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鄧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鄧焜
企業家、慈善家
出生 1924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企業家、慈善家
知名作品 香港中華總商會永遠榮譽會長
2003年被香港特區政府授予銀紫荊星章
廣州市總商會顧問
廣州市榮譽市民

鄧焜,1924年生於廣東東莞。抗日戰爭期間,參加東江縱隊,投身抗日戰爭。隨後經商,是香港飲食業和機械行業的能人,他主理的機械業在國內及國際均占有廣闊的市場。[1]他是大同國際機械公司董事局主席、香港中華總商會成員。改革開放後,他帶頭捐資興建廣州白雲自動化養雞場,引進美國自動化成套設備及良種雞苗;在雁田投資興建南建鐘錶廠;捐資給西坊村建造自來水塔及購置自來水設備;捐資給東莞理工學院建「鄧焜樓」,捐獻大批圖書、儀器給雁田小學;捐資給雁田中學。他是廣東省人民代表大會的代表。

鄧焜,SBS,廣東東莞人,現為大同機械(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大同機械企業有限公司榮譽主席、廣州市榮譽市民、港九機械電器儀器業商會榮譽會長、廣東省總商會名譽副會長、廣州市總商會顧問、曾任本會第42屆副會長、曾任本會第41屆副司庫,具40年以上於香港及中國從事機械貿易之經驗。鄧先生於一九九七年九月十八日獲委任為本公司榮譽主席及非執行董事。鄧先生為鄧燾先生之父親。

個人簡介

鄧焜先生祖籍廣東省東莞市鳳崗鎮,生於1924年。鄧先生一生愛國愛港,曾在抗日戰爭期間參加過東江縱隊。後來他回到香港經商,主要在飲食業和機械行業發展。

鄧先生具有50年以上的香港及中國內地從事機械貿易的經驗,他於1957年創立大同機械,隨後經銷國產機床、電機,是當時國內最大的出口商,成就卓越。他主理的機械業在國內和國際都很有規模。作為大同機械企業有限公司創辦人,鄧先生現任榮譽主席以及大同機械(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同時,鄧先生也是香港中華總商會永遠榮譽會長,港九機械電器儀器業商會永遠榮譽會長,廣東省總商會名譽副會長以及廣州市總商會顧問。[2]

鄧先生積極為社會做貢獻。在改革開放初期,鄧先生帶頭捐資並協助引進優良雞種及設備在廣州興建自動化養雞場,結束了廣州沒有自產鮮雞蛋的歷史。此外,他又在東莞興建機械廠,並捐資給東莞理工學院,同時亦捐獻大批圖書、儀器給當地的中小學。熱心公益的他是廣州市的榮譽市民,並於2003年被香港特區政府授予銀紫荊星章[3]

作為港九機械電器儀器業商會的榮譽會長和創會會長之一,鄧焜先生對商會的貢獻良多。他經營的大同機械貿易有限公司牽頭,聯合其餘十一家國產機電產品經銷商及同業友好於一九六九年二月正式註冊成立「港九機械電器儀器業商會」。隨後,大同機械公司大量介紹同業加入商會,為商會開創欣欣向榮的局面,他亦積極為機電儀商會會所的籌建做工作,並有創造性地作出了一系列發展會員福利的措施,例如興辦中醫診療,組織各類學習班,舉辦蛇宴、大閘蟹宴,組織會員回祖國內地參觀等等。另外,鄧焜先生還提議在舉行每月定期的會董例會的同時舉行名為壽康會的會員聯誼聚餐活動,寓工作於娛樂。這些福利事業均獲會員好評。鄧先生氣魄宏大,出錢出力,當機立斷,對機電儀的創立及發展居功至偉。[4]  

廣州改革開放第一項

廣州市機械化養雞場(後改名:廣州市國營力康農工商聯合公司),一個海內外熟悉的名字。因為,它是1978年由香港愛國同胞鄧焜、劉浩清先生等捐資和廣州市政府撥款興建起來的,是中國「第一」開放項目,並在以後19年中伴隨國家的開放改革不斷提高和發展,成為年產鮮雞蛋一萬噸的專業化、規模化的鮮雞蛋生產企業,是廣州市農工商重要產業和廣州市「菜籃子工程」項目的重要基地。

說廣州市機械化養雞場是中國「第一」開放項目,是因為它是「文化大革命」後第一個接受海外捐贈興建的項目。1978年前夕,當時我國正處於「文化大革命」剛剛結束,百業待興,國家提出要建設「四個現代化」宏偉目標,在這種大好形勢下,港澳同胞受到很大鼓舞。1977年中國秋季交易會期間,香港愛國同胞鄧焜、劉浩清先生在一次與廣州市工商聯梁尚立主任委員飲早茶時表示了願意為「四化」建設興辦項目的意向。在大家商談到具體項目時,考慮到當時廣州市的副食品都需要憑票供應,特別是雞蛋,為了保證香港市場供應,內地市場供應就十分困難的情況。因此,就共同商定幫助廣州市解決鮮雞蛋生產問題。由鄧焜、劉浩清先生等捐資從美國購買設備、種苗幫助廣州市興辦一個現代化養雞場,成功以後再向全國推廣。當時還談到國內興辦現代化養雞場缺乏技術怎麼辦,劉浩清先生表示,養雞設備、種苗由鄧焜先生具體組織引進,養雞技術由他請他的朋友美國養雞專家許志儉先生來華指導。經他們這麼一談,興辦現代化養雞場所需引進設備資金、引進技術兩個大問題就解決了,剩下的是廣州市政府對項目的支持,具體解決國內配套資金問題了。在廣州市經由當時主管統戰工作的廣州市委副書記羅范群同志具體操辦,很快得到廣州市委的支持,並經省有關部門上報國務院僑務辦公室批准同意接受捐贈。至此,興辦項目的大問題就圓滿解決。

在商量規模時,最初鄧焜、劉浩清先生等的原意是先興辦一個幾萬隻蛋雞的示範性質的雞場,待辦成功後再擴大。由於廣州市委、市政府對項目十分重視,爭取儘快解決廣州市的鮮雞蛋供應問題,儘管當時資金十分緊缺,最後仍確定辦一個大型的雞場。全場設計規模為種雞1.2萬隻,蛋雞育成雞3.2萬隻,商品蛋雞11.52萬隻,肉雞3萬隻;蛋雞設計生產能力為年產鮮蛋1382噸。同時規劃的有種雞場、孵化場、蛋雞育成場、商品蛋雞場(以上四個場後擴建發展成為現在的廣州市力康農工商聯合公司)、肉雞場(後來劃歸白雲山農工商公司管理,與原有機械化肉雞場合併發展成為現在的廣州市白雲家禽發展公司)、飼料廠(後來劃歸市飼料公司管理髮展成為現在的廣州市員村飼料廠)、家禽研究所(後來劃歸華南農學院管理,發展成為現在的廣東省家禽研究所)。1978年鄧焜、劉浩清先生等捐贈36萬美元,主要用於引進養雞的供水、供料、保溫、孵化設備和種蛋、種苗。由廣州市政府財政撥款760萬元興建雞舍和供水、供電等各項配套設施。

參考資料

  1. 香港機械業領袖, 新浪網, 2010-10-09
  2. 永遠榮譽會長名錄, 港九機械電器儀器業商會,
  3. 永遠榮譽會長名錄, 港九機械電器儀器業商會,
  4. 永遠榮譽會長名錄, 港九機械電器儀器業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