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賈代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賈代儒

賈代儒《紅樓夢》人物[1]賈瑞的祖父,是賈府中「代」字輩的長輩,賈家庶流,擔任府中司塾。由於兒子、兒媳均早逝,所以他對賈瑞的管教十分嚴格。其人生有三大不幸:早年喪父,中年喪子,晚年喪孫。寶玉兩次進塾就讀,八股文也是跟他學的。他兒子、兒媳均早亡,故擔負起對孫子的教養責任,賈代儒用的是嚴格教育,平常管教賈瑞很嚴。不許賈瑞在外多走一步,生怕賈瑞非飲即賭。一旦夜不回家,便重罰之。當賈瑞被王熙鳳的相思局害死之後,哭得死去活來。

角色設定

首見第八回,賈家塾中司塾。兒子和兒媳早逝,代儒對孫子賈瑞管教嚴格,但效果不佳。

其嫡孫賈瑞欲與鳳姐勾搭,反被捉弄後執迷不悟導致身患重病,代儒老夫婦倆直哭得死去活來。因為賈瑞配藥「獨參湯」,向賈府求人參,而鳳姐兒只找些人參的須末敷衍他。最後賈瑞不治身亡。在代儒這樣的嚴厲管教下,子孫竟如此的不肖,這是作者對封建禮教和封建制度的一種諷刺。

人物經歷

事業不順。賈代儒是賈府中「代」字輩的長輩,但論仕途上的成就,他還不如晚年才得以中舉的「范進」,充其量賈代儒到老也才是個秀才或童生的身份,賈代儒又不是賈家的嫡系,想做官沒有象賈赦賈珍等人世襲的可能,也沒有象賈政憑關係令皇帝令眼相看弄個「員外郎」之類官員的機會,因為沒有考上舉人,他一生落魄,勉強當個賈府義學的校長兼教師,恐怕也是賈府族人照顧他的結果。因為人們認為他的學問也只是「中平」。

生活不幸。人生有三大不幸:早年喪父,中年喪子,晚年喪孫。賈代儒中年喪子,只有一個不成器的嫡孫——賈瑞。代儒把心中唯一的希望放在孫子賈瑞身上,一心盼孫成龍,對他管教甚嚴。如果學校中自己有事,就叫賈瑞當班長,以鍛煉他的管理能力;他知道賈府中紈絝子弟頗多,生怕賈瑞也和他們一樣吃酒賭錢,有誤學業,所以不許賈瑞多走一步。一次賈瑞與鳳姐暗中約會,一夜未歸,代儒不知情由,認定賈瑞撒謊,「發狠到底打了三四十板,不許吃飯,令他跪在院中讀文章,定要補出十天的工課來方罷。」代儒哪裡知道,王熙鳳毒設相思局,要害小孫孫的性命。可憐老頭子,無錢給孫子治病,賈瑞貪色病死固是罪有應得,他落得個老來無靠!

教育方法

在對孫子的教育上,賈代儒也是很失敗的。

他兒子、兒媳均早亡,故擔負起對孫子的教養責任。他對賈瑞管教甚嚴,一旦賈瑞在外擅自過夜,他必定重罰。賈瑞欲與鳳姐勾搭,反被捉弄後執迷不悟導致身患重病,代儒老夫婦倆直哭得死去活來。在代儒這樣的嚴厲管教下,子孫竟如此的不肖,這是作者對封建禮教和封建制度的一種諷刺。

賈代儒是賈府塾師,他兒子兒媳都已去世,和孫子賈瑞相依為命。按說既然掌管家塾,而且親自教書,別人家孩子學習情況如何尚可另論,自己這個孫子,無論如何也得精心教育促其成才的。結果偏偏出人意料,他這個寶貝孫子迷上了年輕美貌的王熙鳳,一失足陷入「相思局」,從此再沒回頭,最後還搭上一條命。

賈瑞此次失足,用平兒的話說,是「癩蛤蟆想吃天鵝肉,沒人倫的混賬東西」,性質嚴重。此次事件把賈代儒的家庭教育模式表現的淋漓盡致。此前,沒有看到賈代儒如何教育他參加長輩壽宴有哪些需要注意之點。賈瑞到寧府?加賈敬壽辰宴席,酒也不好好吃,戲也不好好看,卻躲在假山後面等著王熙鳳請安,大說特說「合該我與嫂子有緣」,事前沒有看到賈代儒有任何防範教育。賈府是什麼地方?風氣源於瑣細,不該不防微杜漸。此後,僅僅看到賈代儒抓住他夜不歸宿這一點管教,既不問清為什麼,更不管具體效果如何,只是一味懲罰。請看《紅樓夢》第十二回:「那代儒素日教訓最嚴,不許賈瑞多走一步,生怕他在外吃酒賭錢,有誤學業。今忽見他一夜不歸,只料定他在外非飲即賭,嫖娼宿妓,那裡想到這段公案?因此也氣了一夜。賈瑞也捻著一把汗,少不得回來撒謊,只說:『往舅舅家去了,天黑了,留我住了一夜。』代儒道:『自來出門非稟我不敢擅出,如何昨日私自去了!據此也該打,何況是撒謊!』因此發狠按倒打了三四十板,還不許他吃飯,叫他跪在院內讀文章,定要補出十天的功課來方罷。賈瑞先凍了一夜,又挨了打,又餓著肚子,跪著在風地里念文章,其苦萬狀。」這一段描寫,可以說是中國傳統家教模式之經典,也是賈代儒的經典教育模式。可以說是相當嚴厲,甚至不講任何道理。

可越是嚴厲,賈瑞越是走得遠。賈瑞這一步失足,就從此掉進陷阱裡面再也爬不上來了。賈瑞夜不歸宿,代儒老先生不去調查了解,不去談心溝通,而是憑自己想象來判定問題的性質。賈代儒「料定他在外非飲即賭,嫖娼宿妓」,當然永遠也不會知道王熙鳳毒設相思局,賈瑞在這件事上也就永遠得不到有閱歷有經驗者的幫助和提醒。這一回賈代儒,明知賈瑞在撒謊,卻沒有想辦法了解真相。而是採取了極端的家庭暴力。賈瑞被按倒打了三四十板。而且還不止挨打,還得挨餓。賈瑞經受如此懲罰,有沒有回頭呢?沒有。相比較起來,王熙鳳美色的誘惑已經讓他無法抗拒。所以他當晚等祖父安歇之後,隨即溜進榮府,直到被人捉弄得一病不起命送黃泉,他甚至連一點後悔的意思也沒有。所以說賈代儒的教育方式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可以說他既不是合格的家長,也不是合格的師者。[2]

影視形象

87版(紅樓夢)徐洗繁飾賈代儒

10年(新版紅樓夢)汪永貴飾賈代儒

紅樓夢:年高有德的賈代儒,養出一個下三濫的孫子,有兩個原因

參考資料

  1. 《紅樓夢》里的人物:賈代儒與賈瑞. [2019-03-17]. 
  2. 中國的四大名著人物辨析《紅樓夢》17. [2019-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