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鄧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鄧燾
大同機械企業有限公司主席兼執行董事
國籍 中國
職業 大同機械企業有限公司主席
知名於 廣州市政協港澳特約委員
知名作品 大同機械企業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東莞市政協委員
廣州市政協港澳特約委員
廣州市工商聯常委

鄧燾,廣東東莞人,大同機械企業有限公司主席兼執行董事,公司於一九八八年上市以來一直為董事會服務。一九九七年九月獲委任為本公司主席及執行董事。鄧先生具36年以上於香港及中國從事製造及貿易業務之經驗。負責制定集團整體策略及審核重大投資。鄧先生為鄧焜先生(本公司榮譽主席及非執行董事)之兒子。現為深圳浩寧達儀表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該公司是大同機械的聯營公司,其股份於二零一零年二月九日開始在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買賣。

個人經歷

鄧燾,生於香港,祖籍東莞大同機械企業有限公司(香港上市公司)董事局主席、大同機械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東華機械製造有限公司董事長。

鄧燾先生與其父鄧焜先生自86年進入大陸投資,現開辦企業遍及遼寧北京上海江蘇河北湖北浙江廣州深圳珠海順德等地,投資領域涉及機械高速公路、電腦研製、房地產、五金電子、飲食等行業,投資額達20多億人民幣。

鄧先生現任社會職務主要有: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董事、香港工業總會董事、香港機械(電子、儀器)商會副會長、東莞市政協委員、廣州市政協港澳特約委員、廣州市工商聯常委等。

2008年1月15日,大同機械企業集團主席鄧燾先生獲東莞市人民政府授予「東莞市榮譽市民」稱號,以表彰鄧燾先生為東莞市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的貢獻。

營商理念

鄧燾認為「以人為本」是很重要的。成功企業不能只建基於一個人的努力,企業必須由不同的團隊組成,若每個團隊只照顧自己的利益,而忽視其他人;那麼他相信該企業的發展一定不會理想。[1]

由於他是由學徒做起,在公司任職於不同部門不同崗位;他更加明白每個崗位的難處。若希望員工對企業有貢獻,一定要給予他們思維空間、創作天地。在許可的情況下容許他們犯錯;否則他們會害怕受罰,而不敢創新,致令意見及設計像流水作業般。看來大同機械今天的成績與鄧燾的開明思維不無關係。

但對於允許員工犯錯方面,鄧燾更有獨到的見解,並指出他允許員工犯錯,但是那過錯一定不可以是大錯、亦不可以是重複的錯;最重要的是要懂得從錯誤中學習,否則讓他犯十次錯也是白費。

鄧燾還非常注重「團隊精神」,雖非他首創,卻為他多年來推崇備至,並忠實的注入了囊括機械製造、注塑件業務、工業品貿易三大業務範圍的大同機械集團里。[2]

大至金融危機後集團業務核心戰略性的轉變,小到企業新的Logo設定,鄧燾忠實的詮釋了團隊精神在集團里至高無上的地位。團隊的努力、團隊的理性分析、團隊的務實執行,一切都是共同決策的結果。

鄧燾說:「在集團里協同效應的追求是很重要的,協同效應是我們的追求,但大家的精神就一定要有團隊精神,如果不是,各司其事、各職其職就是一盤散沙。」

一個企業的Logo,是這個經營理念和企業文化的集中體現。大同的Logo,由公司同事投稿、參與、分析和修改。鄧燾談及此處不無驕傲:「C字代表我們乘風破浪、不屈不撓, M字代表不同團體的人,每個曲代表一個人,特別將它變成3個,代表是一個團隊,不是獨立一個人,不是獨立靠哪個同事去拿生意,是一個團隊。2個曲1個M,代表多元文化,不同團隊形成一個組合,有協同,引申出我們的成績」。他說,「這是我一生裡面其中一個開心事件。」

