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蘇小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蘇軫[zhěn] (詩人 )
蘇小妹畫像
國籍 中國
別名 蘇小妹
職業 詩人
知名於 三難秦觀
知名作品 《釵頭鳳》
《贈亡妻》。

蘇小妹,是傳說中蘇洵之女、蘇軾蘇轍之妹、秦少游之妻,野史載其名蘇軫。北宋才女。與其兄蘇軾常常作詩對聯取樂。

蘇小妹之名最早見於南宋無名氏的《東坡居士佛印禪師語錄問答》,《的對》載「東坡之妹,少游之妻也。」又《坡妹與夫來往歌詩》載:「東坡之妹,聰慧過人,博學強記,尤工於文。有欲以秦少游議親者,妹索其所業,視之曰:『秦之文粗以敵吾子由之才。』遂得偕伉儷。」。元朝林坤《誠齋雜記》卷下記載:「子瞻有小妹,善辭賦,敏慧多辯,其額廣而如凸,子瞻嘗戲之曰,『蓮步未離香閣下,梅妝先露畫屏前。』妹即應聲曰『欲扣齒牙無覓處,忽聞毛里有聲傳。』以子瞻多須髯,遂以戲答之。是年十歲,聞者莫不絕倒。」元朝吳昌齡《東坡夢》雜劇亦載:「東坡道:『妹曰子美,嫁秦少游者是也。』」[1]明代馮夢龍之《醒世恆言》記有「蘇小妹三難新郎」等故事。褚人獲的《堅瓠志》戊集卷四有「蘇黃論詩」條目[2]

考證

蘇洵有子女六人,長子與三名女兒皆早卒。[3]。三女蘇八娘較蘇軾年長一歲,幼而好學,十六歲嫁表兄程之才,兩年後被夫家虐待至死[4][5]清朝袁枚《隨園詩話》則誤把她和蘇軾堂妹、柳仲遠之妻誤為蘇軾之妹[6]。現在據考證蘇小妹僅僅是一位虛構的人物,「蘇小妹三難新郎」只是民間故事[7],也排除了是蘇軾的姐姐的可能。

影視形象

演員 作品 年份 類型
董 璇 刁蠻嬌妻蘇小妹 2010 電視劇
黃心穎 東坡家事 2015 電視劇

蘇小妹的故事

廟堂對句

蘇小妹年十五時,生得天香國色,加上才學過人,所以一些風流才子後生紛紛求媒,其兄蘇東坡任杭州刺史時,非常欣賞名士秦(秦少游)的才華,遂將秦的一篇文章介紹給蘇小妹看,蘇小妹看後大為讚賞:「今日風流才子,明朝龍閣學士,天下若無二蘇;可以橫行一時。」在蘇東坡的幫助下,秦少游終於與蘇小妹通過媒人定下了婚約。古時男女授受不親,秦少游定婚前一直無緣見蘇小妹一面,雖然耳聞蘇小妹美貌無比,但畢竟心裡不踏實。一日,得知蘇小妹要去一寺堂上香敬佛,他便買通寺廟主持,裝扮成小和尚去寺廟大廳等候。蘇小妹上香後,就坐在神像前看佛書,對身旁的小和尚看也不看一眼,好半天,竟打着呵欠在躺椅上睡着了,這就苦了扮和尚的秦少游,香主不走他就不能離開,累得他立了半天,動也不敢動。蘇小妹睡足了才醒過來,依然呵欠連天,不看和尚一眼,秦少游有氣,出了一句上聯罵人:「艷女仰臥,橫直兩條大口。」這時蘇小妹才發現一個小和尚在罵她,她也馬上回敬一句:「禿男行禮,上下兩個光頭。」

洞房索句

秦少游與蘇小妹終於結秦晉之好,新婚之夜,蘇小妹頑皮性又上了,設了幾道關卡為難秦少游,一是考考他的才智,二是考考他的人品。秦少游是何等人,連闖幾關,最後一關試題時蘇小妹出上句求下句:「閉門推開窗前月」,一下子把秦少游難住了,這看似簡單卻很難對出,大才子秦少游苦思不得,遠在一邊的蘇東坡看頑皮的妹妹刁難秦少游,心中發惻隱,悄悄地以一石投入院中天井中,秦少游觸景生情,靈機一動的對上了絕句:「投石擊破水底天。」

參考文獻

  1. 見陳眉公《賓顏堂秘芨》
  2. 東坡與小妹、山谷論詩。妹云:「清風、細柳、澹月、梅花,中要加一字作腰,成五言聯句。」坡云:「清風搖細柳,澹月映梅花。」妹云:「佳矣,未也。」黃云:『清風舞細柳,澹月隱梅花。」妹云:「佳矣,猶未也。」坡云:「然則妹將何說?」云:「清風扶細柳,澹月失梅花。」二人撫掌稱善。
  3. 歐陽修《蘇明允墓志銘》講:蘇洵「生三子:曰景先,早卒;軾,今為殿中臣直史館;轍,權大名府推官。三女皆早卒。」
  4. 蘇洵《自尤〈並敘〉》:「蓋壬辰之歲而喪幼女,始將以尤其夫家,而卒以自尤也。女幼而好學,慷慨有過人之節,為文亦往往有可喜。既適其母之兄程浚之子之才,年十有八而死。而浚本儒者,然內行有所不謹,而其妻子尤好為無法。吾女介乎其間,因為其家之所不悅。適會其病,其夫與其舅姑遂不之視而急棄之,使至於死。始其死時,余怨之,雖尤吾之人亦不直浚。獨余友發聞而深悲之,曰:「夫彼何足尤者!子自知其賢,而不擇以予人,咎則在子,而尚誰怨?」予聞其言而深悲之。其後八年,而予乃作自尤詩。」
  5. 蘇軾《乳母任氏墓志銘》:「乳亡姊八娘及軾」
  6. 袁枚《隨園詩話》:「東坡止有二妹;一適柳,一適程也。今俗傳為秦少游之妻,誤矣!」
  7. 秦觀在《徐君主簿行狀》中說:潭州(今湖南長沙)寧台主薄徐成甫有「女三人,曰文美、文英、文柔……以文美妻余。」(《淮海集》卷三十六),換句話說,秦觀妻子是徐文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