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姬 (秦莊襄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趙姬

圖片來自chinatimes

帝太后(前280年?-前229年),姓名不詳,東周戰國時代女性,趙國邯鄲人,後世史學家因其出身地稱其為趙姬秦莊襄王異人之王后,秦始皇政之生母。

生平

趙國時期

據《史記》記載,當時秦昭襄王之孫嬴異(又名子異,或異人,即秦莊襄王,秦孝文王嬴柱之子,生母為不受寵愛的夏姬)被送往趙國擔任人質。嬴異在趙國期間與呂不韋交好,多有往來,一次與呂不韋聚會的會面之下,嬴異見「呂不韋姬(趙姬)」面容姣好,便開口向呂不韋索討趙姬,趙姬遂被許予嬴異。[1]嬴異後透過呂不韋的獻策,拜華陽夫人為嫡母,又為迎合出身於楚國的華陽夫人所好,易名為子楚。[2]

秦昭王48年(前259年)正月,趙姬在邯鄲產下一子名政,因生於趙國,時人以地為氏,多稱趙政,即後來的秦始皇嬴政。嬴政出生後,嬴子楚立趙姬為夫人。[3]

嬴政出生之際正逢秦趙失和,長平之戰趙國戰敗,秦軍坑殺趙國投降士兵,兩國關係陷入對立的緊張局面;秦昭王50年(前257年)又有邯鄲之戰,秦將王齕率兵包圍邯鄲,趙國欲殺質子嬴子楚,呂不韋以重金買通衛兵,讓嬴子楚逃出邯鄲、返回秦國,但趙姬與嬴政母子仍滯留於趙國,處境危殆,但因為趙姬娘家勢力的庇護,母子二人得以倖存。

秦王后時期

秦昭王56年(前251年),秦昭襄王駕崩,安國君嬴柱即位,史稱秦孝文王,華陽夫人成為秦國王后,嬴子楚被立為太子。這時秦趙兩國已息兵休戰,趙國為表示友好,遂將趙姬和嬴政送回秦國。趙姬母子與嬴子楚分隔六年期間,秦趙交戰勢同水火,嬴子楚鑒於滯留趙國的趙姬母子生死不明,又另外迎娶韓國夫人,生子成蟜,即日後的長安君。[4]

秦孝文王僅在位三天而薨,孝文王元年(前250年)嬴子楚即位,史稱秦莊襄王,立趙姬為後,嬴政為太子,奉嫡母華陽夫人為華陽太后,生母夏姬為夏太后。

秦太后時期

公元前247年,秦莊襄王即位三年駕崩,年僅十二歲的嬴政被立為秦王,趙姬封為太后,呂不韋被尊為相國,號稱仲父

嬴子楚英年早逝後,趙姬與呂不韋常自私通,但呂不韋見秦王日漸成長,恐引禍上身,因此收買宮中宦者(沒生殖器的男僕人,又名寺人),將自己的食客嫪毐送入宮中,假受腐刑,明面上為宦者,實為太后的面首

公元前239年,王弟嬴成蟜投奔趙國、發動叛變,嫪毐平亂有功,封長信侯,以山陽郡(今河南焦作東南)為其食邑,又以河西太原等郡為其封田。[5]

公元前238年,秦王政獲密告,指嫪毐為假宦者,與太后趙姬淫亂,並預謀叛亂。秦王下令徹查,嫪毐遂偽造太后印信,引導其童僕門客和少數軍隊發動政變,攻擊蘄年宮。秦王令昌平君昌文君率兵平叛,嫪毐所部很快就被擊潰,被生擒後送至咸陽處以車裂之刑,並夷三族,嫪毐與太后所生的兩個兒子在三族內連坐處死,其童僕門客皆被流放地。

嫪毐被處死的同時,趙姬被贏政驅往地幽禁。但是在當時,幽禁親生母親有違孝道,但嬴政餘怒未消,下令凡為太后求情的,先用蒺藜責打,然後處死,為此有二十七位進諫者被殺。這時齊國茅焦勸說嬴政,指出幽禁母親有損嬴政聲名,難以讓天下人信服;殺害進獻忠言的大臣,會寒了天下人才之心,對收買六國人心、統一天下大業不利。嬴政採納了茅焦的建議,厚葬被殺的大臣,又親自率領車隊,前往雍地把太后接回咸陽,復居甘泉宮,母子關係得以恢復。茅焦因此事被尊為上卿。

嫪毐政變失敗後,嬴政借勢將呂不韋貶回家鄉。呂不韋接旨後,官員夾道相送,嬴政見狀下詔,暗示呂不韋功高震主,呂不韋為免牽連家人,飲鴆酒自盡,享年五十七歲。在呂不韋死後的第六年,趙姬亦逝,享年五十一歲(或一說為五十歲)。

身分爭議

《史記》中關於趙姬的敘述極少,甚至前後矛盾,身份多僅以「呂不韋姬」一詞帶過。「姬」字的釋義歷代各有說法,可做「歌舞妓」、「侍妾」,或單純指「婦女」亦可。[6]

《史記·呂不韋列傳》載:「趙欲殺子楚妻子,子楚夫人趙豪家女也」,明確指出趙姬的家世為趙國豪族。又《史記·秦始皇本紀》:「秦王之邯鄲,諸嘗與王生趙時母家有仇怨,皆坑之。」有歷史學家認為趙姬是在得到呂不韋資助後而成為「豪家」的。

反對此說的學者則認為若趙姬是娼妓,即使受到資助也不可能成為「豪家」,並主張身為「豪家女」的「子楚夫人」是當時秦國公子異人在邯鄲所娶的正妻,與「趙姬」為不同之人;但《史記·呂不韋列傳》又載「子楚遂立姬為夫人」,文中未詳孰是。

生子爭議

清代學者梁玉繩根據《史記·呂不韋列傳》中,「姬自匿有身,至大期時,生子政」一文的文章脈絡,特別提出「大期」一詞,係指古代婦女足月分娩的日期,意味趙姬與贏異同居懷孕,確實懷胎十足月才生下嬴政。而《史記·秦始皇本紀》中特別標明秦始皇出生年月為「秦昭王四十八年正月生於邯鄲」,乃依據秦朝史料編成,皆有所憑據。梁玉繩對此主張,《史記》作者司馬遷故意將「自匿有身」和「大期」兩則明顯矛盾的事例並舉,是為了要反映當時「呂不韋獻有孕之女」的傳言甚囂塵上的一種春秋筆法[7]

參考文獻

  1. 司馬, 遷. 《史記.秦始皇本紀第六》. 北京: 中華書局. 1982: 223. ISBN 9787101003048 (Chinese (China)). 
  2. 佚名. 〈濮陽人呂不韋賈於邯鄲〉,《戰國策.秦策》. [2018-06-1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06-14). 
  3. 司馬, 遷. 《史記.呂不韋列傳第二十五》. 北京: 中華書局. 1982: 2505–2514. ISBN 9787101003048 (Chinese (China)). 
  4. 李, 開元. 《秦謎:秦始皇的祕密》. 台北市: 聯經. 2010: 50–63. ISBN 9789570836523. 
  5. 李, 開元. 《秦謎:秦始皇的秘密》. 台北市: 聯經. 2010: 50–95. ISBN 9789570836523. 
  6. 漢典. [2018-06-1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4-27). 
  7. 李, 開元. 《秦謎:秦始皇的秘密》. 台北市: 聯經. 2010: 39–45. ISBN 9789570836523 (Chinese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