繼承父輩家業的鄧燾說,他是再創業者

要立足工業,大同路漫漫其修遠。誠然,個人的搏擊在殘酷的商業里只能悲慘淪為犧牲品。但擁有一個集體精神至高無上的大同團隊,揚帆起航時已有曙光。

營商經歷

1970年 加入家族公司大同任職維修部學徒,後曾轉至營業部出任推銷員

1988年 擢升大同董事總經理,成立大同集團,並安排大同上市

1997年 出任大同公司主席,整理公司業務架構

領袖人物

中國有句古話——「富不過三代」。通常子承父業的結果便是養育出倨傲且精於花費的紈絝子弟來。靠在先輩打下的江山上,很多人選擇了坐吃山空。

但是,今任大同機械企業有限公司主席兼執行董事的鄧燾卻是例外。其父1958年創辦大同機械,至1970年年僅20歲的鄧燾加入時亦算小有規模。作為繼承家業的第二代,鄧燾出人意料的做了維修部學徒,此後又轉為推銷人員。他笑言除了會計部,什麼部門都做過。

這些多年「底層經歷」令鄧燾受益無窮。在公司各崗位全方位的鍛煉經歷,為他後來管理企業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立足於這些親歷的辛苦經驗,鄧燾對同事的辛苦有深切的體會。建立在這種理解上的共識,使溝通變得簡單有效。

《It’s your ship》這本書倍受鄧燾推崇。單從字面來講,大同,對於鄧燾,亦可說一句「這是你的船」而絕無非議,他是大同集團這艘航船上毫無懸念的最終領航者。但是這位事實上的領袖,徹底否認了這個說法——「領袖這個說法我不敢當,我不是領袖,而且我的能力不高,都是靠我一班同事」 於是,大同作為一家工業製造為核心業務的集團,在面臨着自身成本上升、內地民企激烈追趕的今天,關於能否屹立不倒於行業尖端的疑慮,因為擁有這位謙遜平和的領導者統統不攻自破。

社會貢獻

2006年11月23日 任香港塑料機械協會永遠名譽會長。

2008年1月15日,大同機械企業集團主席鄧燾先生獲東莞市人民政府授予東莞市榮譽市民稱號,以表彰鄧燾先生為東莞市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的貢獻。[3]

集團簡介

大同機械企業有限公司成立於1958年,是一家立足工業的上市公司,以機械製造業務為核心業務,輔以注塑製品及加工和工業消耗品貿易,各業務相輔相成,發揮相關多元化的協同效應。而其位於東莞的全資附屬公司東華機械公司更是機械製造業務的重要成員公司之一。大同機械員工人數多達7,000,成為一家年度綜合營業總額超過20億港元的企業。

科研道路

鄧燾說,大同機械是帶技術型的企業,早於十多年前已經着重技術開發,自主創新,以產、學、研為企業發展的大前題。

大同機械在科研道路上的成績是有目共睹的,堪稱業界翹楚,為我國注塑工業樹立了榜樣。早於1996年,大同機械已與華南理工大學合作,共同組建「聚合物成型裝備工程研究中心」,提升業界在國內的技術水平,以與國際接軌為發展目標。2004年,大同機械與研究中心聯合投標,共同承擔「面向高分子及其複合材料開發的測試關鍵技術平台」專案。目前該項目進展順利,並已申請了三項發明專利。

多年來,大同機械承擔了政府不少領域的投標項目,亦多次承擔東莞市技術改造項目、廣東省技術改造項目、省投標項目、粵港關鍵領域招標專案、省部產學研等專案。公司產品更曾多次獲省級,國家級新產品,省市科技進步獎,廣東省名牌,機械工業部名牌及國家級火炬計劃專案等,目前已申報中國名牌產品。

大同機械一向都高度重視技術創新,支持創新,每年投入的研究開發費用都不少於銷售收入的3%,對新產品推行項目管理制;對外不斷加強技術交流活動,走產學研合作路線,以提升企業的研發水平,公司長期與華南理工大學、東莞理工學院及其它高等院校保持緊密的技術聯繫,已經取得了不少合作性成果。而大同機械的工程技術部門更是雲集各國精英,除了本國人才外,還有來自德國、法國、瑞士、日本的海外技術人才。鄧燾說,希望大同機械能做到廣聚賢才,企業本着「以人為本、卓越在人」的經營理念,為國家的工業發展出一分力。

