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路易二世 (西法蘭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路易二世法語Louis II,846年11月1日—879年4月10日),綽號口吃者路易(法語:Louis le Bègue),是法蘭克帝國(或稱查理曼帝國皇帝(常等同於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兼西法蘭克王國國王(常等同於法國國王查理二世(即禿頭查理)和妻子奧爾良的厄門特魯德的長子,是加洛林王朝阿基坦國王(稱路易三世[1],法語:Louis III,866年—879年)和西法蘭克王國國王(稱路易二世[2]877年—879年),但他並沒有繼承父親的帝位、加冕為皇帝,導致自查理大帝以後由加洛林王朝君主壟斷的所謂的「羅馬人的皇帝」之位首次空缺。

生平

 ①阿基坦國王

  路易二世生下來就是個口吃,故得綽號「口吃者」,也因此可能並不被其父禿頭查理喜愛。而他最大的弟弟孩童查理則深得其父的喜愛,並且在855年10月被立為阿基坦的國王,年方6歲,年長3歲的路易則沒有獲得任何王冠。「阿基坦國王」是禿頭查理自838年其叔父阿基坦的丕平一世死後一直意欲染指卻未獲得的頭銜,而且他的祖先查理大帝尚在世時也把這個頭銜給了他的繼承人虔誠者路易。禿頭查理把這樣的頭銜給了孩童查理,可見他比較喜歡次子而不是長子,甚至有意立次子為繼承人。

  然而路易比較幸運,在其父尚在世時,弟弟孩童查理於866年9月29日去世,沒有留下後嗣。路易遂繼承弟弟的王位,稱阿基坦國王路易三世。

  ②西法蘭克國王

  禿頭查理於877年10月5日或10月6日駕崩後,路易繼承西法蘭克王位,正式稱號為「法蘭克人的國王路易二世」,從名義上繼承了除普羅旺斯外的全部西法蘭克領土,而普羅旺斯被他父親在生前贈與了普羅旺斯的波松。同年12月8日,他在貢比涅由蘭斯大主教英克瑪加冕,正式即位。

  路易二世對於事實上早已分裂的法蘭克帝國的皇帝稱號沒有什麼野心。當878年9月7日羅馬教皇若望八世正在特魯瓦參加會議時,便第二次為路易二世加冕。教皇甚至想要為他加冕為法蘭克皇帝(常等同於神聖羅馬皇帝),以繼承他父親禿頭查理的帝號,卻被路易二世婉拒。

  路易二世是一位平庸的君主,體質虛弱,在他父親禿頭查理去世後兩年也死了,所以政治上少有建樹。他被描繪成「一個單純而和藹的人,和平、公正和信仰的愛好者」,他在統治期間一直受制於貴族。在878年,他把西班牙邊區的巴塞羅那、赫羅那和貝薩魯三個伯國贈與多毛的威爾弗雷德。他最後的重大行動是與肆虐歐洲維京人(即北歐海盜)作戰。但征討開始後不久,他就病倒了,並於879年的4月9日或4月10日在貢比涅駕崩,享年33歲。

  2、遺產

  路易二世死後,按照法蘭克人的傳統,西法蘭克王國(後成為法國)的國土被分給他與第一任妻子所生的兩個兒子——路易三世和卡洛曼二世,兄弟二人共治。而洛林的土地則被他的堂弟、薩克森國王路易二世獲得,成為洛林王國(或稱羅泰凌吉亞),而薩克森的路易二世是屬於加洛林王朝的東法蘭克(後成為德國)支系的,從此德、法兩國為了洛林展開了長期爭奪,洛林也成為兩國爭奪歐陸霸權的主要戰場。

  3、祖先、婚姻和家庭

  ┌─ 路易一世(778年—840年),阿基坦國王(781年—814年在位)、法蘭克皇帝(814年—840年在位)

  ┌─ 查理二世(823年—877年),西法蘭克國王(840年—877年在位)、法蘭克皇帝(875年—877年在位)

  │ └─ 巴伐利亞的朱迪絲(生卒年不詳)

  │

  路易二世

  │

  │ ┌─ 奧爾良的厄德(?—834年)

  └─ 奧爾良的厄門特魯德(生卒年不詳)

  └─ 費岑薩克的恩格爾特魯德(生卒年不詳)

  路易二世

  1) 856年娶布列塔尼國王里瓦隆的不知名的女兒

  2) 862年娶表妹勃艮第的安斯加爾德,勃艮第伯爵哈德瓦恩之女

  3) 875年娶巴黎的阿德萊德,巴黎伯爵阿達拉爾德或查理之女

  │

  ├─與第二任妻子所生長子:路易三世(約863年—882年),西法蘭克國王(879年—882年在位)

