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赫菲斯托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赫菲斯托斯
赫菲斯托斯
赫菲斯托斯
火神、鍛造之神、砌石之神、雕刻藝術之神
住所 奧林匹斯山
聖物 錘子鐵砧鉗子鵪鶉
配偶 阿佛洛狄忒阿格萊亞
手足 阿瑞斯厄勒梯亞厄倪俄雅典娜阿波羅阿耳忒彌斯阿佛洛狄忒狄俄倪索斯赫柏赫爾墨斯赫拉克勒斯海倫珀爾修斯米諾斯繆斯卡里忒斯
子女 塔利亞歐克勒亞歐斐墨菲洛菲婼西涅卡比洛斯歐赦涅亞
在羅馬神話 武爾坎努斯

赫菲斯托斯[1]希臘語Ἡφαιστος[[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el的條目]]、拉丁語Hephaestus),古希臘神話中的火神和匠神,與羅馬神話武爾坎努斯拉丁語Vulcānus)對應。他是阿佛洛狄忒的丈夫,西方語言中的「火山」一詞來源於他的羅馬名字。他是奧林帕斯十二主神之一。是宙斯赫拉的兒子,或是赫拉自己的孩子。

生活

赫拉靠自己的意志力將其生下,但由於赫菲斯托斯長得實在不好看,於是希拉將祂丟到奧林帕斯山下,赫菲斯托斯在空中翻騰了一天,落到利姆諾斯島上。從此他成瘸子,眾神也嘲笑他,赫拉也不喜歡他。雖然赫菲斯托斯記恨自己母親,但他從不怪自己的父親,反而治好父親的頭痛毛病,赫菲斯托斯以斧劈開了父親的頭,於是雅典娜宙斯的頭誕生了,宙斯的頭也不痛了。

這位火神既不高大魁悟,也不英俊瀟灑。他並不留戀奧林匹斯山的安逸生活,反而更喜歡埃特納山上的工匠舖,與他的助手獨眼巨人為伴。結婚不久,阿佛洛狄忒背著赫菲斯托斯和阿瑞斯偷情。聰明的赫菲斯托斯在妻子偷情的床上設下機關,用一張織得非常巧妙的網將二人逮個正著。這之後,雅典娜又來訂做新武器時,赫菲斯托斯開始追逐雅典娜,因為他跛腳,所以費了好大一番功夫才終於追到雅典娜。他想要和她結婚,卻被她嚴厲的叫聲打退,但是在過程中赫菲斯托斯的汗水等體液沾到了女神的大腿上,她趕緊用羊毛拭去汗水。並把羊毛丟下凡間,羊毛落地,便變成艾力克托紐斯(Erichthonius of Athens)(Ἐριχθόνιος)。[2]

功績

相傳火山是他為眾神打造神兵和神器的工匠爐。他是諸神的工匠,具有高超的技巧,製造了許多著名的神兵、神器。傳說赫利俄斯駕駛的日車、厄洛斯的金箭銀箭、宙斯神盾都是他鑄製的。

字源

Ἡφαιστος一字似乎來自於動詞ἅπτω,這是一個冶煉用語,意思有"栓上、點火燃燒",所以赫淮斯托斯理所當然的成為鍛造與冶煉之神。

參考資料

  1. 魯剛(主編). 世界神話辭典. 瀋陽: 遼寧人民出版社. 1989-11: 996 (Chinese (China)). 赫淮斯托斯(Hephaestus) 
  2. 書庫 III-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