖上杭縣古田鎮古田會議舊址慰問演出,為閩西老區奉獻了一場主題為「勝利之歌」大型文藝節目。 董卿等擔綱活動主持。

2010年04月20日晚,由中宣部、民政部、國家廣電總局、中國紅十字會總會、中華慈善總會聯合主辦的「情系玉樹 大愛無疆」抗震救災大型募捐活動在中央電視台中央演播大廳舉行。董卿等擔綱活動主持,並現場捐款2萬元。

2010年8月21日,為慶祝深圳經濟特區成立30周年,央視「心連心」藝術團在深圳經濟特區舉辦一場以「明天更美好」為主題的慰問演出。董卿等擔綱活動主持。

2010年12月,由中國中央電視台和俄羅斯國家電視台聯袂打造的中俄跨國尋親大型公益節目《等着我》在北京錄製。董卿擔綱北京方面主持人。

2011年4月7日,央視「心連心」藝術團將赴普洱慰問演出,為當地群眾送去別具少數民族風情的演出。董卿等擔綱活動主持。

2011年6月7日至8日,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陸昊等率領團中央、全國青聯志願者藝術團到革命聖地井岡山,為革命老區人民獻上了一場名為「青春頌歌獻給黨——慶祝建黨九十周年」的大型慰問演出。董卿擔綱活動主持。

2011年6月30日,第八屆全國殘運會倒計時100天文藝晚會舉行,董卿受聘成為「愛心大使」並現場接受組委會頒發的證書。

2012年9月19日,中央電視台「心連心」藝術團赴涼山彝族自治州舉行主題為「涼山彝族自治州建州60周年」的慰問演出活動。董卿擔綱活動主持。

2016年2月21日,公益節目《夢想公益盛典》在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播出,以「新年新希望,為了孩子一起唱」為主題。董卿和撒貝寧擔綱節目主持。

2017年6月1日,央視主持人董卿受聘華東師範大學兼職教授,未來將更多參與並且指導該校新聞傳播類學科領域的學術研究和人才培養相關工作。

2017年12月7日,董卿出任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首位形象大使。

主要作品

主持節目

首播時間 節目名稱
2019-09-01 2019開學第一課 [111]
2019-02-05 《中國詩詞大會第四季》[112]
2018-05-05 《朗讀者第二季》 [113]
2017-09-01 2017開學第一課 [114]
2017-02-18 《朗讀者第一季》 [115]
2017-01-27 《2017年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 [116]
2016-09-01 2016開學第一課 [117]
2016-02-07 《2016年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 [118]
2015-02-18 《2015年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 [119]
2014-01-30 《2014年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 [3]
示例 示例

獎項

2001年,董卿榮獲第六屆全國廣播電視節目主持人「金話筒」獎。[3]

2004年,董卿榮獲「年度最佳電視綜藝節目主持人獎」及「年度最佳電視節目女主持人」獎。[3]

2006年,董卿榮獲「中國電視節目主持人25年25人」稱號、「第二十三屆中國電視金鷹獎最佳主持人」獎。[3]

2006年,董卿榮獲中國播音主持「金話筒」獎,「中央電視台優秀播音員主持人」稱號。[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