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辰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辰砂王。原圖鏈接

辰砂(cinnabarite)又稱硃砂丹砂、赤丹、汞沙,是硫化汞的天然礦石,大紅色,有金剛光澤至金屬光澤,屬三方晶系。臨床報告表明,使用硃砂可能會出現臟損害、胃腸道反應、神經系統中毒、溶血性貧血、過敏反應等。美國等國都已禁止藥物中使用硃砂。

概述

辰砂是汞的硫化物礦物。含汞86.2%,是提煉汞的主要礦物原料;其晶體也是雷射技術的重要材料。晶體屬三方晶系,與等軸晶系的黑辰砂成同質多象。常呈菱面體或短柱形;常見貫穿雙晶。具平行柱面的完全解理。集合體呈粒狀、塊狀或皮膜狀。摩氏硬度2.5,比重8.10。純淨辰砂為金剛光澤,朱紅色;含雜質時光澤暗淡,褐紅色。是典型的低溫熱液礦物,成因上與近代火山作用有關。

色彩

辰砂又稱丹為一種棕紅色,色彩鮮豔的採石,平時我們常聽到的「雞血石」裡面鮮紅色的部分就是辰砂。晶體型態為厚板狀、菱形體和柱狀,也有塊狀、粒狀等。保存時需注意如果手有直接觸摸過辰砂晶體,那之後請務必洗手以免不小心吃入辰砂粉末 (含汞具有毒性)。[1]

新石器時代的先民就曾經應用辰砂做顏料。辰砂的主要化學成分是硫化汞,在中國湖南貴州四川等地都有出產。辰砂的晶體呈板狀或菱面體狀,它的集合體成粒狀或塊狀。純淨的辰砂具有金屬光澤。有時表面會因覆蓋氧化薄膜而呈鉛灰色。辰砂的密度比較大,和銀相仿,只出產在低溫熱液的礦床中,常與輝銻礦共生。

著名地質學家、珠寶專家,曾任桂林冶金地質學院院長的袁奎榮教授在其《中國觀賞石》一書中,把辰砂列為重要觀賞礦物之首,貴州銅仁地區一直被公認為世界上辰砂晶體最好的產地。

辰砂是提煉汞的最主要的礦物原料。中醫利用辰砂作為安神、定驚的藥物;辰砂的單晶可以作為鐳射調製晶體,是現代雷射技術的關鍵材料之一。

藥用及毒性

辰砂又稱丹砂,硃砂為傳統中藥。《神農本草經》中列辰砂為玉石部上品,稱能養精神,安魂魄。用於安神、鎮靜,大約有10%的中成藥中含有硃砂。硃砂產於石灰岩,板岩,砂岩中。分布於湖南、湖北、四川、廣西、雲南、貴州。主要成份為硫化汞,還常夾雜雄黃、磷灰石瀝青質等。其中含有的等都對人體有害。有防腐作用,外用能抑制或殺滅皮膚細菌和寄生蟲。

汞中毒

其主要成分硫化汞可導致汞中毒。研究表明一天從藥物中口服硫化汞超過262毫克即可導致慢性中毒。而一些中成藥藥丸中含量相當高,如美國類及野生動物管理局法醫實驗室曾抽查的北京同仁堂安宮牛黃丸中含汞量為80.7至621.3毫克,部分遠高於慢性中毒量。

宗教用途

儘管硃砂具有毒性,在某些用途上仍然是需要硃砂:

道教例如開壇等儀式會用到硃砂筆,其用之硃砂筆即要在毛筆間參雜硃砂,某些簧樂器,如巴烏葫蘆絲等調音需用到硃砂和蜂蠟調和而成的硃蠟,硃砂也是一種紅色染料,被用於中國傳統水墨畫及印泥等。 硃砂自古被認為有避邪的作用,廣泛用於製作吉祥物或神像用以配戴或擺設。張錫純的《醫學衷中參西錄》中說:硃砂善化霍亂之毒菌。

瑰寶

辰砂王

《辰砂王》是一塊產自貴州萬山礦區的辰砂石,長 6.54 公分、寬 3.5 公分、高 3.7 公分,重 237 克。是迄今為止世界上最大的辰砂礦物晶體,享有「世界辰砂王」的美譽。當年它從萬山汞區采出送往北京的名震四方,後來一直陳列在中國地質博物館裡。

辰砂晶體硬度 2 —2.5 度,比重約 8.09,有極高的折射率(鑽石為 2.417,辰砂為 2.905)和強烈耀眼的金剛光澤,晶面猶如 鏡面,光可鑑人;其晶體多屬三方晶系,形狀有三菱柱狀、六菱柱狀、菱面體、板狀雙晶、菱形多 面體相互穿插形成的矛頭狀穿插雙晶等,而譽滿全球的「辰砂王」就是世界最大、最完整、晶體品質最好的矛頭狀穿插辰砂雙晶[2]

影片

浙江昌化雞血石,辰砂、硃砂是甚麼?....全民鑑寶學院(第030集)2017_02_08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