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賈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賈瑞,紅樓夢中的人物,賈府義學塾賈代儒的長孫。賈代儒如果有事,即命賈瑞管理學中之事。他是個最圖便宜沒行止的人,每在學中以公報私,勒索子弟們請他,後又助著薛蟠圖些銀錢酒肉,一任薛蟠橫行霸道,才引起書房裡的一通大鬧。第十一回後段提到第一次賈瑞在園子裡,藉口恰巧碰到鳳姐,對鳳姐調情了一番。賈瑞說:「也是合該我與嫂子有緣。我方才偷出了席,在這個清淨地方略散一散,不想就遇見嫂子也從這裏來。這不是有緣麼?」一面說著,一面拿眼睛不住的覷著鳳姐兒。鳳姐當然知道他的意圖,虛意敷衍了一下。內心盤算著要找機會要懲戒他一番。在第十二回:毒設相思局。寧府慶賈敬壽宴時碰上鳳姐,又動了勾引之意。王熙鳳假意與他周旋,假意對他有意思設局騙他。跟他約會在深夜的穿堂之中。[1]


賈瑞真的上當,被關在穿堂裡吹風,空等了一夜。鳳姐當然是沒來。因為一夜未歸,回去之後他祖父也不問仔細,只料定他在外非飲即賭,嫖娼宿妓,狠狠的責罰了一頓,打了好幾十板,還不許吃飯,令他跪在院內讀文章,定要補出十天的功課來方罷。賈瑞並沒有得到教訓,過了兩天又去找鳳姐鳳姐一看到他馬上故意抱怨他,責問他那晚怎麼失信沒去?賈瑞急得連連發誓說有去。鳳姐馬上又假意約他當天晚上在房後的空屋子見。賈瑞果然無法控制情慾的說道:「果真﹖」鳳姐道:「誰可哄你!你不信就別來。」賈瑞道:「來,死也要來!」當天晚上賈瑞果然依約到了那個空屋,黑暗中碰到了賈蓉假扮的王熙鳳(原來鳳姐早告訴了賈蓉賈薔,設計要騙[[賈瑞)。他還以為真是[[鳳姐,正準備要親嘴脫褲子呢!這時候[[賈薔拿著燈走進來了,賈瑞才看清楚狀況,嚇了一大跳。賈蓉與[[賈薔恐嚇賈瑞,說王熙鳳告到賈母那邊去了,賈母很生氣,派他二人來抓賈瑞云云。賈瑞只好花錢消災,寫了一個賭輸錢的五十兩欠據,一人給一張。之後又被賈蓉賈薔捉弄,被人淋了一桶糞尿......最後終於逃回家。這時才想起是鳳姐玩弄他.......可是他仍然無法從情慾中自拔,加上蓉薔二人常來索債他又怕祖父知道,平常功課又緊,終於賈瑞生了一場大病,而且一病不起,藥石枉顧。這樣醫也不好,那樣醫也不好,王夫人當然覺得該救人一命,叫王熙鳳給些人參補一下,王熙鳳說沒有了,[[王夫人說妳再去找找。這王熙鳳真做得出來,用人蔘渣子給他吃,吃了也沒甚麼用。這時,有個道士來了,給他一面鏡子,鏡子正面是個美人,背面是個骷髏,[[賈瑞一看骷髏嚇一跳,翻過來看美人,好像[[鳳姊招他進去,他跑進去,這就人了色了。其實,鏡子是兩面一體,色即是空,美人跟骷髏是一體兩面,入了色,最後就得了骷髏,所以一病嗚呼,喪命於王熙鳳設計的相思局。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