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推銷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推銷員》是由阿斯哈·法哈蒂執導,沙哈布·侯賽尼、塔蘭涅·阿里多斯蒂主演的伊朗電影,於2016年5月21日在戛納電影節首映。

該片講述一對年輕夫婦因故搬家到新公寓,但一場與前房客有關的事故卻將他們的生活攪得天翻地覆的故事。該片獲得第69屆戛納國際電影節最佳劇本獎、第89屆奧斯卡金像獎[1]獲得最佳外語片獎。

劇情簡介

德黑蘭的一座公寓樓有倒塌的危險,住戶們紛紛逃出,其中包括艾麥德(沙哈布·侯賽尼飾)和妻子拉娜(塔蘭涅·阿里多斯蒂飾)。樓房最終並沒有倒塌,但是卻千瘡百孔。夫妻倆不得不另找住處,他們很快搬進了在附近一棟建築頂層加蓋的一間簡陋卻寬敞的公寓。不過,舊居的晦氣跟着兩人搬了家。前任房客把自己的物品留在了這間公寓,並拒絕取走。當夫妻倆詢問原因時,得到的答案居然是,因為這位女士有多位男性伴侶(「妓女」在德黑蘭的委婉說法)。隨後有一天,獨自在家的拉娜用門禁對講系統開啟了公寓大門,來人卻不是她以為的丈夫。

這天晚上,艾麥德回家時看到樓梯上有血腳印,而到家後發現拉娜之前在洗澡時被人襲擊,傷到了頭部。在醫院進行處理後,她並無大礙。可是,經過了這次不幸的襲擊事件,拉娜開始變得擔驚受怕,並開始過於防備。她想要丈夫不再去高中上課,而是留在家裡,但她又想自己一個人呆着。她神經緊張、自我矛盾。漸漸地,艾麥德從對妻子百般照顧和支持,開始失去耐心。

影片評價

該片將戲劇化趨勢發揮到極端,甚至將戲劇加入到這個關於受傷的自尊和復仇的故事之中。伊朗現代社會中的社會階級問題再一次成為影片中的重點,並且影響到角色的生活。影片中最重要的矛盾聚焦於主角的心理脆弱和道德缺失。毫無疑問,法哈蒂的新作革新了伊朗電影 。(《好萊塢報道者》 評)

該片擁有新現實主義[2]懸疑電影的精髓,復仇心理並不是因為複雜的現實情況所致。艾麥德想要懲罰造成他生活中一切問題的那個男人,並認為讓他受到傷害是血腥危險的行為。但是艾麥德真正的問題是他妻子的感情枯竭。這才是讓他感到憤怒的地方,這才是他想復仇的原因 。(《綜藝》雜誌 評)

該片雖然講述的是復仇,但非常克制,情緒從開始到結尾緩慢走向高潮,最後戲劇性的報復情節也證明了這一刻值得等待。法哈蒂是塑造豐滿、可信角色的大師,他手下的這些形象都根植於那些迫使他們面臨道德挑戰的環境之中。(時光網 評)

該片比法哈蒂之前的幾部作品要更為低調、簡單、節制,敘事技巧還是一如既往地穩健、自如。每一個鏡頭都拿捏有度,每一句對白都在為一場寂靜的風暴做積澱。(搜狐娛樂評)

視頻

推銷員 相關視頻

11分鐘看完對這部心靈衝擊極大的電影《推銷員》
8分鐘看完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推銷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