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賈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賈蓉

賈蓉,紅樓夢中的人物,為寧國府賈珍之子,同時也是整個賈府的長房長孫。長得是面目清秀,細挑身材輕裘寶帶,美服華冠的男子,娶了金陵十二釵中漂亮的秦可卿為妻。第十回馮紫英推薦名醫張大夫給秦可卿看病,賈蓉陪大夫進內室號脈,賈蓉道:「先生實在高明,如今恨相見之晚。就請先生看一看脈息,可治不可治,以便使家父母放心。」秦可卿最親近的人應該是丈夫賈蓉,而賈蓉對可卿的病情幾乎不聞不問,不痛不癢的,[可治不可治,以便使家父母放心。]這句話那像是一個丈夫所說的。妻子秦可卿懸樑死後,他原為監生,為了在喪禮上風光些,父賈珍花了一千兩銀子給他捐了個五品龍禁尉。後娶胡氏為妻,但生活上卻和他父親賈珍一樣荒淫無恥。他和嬸娘王熙鳳有著不可告人的關係,還和姨娘尤二姐不乾不淨。為了達到能與尤二姐不斷鬼混的目的,他想出了讓賈璉偷娶尤二姐並安置在府外的主意,使得尤二姐被王熙鳳逼死。由於他和父親作惡多端,被人參奏,寧國府被錦衣軍查抄。後依附榮府生活。[1]

人物經歷

紅樓夢》這部小說,主角賈寶玉是一位講「意淫」的人,作者在第五回描述他夢遇警幻仙子時說的清清楚楚;但有些讀者偏以世俗的淫書目之,不少人相信賈寶玉與秦可卿有染還不算希奇,竟然有人認為賈寶玉與王熙鳳也有一手,那才是匪夷所思。解庵居士的《石頭臆說》有這樣一段:「55回中鳳姐對平兒說:『我正愁沒有膀背,雖有寶玉,他有不是這裡頭的貨,總收服了他也不中用』,鳳姐究竟如何收服了寶玉,讀者請掩卷閉目一思。」這種想法反映出來的不外是這位讀者的一腦門子歪念頭。梁溪坐觀老人《清代野記》卷下第18頁這樣說:「傅林妻丑見婦人有微姿者,輒羨之,於是修容飾貌,冀有所媚。伯平戲謂曰:『爾欲為紅樓之寶玉乎?』傅林聞初亦不覺,繼忽怒曰:『寶玉曾盜王熙鳳,豈隱刺我盜嫂耶?吾必撲殺此獠!』紛呶竟日,闔局如沸,終使伯平謝過而後已,此在蕪湖事也。」可見真有人如此相信。若是王熙鳳果真和寶玉有染,寶玉如何配做《紅樓夢》的主角,王熙鳳又如何夠條件躋身正十二釵之列?我們必須了解在當時社會,尤其漢化的滿族家庭中, 男人玩女人是司空見慣的事,收幾房妾不足為奇,丫鬟只要看的中,隨時可以弄上手。

至於王熙鳳和賈蓉二人之間的關係,則純粹是後來程高本竄改曹雪芹原作所造成的印象,完全沒有根據。例如第6回「劉姥姥一進榮國府」,王熙鳳與劉姥姥談話,賈蓉來向鳳姐借玻璃炕屏,借到手後告退。下文是:「這鳳姐忽然想起一件事來,便向窗外叫:『蓉兒回來。』外面幾個人接聲道:『請蓉大人回來呢。』賈蓉忙回來,滿臉笑容的瞅着鳳姐,聽何指示。那鳳姐只管慢慢吃茶,出了半日神,忽然把臉一紅,笑道:『罷了,你先去罷。這會子有人,我也沒精神了。』賈蓉答應個是,抿着嘴兒一笑,方慢慢推去。」「滿臉笑容的瞅着鳳姐」,「忽然把臉一紅」和「抿着嘴兒一笑」這三句是程高本加出來的,為抄本所無。

第68回,鳳姐獲悉賈璉偷娶尤二姐,把尤二姐賺入大觀園,,然後到寧國府嚎天動地的吵鬧,弄的尤氏哭着賠不是,眾姬妾丫頭跪了一地,賈蓉也磕頭不絕。底下一句:「鳳姐見了賈蓉這般,心理早軟了。」是程高本故意改動的,抄本原文為:「鳳姐見了他母子這般,也就難往前施展了。」明明說母子二人,程高本改為賈蓉一人。可見程高本別有用意,存心陷害鳳姐。

視頻

賈蓉一個眼神,王熙鳳瞬間求饒,這哥兒簡直太有手段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