技術合作

2006年12月14日,大同機械更與華南理工大學簽訂戰略聯盟,在人才培訓和研究開發兩方面進行全面合作。在人才培養方面,重點於塑膠成型加工及其控制工程研究生的培養;在研究開發方面則重點與聚合物新型成型裝備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在機械優化設計、模具設計及分析、控制系統開發、新產品研製、新材料的開發,務求在約三年時間內,將大同機械人才隊伍,機械製造核心業務水準等方面提升至國際先進水準。

此外,大同機械亦於今年初與日本著名企業日本宇部興產機械株式會社成立合資企業生產中大型注塑機。雙方合作基礎始於2002年,日本宇部興產機械株式會社與大同機械企業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無錫格蘭機械集團有限公司簽署了注塑機製造的技術轉讓協定,並開展生產製造宇部ST及PZIII系列注塑機,該系列產品很快獲得國內及外資客戶之認同。隨着中國汽車產業的迅速發展,大型注塑機的需求將會逐年上升,因此雙方決定強化合作並設立合資企業以擴大宇部注塑機的生產。透過加強經濟合作、技術交流,利用先進的科學經營管理方式,打造出高性價比的產品。鄧燾說,日本宇部是生產汽車零件大型注塑機的國際名牌,能與宇部建立更緊密的關係,足證大同機械在科研領域上已獲得國際認同。除與日本宇部組成合資企業外,大同亦於今年年初與法國瑞普公司確立合作關係,生產高檔橡膠注射成型機。數月前,他們更完成生產兩台暫為國產最大鎖模力,達1200噸的橡膠注塑機。過往,要達到此鎖模力的橡塑機均要進口,而價格比大同更昂貴,售後服務亦沒有他們所提供的完善。

鄧燾認為,大同機械立足工業,肩負企業責任,對國家、對社區的發展都有一份承擔。他們期望大同機械某些設備和技術的開發可打破國內多年來同類設備依賴進口的局面,提升中國機械製造業的水平。那麼我國在塑料機械的貿易逆差便可得以改善,而大同機械與各學府、單位合作得來的成績亦有助「科技東莞」的稱號得到更大的肯定和認同。

國家投標

最近,大同機械在科技領域上更有突破性的發展。他們與華南理工大學聯合承擔的「2004粵港關鍵領域重點突破專案」 –「聚合物動態流變測試與表徵系統」,順利通過新產品新技術鑑定。經鑑定委員會鑑定,一致認為該產品的技術創新性顯著,達到國際先進水準,對提高我國塑膠製品生產和塑膠加工設備的技術含量,提高我國塑膠加工工業整體科學技術水準具有重要意義。同時也為東莞、廣東的裝備業發展,產業升級作出貢獻。

為何大同機械熱切追求產、學、研的共同發展?原來,鄧燾雖身為大同機械創辦人的兒子,但於初入職時,並沒有獲得任何優待。他在七十年代加入大同機械,被派往最辛苦的維修部由學徒做起。

鄧燾憶述,那一代的長者普遍期望子侄由基層做起,經過相當磨練,讓他們可以對公司業務有深入的了解,不流於浮誇,他亦不抗拒父親的安排。相反,他十分回味在維修部當學徒的日子。當維修學徒,讓他深切了解機器的運作,學懂了應變的重要性;維修過程更訓練了化危為安的本領。相信對技術追求的思路是由那時候培養出來,對機械製造產生濃厚的興趣。

細聽鄧燾的應變之道,想必當學徒的歲月對其日後待人接物有莫大的影響。領軍大同機械的鄧燾,並不吝嗇地分享他的管治理念。

捐贈

2006年12月14日,大同機械捐贈50萬人民幣予華南理工大學作為額外獎助學金,獎勵該校優秀學生及資助有需要的學生。

參考資料

  1. 鄧燾:以人為本書寫大同華章, 網優網, 2015-11-23
  2. 鄧燾:以人為本書寫大同華章, 網優網, 2015-11-23
  3. 鄧燾, 生意場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