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裏海盆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裏海盆地 原圖鏈接
裏海盆地 原圖鏈接

裏海盆地是世界上最大的窪地,總面積近51萬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積37萬多平方公里。許多地區低于海平面,也是歐洲最低點,最低處海拔-28米。位於在阿塞拜疆俄羅斯哈薩克斯坦伊朗北部地區。處於荒漠和半荒漠環境之中,氣候乾旱,蒸發強烈。面積517969.3平方公里,其中的371772.5平方公里是湖泊地帶。

它在工業時代具有重大地位。在發現波斯灣盆地龐大石油之前,裏海盆地是世界石油市場的支柱。1901年占當時世界原油總產量的50%。

形成歷史

裏海鹹海地中海黑海亞速海等,原來都是古地中海的一部分,經過海陸演變,古地中海逐漸縮小,上述各海也多次改變它們的輪廓、面積和深度。所以,今天的裏海盆地是古地中海海盆殘存的一部分,地理學家稱之為「海跡湖」。

能源儲藏

裏海盆地,是個蘊藏着豐富能源的「聚寶盆」。 石油資源豐富,兩岸的巴庫和東岸的曼格什拉克半島地區,以及裏海的湖底,是重要的石油產區。裏海湖底的石油生產,已擴展到離岸數十公里的水域。

在發現中東石油之前,裏海可以稱得上是世界石油市場的支柱。1901年,裏海的原油產量達到1100萬噸,占當時世界原油總產量的50%;在當時的世界石油貿易中,裏海占30%。1940年,僅阿塞拜疆一地的石油產量就達2200萬噸,占當時的蘇聯全國產量的70%。因此,裏海石油確實曾紅極一時。據保守估計,裏海的石油儲量在500億至1900億桶。

裏海盆地的石油開採還主要局限在陸地開採上。隨着海洋石油開採技術的進步以及全球石油需求的進一步擴大,裏海再度掀起「淘金熱」。

石油儲量

裏海究竟有多少油氣資源?大家對此卻仍是眾說紛紜。前蘇聯時期,為提高裏海石油產量,蘇聯政府曾先後幾次對裏海石油儲量進行了大規模勘探。最後一次勘探工作基本結束於1988年,但工作未全部完成,大量的資料也未來得及分析,蘇聯就解體了。此後,裏海沿岸各國再也沒有能力開展大規模的勘探。「裏海淘金熱」出現後,在一些跨國公司的資助和協助下,裏海沿岸國家對裏海曾進行過局部勘探,但規模遠不能與1988年的那次相提並論。

2015年6月1日,哈薩克斯坦能源部長弗拉基米爾·什科利尼克在議會下院舉行的聽證會上說,根據國際權威專家預測,裏海盆地石油儲量高達600億噸。*[1]

戰略能源

有人把裏海稱為「第二個波斯灣」。也有人預言:「誰得到了裏海盆地戰略資源的控制權,誰就能主宰21世紀的國際能源市場,甚至把持一些國家的經濟發展命脈。」此話雖略顯誇張,但也道出了裏海在世界能源市場上舉足輕重的地位。 裏海含油氣盆地是世界第三大油氣資源富集區,被譽為「第二個中東」。據美國能源部估計,在裏海水域面積為38.64萬平方公里的這塊土地上,石油地質儲量約為2000億桶,占世界總儲量的18%。2003年3月伊拉克戰爭之後,波斯灣地區局勢持續動盪,西方大國在該地的戰略利益受到了嚴重挑戰,為了尋找穩定而可靠的油源,也為了分散對中東石油依賴的風險,美國等西方大國盯住裏海,從而使其成為大國利益和國際資本激烈爭奪的舞台。

參考資料

  1. 周良. 哈能源部長說裏海盆地石油儲量達600億噸. 2015年06月02日 [17 三月 2020]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