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焦作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焦作市位於河南省西北部,北依太行山,與山西晉城市接壤,南臨滔滔黃河,與鄭州市、洛陽市隔河相望,東臨新鄉市,西臨濟源。
焦作古稱山陽、懷州,是華夏民族早期活動的中心區域之一,現存裴李崗文化、仰韶文化和龍山文化遺址。是司馬懿、韓愈、李商隱、朱載堉、許衡及竹林七賢山濤、向秀等歷史文化名人故里。
焦作是中國太極拳發源地。擁有雲台山神農山青天河等3個5A級景區,CCTV焦作影視城、圓融無礙禪寺等3個4A景區,韓愈陵園、群英湖、穆家寨生態農業觀光園、蒙牛乳業工業旅遊區4個3A景區,朱載堉紀念館1個2A景區。
2006年2月,聯合國世界旅遊評估中心授予焦作旅遊「世界傑出旅遊服務品牌」榮譽,是中國首獲此殊榮的城市。 2008年3月,焦作被確定為全國首批資源枯竭型城市(煤炭類)。2012年,焦作被河南省人民政府確定為建設中原經濟區經濟轉型示範市, 被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香港《大公報》及全球23家駐港領事館聯合授予「中國最具海外影響力城市」榮譽稱號。 2013年,焦作成為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成員城市。香港浸會大學當代中國研究所將河南焦作列為「中國十大創新城市」之一。[1]

行政區劃

2006,焦作市轄沁陽市、孟州市兩市,修武縣、武陟縣、溫縣、博愛縣四縣和解放區、山陽區、中站區、馬村區四個城區,轄103個鄉(鎮)辦事處,計1826個村民委員會。
焦作市轄4個市轄區、4個縣、一個省級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代管2個縣級市,即:解放區、山陽區、中站區、馬村區、修武縣、武陟縣、溫縣、博愛縣、沁陽市、孟州市。共有45個街道、36個鎮、22個鄉。

地理環境

位置境域

焦作市北依太行與山西省接壤,南臨黃河與鄭州、洛陽相望,地理坐標北緯35º10′- 35º21′,東經113º4′-113º26′之間,東西長約32.5公里,南北寬約19.7公里。焦作地處黃河南北之通道,扼晉豫兩省之要衝,自古就是豫西北地區重要的物資集散地。焦作市面積4072平方千米,2012年焦作市中心城區建成區面積110平方公里。

地貌

焦作市是一個天然的地下水匯集盆地,北部山區及晉東南山地約1400平方公里的廣大地區,均為焦作地下水的補給區,這些地區的淺層地下水和部分降水,在複雜的地質構造控制下,匯集到該市,形成較為豐富的岩溶水資源,已探明地下水儲量35.4億立方米。在焦作北部太行山南麓分布着約500平方公里的山前崗地和礫石傾斜平地,地質堅硬穩固,地層耐力巨大,且近鄰礦點、水源、交通幹線和城鎮,是極為理想的工業用地,同時也非常適宜建造高層建築。

水文

焦作是華北地區的富水區,有充裕的地表水資源,境內河流眾多,流域面積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23條,有引沁渠、廣利渠兩大人工渠,有群英水庫、青天河水庫、白牆水庫、順澗水庫等較大水庫,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從中心城區斜穿而過。

氣候

焦作市屬溫帶季風氣候,日照充足,冬冷夏熱、春暖秋涼,四季分明,年平均氣溫12.8°C-14.8°C,7月最熱,月均氣溫為27-28°C,1月最冷,月均氣溫為-3-1°C,歷史極端最高43.6°C(1966年6月22日),歷史最低氣溫:-22.4°C (1990年2月1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