  ├─與第二任妻子所生長女:吉塞拉(869年—約879年),嫁特魯瓦伯爵羅貝爾一世

  ├─與第二任妻子所生次子:卡洛曼二世(867年—884年),西法蘭克國王(879年—884年在位)

  ├─與第二任妻子所生次女:希爾德加德(生卒年不詳),其女是捷克盧森堡王室的祖先

  ├─與第三任妻子所生幼女:厄門特魯德(875年—約890年)

  └─與第三任妻子所生幼子(遺腹子):查理三世(879年—929年),西法蘭克國王(893年—929年在位)

2上巴伐利亞 (嚴厲的)路易二世(德語:Ludwig II der Strenge,1229年4月13日~1294年2月2日)維特爾斯巴赫王朝的上巴伐利亞公爵(1253年~1294年在位)和萊茵普法爾茨伯爵。

路易二世是巴伐利亞公爵奧托二世與夫人阿格尼絲之子,生于海德堡。阿格尼絲的祖父是巴伐利亞公爵獅子亨利,而外祖父是霍亨斯陶芬王朝的成員。由此看來,路易二世在巴伐利亞地區擁有十分高貴的出身。1255年,維特爾斯巴赫家族的領地被奧托二世的幾個兒子瓜分。路易二世得到了萊茵普法爾茨和上巴伐利亞,他的弟弟亨利十三世獲得了下巴伐利亞。

路易二世與亨利十三世一起支持他們的外甥康拉丁(德意志國王康拉德四世之子)爭奪西西里的王位(該王位被康拉德四世的敵人教皇英諾森四世剝奪)。在1268年康拉丁最終失敗並於那不勒斯被處決後,路易繼承了這位年輕的王子在士瓦本地區的部分領地。

在1273年結束大空位時代的德意志國王.選舉中,路易二世支持哈布斯堡家族的伯爵魯道夫一世反對波希米亞國王普熱米斯爾·奧托卡二世。

路易二世去世後,其領地由長子魯道夫繼承。

3波旁公爵   (善良的)路易二世·德·波旁,第三代波旁公爵 Louis II de Bourbon le Bon ,3me Duc de Bourbon (1337年—1410年) 法國貴族和政治家,波旁公爵(1356年起)。他是百年戰爭第一階段法國方面有影響的人物之一。路易原封克萊蒙伯爵,1356年其父皮埃爾一世公爵陣亡於普瓦捷戰役後,他承襲了波旁公爵的爵位。

  路易二世是法蘭西民族英雄迪·蓋克蘭元帥的密友。在1356年法國國王約翰二世於普瓦捷戰役中被俘後,王太子查理(即日後的查理五世)與英國人簽訂和約,規定以巨額贖金贖回約翰二世。波旁公爵路易二世是確保法國交付贖金而被扣押的人質之一。


  路易二世與奧弗涅公爵的女兒奧弗涅的安妮結婚後,福雷領地併入了波旁家族的領地。

4孔代親王   路易二世·德·波旁,第四代孔代親王 Louis II de Bourbon,4me prince de Condé(外號為「大孔代」le Grand Condé,1621年9月8日—1686年11月11日)法國軍人和政治家,孔代親王和昂基安公爵,孔代家族最著名的代表人物。他是17世紀歐洲最傑出的統帥之一。

  路易二世·德·波旁是孔代親王亨利二世·德·波旁之子,母為夏洛特·瑪格麗特·德·蒙莫朗西,生於巴黎。童年時在布爾日的耶穌會學校受教育。他在父親在世時的封號是昂基安公爵。1640年至1641年,年僅20歲的路易參加了法國北部的戰役,在戰鬥中表現勇敢。

  在路易的年輕時代,首相黎塞留主宰着整個法國。路易的父親,亨利二世·德·波旁極力討好這位有無限權力的紅衣主教;路易因此被迫放棄自己深愛的女子米耶·瑪泰·迪·維日昂,而與黎塞留的侄女克萊拉·克萊芒絲結婚,後者是一個年僅13歲的孩子。

