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禿頭查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禿頭查理

圖片來自bernardini

禿頭查理,即查理二世(法語:Charles II le Chauve;823年6月13日-877年10月5日),加洛林王朝法蘭克人的國王(843年-877年在位),自875年為「羅馬人的皇帝」。

生平

查理為法蘭克王國查理一世之孫,是路易一世的第四子,生於美因河畔法蘭克福。他的母親是路易一世的第二個妻子茱蒂絲

查理那野心勃勃的母親為了給自己唯一的兒子爭取一塊領地而積極活動。在她的慫恿下,路易一世賜給查理一塊單獨的封地(開始是阿勒曼尼亞,後來是比利牛斯山梅斯之間的地區),但這損害了查理兩位異母兄弟洛泰爾日耳曼人路易的利益。洛泰爾和路易聯合起來反抗他們的父親,引發了一場最終使法蘭克帝國分裂的內戰。查理和他的兄弟們長期作戰,最後在843年簽訂凡爾登條約結束了戰爭。三人將帝國瓜分;查理獲得了帝國的西部,從那時開始這片領土逐漸與帝國的東部走上了不同的發展道路,形成了日後的法國

雖然查理挫敗了他的兄弟們的企圖,但他並非是一個強有力的統治者。西法蘭克的大封建領主完全不聽國王號令。更大的危險來自北歐維京人,他們對法國沿岸地區造成了持久的威脅。諾曼人沒遇到什麼抵抗便洗劫了法國的一些地方,禿頭查理向諾曼人交付贖金以使其停止海盜行為的方法根本不能滿足他們的貪婪。

在洛泰爾的兒子路易二世皇帝於875年去世後,作為加洛林王朝成員中的最年長者,查理繼承了皇帝的稱號。他得到了教宗若望八世的加冕。876年若望八世寫信給查理,希望查理出兵協防義大利南部以抵禦薩拉森人的入侵,他無法完全忽視教宗的請求便下令斯波萊托組建軍隊,然而後者反而進攻卡普亞拿坡里[1]在查理於877年去世後,帝位一直虛懸到了881年。

逝世

877年10月5日,查理逝世於法國阿夫里約。死後路易二世繼位。

配偶與子女

查理先後與奧爾良的厄門特魯德普羅旺斯的里希爾德結婚。查理的子女如下:

影片

Fiche révision : Charles le Chauve - roi des Francs

參考文獻

  1. 鹽野七生. 羅馬滅亡後的地中海世界(上). 北京: 中信. 2014年7月: 91–92. ISBN 9787508644981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