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赫斯提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赫斯提亞(希臘語:Ἑστία、英語:Hestia,意為「爐」或「爐邊」),是古希臘神話中的灶神、爐之女神和火焰女神,奧林匹斯十二主神之一。赫斯提亞的信仰起源較晚,關於其傳說在希臘神話里並不多。

赫斯提亞是奧林匹斯山上最神聖、最古老的神明,與侄女阿爾忒彌斯雅典娜被視為奧林匹斯山上的三處女神。

簡介

赫斯提亞女神掌管人類的家庭,是家庭和睦、繁榮穩定的保護神。赫斯提亞在十二神中並不算有名,與她相關的經典傳說故事較少是一個重要的原因。不過這位女神實際是奧林帕斯所有女神當中的首席。

赫斯提亞是第二代神王克洛諾斯和妻子瑞亞的第一個孩子,她是德墨忒爾赫拉哈迪斯波塞冬宙斯的長姐,也是第一個被克洛諾斯吞入腹中的神明。

赫斯提亞女神被自己的弟弟波塞冬和侄子阿波羅所追求,她為了躲避便向神王宙斯尋求幫助和庇護,宙斯尊重長姐的地位和願望,准許她立下了永久守貞的誓言。因此,赫斯提亞和侄女雅典娜、阿爾忒彌斯三人被稱作奧林帕斯山上的三處女神。

作為家宅繁盛的保護神,赫斯提亞受到人類的普遍喜愛和崇敬。她被描繪為端坐在鋪着白色羊毛墊的木製寶座上的端莊女性,古希臘人會把一年中最新的收成和首釀的酒作為貢品獻祭於她。

赫斯提亞女神性格隨和、謙恭善良,臉上常帶慈愛的微笑,深受眾神和凡間人類的愛戴。她與人類十分親近,廚房是她守護的地方。作為灶神她離開了奧林帕斯上,居住到擁有灶爐的人類家庭當中。她確保灶爐中的火焰不滅,象徵家庭永續、穩定存在。[1]

神職

赫斯提亞因為很多緣故地位非常高,很受到尊敬。首先,她是克洛諾斯和瑞亞的長女,即宙斯的大姐,在十二天神中輩份最高。當然這並不意味着她是中年婦女,希臘的神靈是長生不老、永葆青春的。其次,赫斯提亞是灶神,也是廚師和磨房工人的保護神,與千家萬戶關係密切。灶神並不是廚房的保姆,實際上是家庭守護神。在鑽木取火和食物匱乏的時代,廚房是家庭不可置疑的中心。當然,之所以叫灶神,也因為赫斯提亞不喜歡像愛情女神那樣把辦公地點選擇在別人的臥室。她特別受到尊敬的第三個原因是:赫斯提亞沒有結婚,是奧林匹斯三位處女神之一,是一位貞潔的女子。

相傳海神波塞冬和太陽神阿波羅都曾向她求愛,並為此發生了爭端。為了避免引起兩位大神的不和,赫斯提亞拒絕了兩位大神,並且憑宙斯的頭髮起誓永不結婚,為了避開爭執,赫斯提亞離開奧林匹斯山,躲避到人間去。宙斯對此表示了高度的讚賞,允許赫斯提亞優先享受每一份公共祭品。

家庭守護神自己卻不結婚,矛盾之中大有情理。赫斯提亞在老一輩女神中,對比「動」的赫拉,赫斯提亞則是「靜」。一個在大地上代表靜止的女神,是不動的。而太陽的阿波羅和海洋的波塞冬就只能圍着不動的大地了,無法結合。

有趣的是,關於赫斯提亞幾乎沒有任何具體的故事。據說因為這個女神的發源較晚,沒有更多的神話。也有原因說是,對於這樣一位處女神,不應該饒舌多嘴。

羅馬神話中還有一位門神,名叫亞努斯,是典型的羅馬神,也比較抽象、神秘,因此與人間的關係不如灶神之於家庭那樣密切。從另一方面看,他也確實不適合與一位童貞女神在同一個屋檐下工作。人們常稱門神為「雙頭亞努斯」,門有兩個方向,他有兩副面孔,前後各一,一個年輕一個蒼老,分別面向過去與未來。門也是開端,因此從他的名字派生了英語中的「一月」。

赫斯提亞對應着羅馬神話中的維斯塔,被視為羅馬萬神殿的頂部神之一。在古羅馬有灶神節,還有灶神的祭壇,裡面供奉着長明的聖火。維護聖火的是六名女祭司,稱為維斯太貞尼,她們必須保持三十年童貞,否則將受到活埋的處罰。    不僅希臘的各個家庭,甚至很多城邦的議事廳都有供奉她的地方。羅馬神話中相應的女神被稱作維斯塔。在希臘神話中,並沒有顯著的個性。她是位貞潔處女女神。傳說她是薩圖爾努斯和豐產女神奧普斯的女兒,羅馬的第2個王努馬·彭皮利烏斯為她建了第一座廟宇,那裡有象徵城邦幸福的長明之火,由她的女祭司保持不熄。這些女祭司必須發誓保持童貞,違誓者將被活埋。

赫斯提亞是宙斯的姐姐,掌管萬民的家事。赫斯提亞是克洛諾斯和瑞亞的女兒,宙斯和赫拉的姐姐。阿波羅和波塞冬都曾向她求婚,但她發誓終身不嫁,以保持少女的貞潔。宙斯考慮到她要有個棲身之地,就答應讓每個家庭都給她一個席位。她離開了奧林匹斯山,居住到凡間每個有爐灶的家庭里。她不僅是灶神,也是家神。

火焰象徵她的存在、又是家庭永續、穩定和睦與繁榮的保證。在古代,祭壇上的火由先人點燃,他們的後代有義務讓燭火繼續點燃下去,因為燭火的熄滅意味着人種的滅絕。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爐灶,每個城鎮都有自己的祭壇。祭壇上的火象徵着這城鎮的生命,每當一個城鎮的人到新的地方建立殖民地,聖火也就伴隨着這些勇敢的移民到別的地方去。

赫斯提亞是貞潔的處女神,作為宙斯的姐姐,她跟天后赫拉一起分享宙斯的寶座。在奧林匹斯山上的聚會中,她有時被列為奧林匹斯十二主神之一。有時十二神之一則是宙斯的兒子酒神狄俄尼索斯。赫斯提亞擁有人間所有的家宅的灶火,以及家庭當中最富有的一部分。[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