  1643年在三十年戰爭後期,昂基安公爵路易受命指揮法軍在法國北部與西班牙軍隊作戰。1643年5月19日,路易在羅克盧瓦戰役中獲勝。這是一次偉大的勝利,因為路易面對的是長期稱霸歐洲西班牙陸軍,而且他的對手都是有經驗的將領,而他只是個23歲的青年指揮官。此役終結了西班牙在歷史上的陸上優勢,標誌着法國地面霸權的到來。在一系列勝利之後,路易返回巴黎,直到1644年被派往德國支援在那裡作戰的法軍統帥蒂雷納。這次他被授予整個軍隊的指揮權。1645年夏季的戰役異常激烈,蒂雷納被神聖羅馬帝國軍隊的統帥默西伯爵擊敗。但是在北林根的輝煌勝利中,默西被昂基安公爵打敗,本人陣亡。昂基安也多處負傷。1646年,昂基安跟隨奧爾良公爵加斯東在佛蘭德作戰。在加斯東返回巴黎後,昂基安單獨指揮戰鬥,攻克了敦克爾克。

  1646年亨利二世·德·波旁去世,路易二世·德·波旁繼承了親王稱號。他的政治生涯與法國歷史上著名的投石黨運動(「福隆德」)緊密聯繫在一起。孔代的赫赫軍功使他成為法國貴族的首領,這些貴族對黎塞留的繼承人、年幼的國王路易十四的首相馬薩林削弱貴族權力、擴大王室實權的政策十分不滿。在馬薩林執政時期,孔代又參加了在低地國家的一些戰役。

  1648年8月,在法院福隆德的關鍵時期,法國攝政奧地利的安娜(路易十四之母)下令逮捕高等法院的領袖皮埃爾·布魯塞爾等3人。此舉引起民眾極度憤怒,8月26日,巴黎發生市民起義,王室與馬薩林被迫出逃。9月,奧地利的安娜緊急召回孔代,希望獲取他對王室和馬薩林政府的支持。孔代十分勉強地同意了這個要求,並在猶豫再三後領導了圍攻巴黎的軍隊。

  在法院福隆德結束之後不久,路易二世·德·波旁與王室和馬薩林決裂。他的高傲和野心使他非常不受奧地利的安娜歡迎;在安娜的授意之下,1650年1月18日政府逮捕了路易二世·德·波旁及他的主要追隨者孔蒂親王(路易的弟弟)和隆格維爾公爵。孔代的其他支持者,包括蒂雷納等人成功出逃。出逃的貴族領袖們積極策劃營救親王等人,他們實際已經開始造反,從而拉開了親王福隆德的序幕。隆格維爾夫人(路易的妹妹)與法國的敵人西班牙談判以期獲得援助;路易的妻子、年幼的孔代王妃的身邊集結起一支軍隊占領了波爾多。婦女們的積極活動取得了一定效果:1651年1月,奧地利的安娜釋放了被關押在勒阿弗爾的孔代等三人。孔代獲釋後即與西班牙結盟向宮廷和馬薩林挑戰。這次他難以獲得人們的支持,王室和前法院福隆德成員被迫聯合反對孔代,混亂的內戰開始。1652年7月2日在巴黎聖安托萬區,孔代與蒂雷納(此時已站到王室一邊)這兩位當時最偉大的將領展開決戰。孔代被蒂雷納所壓制,幾乎陷入絕境;只是因為他的同黨、奧爾良公爵的女兒說服巴士底獄的大炮倒戈向蒂雷納開火,孔代才得以重新發動攻勢。1652年9月,勢單力孤的孔代逃亡西班牙。西班牙國王腓力四世授權孔代指揮西班牙軍隊與法國作戰,並把盧森堡賜封給他。他取得了很多勝利,但不久就被蒂雷納阻止。1658年6月14日在敦克爾克附近,孔代被蒂雷納徹底擊潰,後者得到了英國護國主克倫威爾的民軍的有力支援。西班牙被說服與法國議和,在1659年比利牛斯和約中,孔代獲得了已經親政的堂弟路易十四的寬恕,於是他又開始為法國效力了。孔代在1667年~1668年的遺產爭奪戰爭中表現耀眼,他與蒂雷納的再度組合令人望而生畏。

  1673年,波蘭貴族一度希望選擇孔代為波蘭國王。但是路易十四猜忌孔代的一切業績,最終把這個建議否決了。不久孔代又被捲入低地國家的事務,在法荷戰爭中指揮法國軍隊。1674年,路易二世·德·波旁完成了他的最後一次偉大勝利(在塞納夫戰役中擊敗奧蘭治親王威廉)。

  路易二世·德·波旁常常被評價為他那個時代最偉大的軍事家。他的戰術意識很強,但在戰略方面略遜於蒂雷納。

詞條標籤:

參考資料

  1. 法蘭克帝國皇帝虔誠者路易是阿基坦的路易一世薩克森國王路易二世是阿基坦的路易二世
  2. 虔誠者路易是法國路易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