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越野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越野車是一種專門為了野外崎嶇不平的地形而特別設計的汽車,其主要特點是四輪驅動、較高的底盤、抓地性較好的輪胎、較高的排氣管、較大的馬力與扭力和粗大結實的車身與保險杆。

通常本車類以吉普車為代表,越野車是ORV-Off Road Vehicle,運動型車是SUV,後者還是要在道路上行駛的。沙灘車又是一種特化於鬆軟地表行駛的越野車亞分類了。

越野車不但可以在野外適應各種路面狀況,而且給人一種粗曠豪邁的感覺,因此在城市里也有很多人喜歡以越野車代步,雖然其油耗表現不甚理想。

原理

越野,不僅是軍用,還有礦用,礦用車不少是全驅的,三橋無前驅的更多,負重也是一個問題,拉幾十噸上百噸的礦石,兩橋設計上有困難。

差速器的原理,一個輪子要是失去足夠的摩擦,會以兩倍速空轉。通常全驅就能解決問題,要再提高性能,就要有一個差速鎖,鎖住差速作用。這個用處不大,而且也不複雜,為南方水田設計的拖拉機上全有這個裝置。汽車有這個,基本上是一種無意義的「全配置」,就如點煙器一樣,用得着的情況很少[1]

舒適性

還有一個基本常識,就是舒適性,這與距有直接關係,幾何原理很容易明白,輪子越遠,前後輪依次通過障礙時車身擺動角度越小,如果兩輪相距一百米,軋過一塊磚的時候,那麼坐車的人位置只有上下變化,這可能通過彈簧來消除,而角度幾乎不會有坐搖椅一樣的「前仰後合」的變化。這就是為什麼總統級的車三門,為的是加長輪距,提高舒適性。輪距直接影響到通過半徑,要有滿意的通過半徑,就不可能長輪距,因此真正的212這樣的越野車不可能舒適,二者是水火不相容的,有你就沒有我,不共戴天。 第四個指標,是爬坡能力,公路設計以百分比,鐵路設計以千分比,汽車設計以角度表示,這是個不合理的矛盾,需要換算。爬坡能力主要是發動機扭矩決定,柴油機又優於汽油機。實際上還有其它因素,比如油麵傾斜時,油箱和機油泵都要能吸到油。

全驅

有了全驅,就可以離開公路越野了,但是通過能力,不同的布置設計不結果一樣。首先,基本知識就是底盤要高,這個決定於輪胎直徑。從理論上講,布置就是要得到三個指標:接近角,離去角、通過半徑。接近角,就是汽車能上到(這個上到不是爬到頂,僅僅是接近成功)多大角度的坡,它由前輪和保險槓形成的角度組成。

如果接近角小,實際坡大,那麼輪子還沒有上坡,保險槓就接觸路面了。 以牆作例子吧,任何汽車不可能有90度的接近角,輪子根本接觸不到牆,保險槓就頂住了,因此上不了牆。一定是車碰牆了事。

而如果前輪切邊在車身外,能先觸到牆,那麼就有了90%的接近角了,理論上就可以爬牆了。離去角相反,以後輪與車後沿構成,決定汽車能離開多大角。如果這個角度不足,那麼汽車下坡後轉平路時,後輪還沒有到平路,車身就刮到路面,後輪就成「懸空式」了。這輛車就如被使了定身法,動彈不得。 同理,如果後輪切邊在車身外,理論上也有了90%的離去角,可能離開牆[2]

視頻

越野車 相關視頻

2019年十大越野車
真是大開眼界,悍馬車的超強越野展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