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貪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貪官(外文名greedy official)指的是官員,幹部,以權力勢力,貪污枉法,迷戀錢財和官位的官員。歷史上的貪官不計其數,利用職務上的便利,侵吞、竊取、騙取或者以其他手段非法占有群眾或公共財物。[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貪官

外文名稱 greedy official

讀音 tān guān

注音 ㄊㄢ ㄍㄨㄢ

詞意 貪贓枉法的官吏[2]

歷史十大貪官

歷史上十大"著名"貪官:猶以和珅所貪數額最大

趙高,原籍趙國,是趙國王族遠支族屬。後來趙高之父犯了罪,被判處宮刑,趙高弟兄數人也一律處以宮刑,在秦國王宮做了奴隸。秦始皇聽說趙高能力強,精通刑獄法令,便提拔他擔任了中東府令,兼行符璽令,成了掌管皇車馬和能自由出宮的官吏。趙高利用手中的職權,一方面對關係國計民生的各項經濟事務橫加干涉,侵奪民田,操縱賦稅,控制國庫。幾年的時間,趙高就成了財富難以計數的富翁,其爪牙也大發橫財,國家的財力卻日趨薄弱。趙高入秦宮20多年,依靠弄虛作假,弄權不止,貪慾不足,終得報應。他通過發動兩次宮廷政變,陷害了無數無辜,加速了秦朝的滅亡。

梁冀(?-159),東漢外戚,順帝時任大將軍,專斷朝政近20年。聚斂財富,大肆搜刮,並向求官者收取賄賂。建私家林苑,方圓近千里。桓帝治其罪,被迫自殺。其家產沒收變賣合30餘萬萬,相當於東漢政府一年租稅收入之半。

楊國忠(?-756),唐蒲州永樂(今山西永濟)人,玄宗時任吏部尚書。因其妹楊貴妃有寵而權傾中外。結黨營私,賄賂公行,選任官吏均於私第暗定。安祿山以"討國忠"為名發動叛亂,隨玄宗奔蜀時,被士兵殺死。

朱勔(1075-1126),北宋蘇州(今屬江蘇)人。因獻媚蔡京、童貫而得官。投徽宗所好,以承辦"花石綱"為名,撈取錢財,以至家藏甚富,置田30萬畝。凡諂事之人即得官,不附己者則罷去,時稱"東南小朝廷"。欽宗繼位,被罷官處死。

陳自強南宋寧宗時做到了右丞相,他依仗着曾經做過實權人物韓侂胄啟蒙老師的資歷,貪贓枉法,什麼事都干。凡是求官的人,他都派人談好價錢,一切辦妥後再 "光明正大"地授官。地方官送公文到京城,封函上一定要註明"某物多少一起獻上"。凡是沒寫的,就根本不打開。後來,韓侂胄北伐失敗失去了權勢,陳自強失去了靠山,又因謊報軍情被朝廷罷免,最終死於流放地。

劉觀,雄縣人,明太祖朱元璋對貪官污吏的懲治十分殘酷,貪污60兩銀子的官員就要被剝皮,在皮囊里填草後放在衙門公座旁以警誡繼任者。此法在當時收到一定效果。可是到了明朝中後期,貪污已成了風氣。到了明宣宗時,最大的貪污犯竟是經歷了四代皇帝、資歷高深的最高司法官左都御史劉觀。劉觀執法犯法,大肆貪污受賄。在他影響下,御史們個個貪婪無比。宣德三年六月罷朝後,宣宗召大學士楊士奇、楊榮至文華門詢問,現在朝廷里哪個官員最腐敗?楊榮毫不猶豫地說是劉觀。宣宗立即下詔,命劉觀巡視河道,實際上把他調離了御史位置。嗅覺靈敏的御史們立即聞風而動,紛紛彈劾劉觀及其子劉輻。宣宗大怒之下準備處死劉觀父子,後在楊士奇等人的一再求情下,改貶二人到遼東戍邊。劉觀最後死在遼東。

王振(?-1449),明山西蔚州(今河北蔚縣)人,永樂時入官為宦官。英宗時因受寵而擅權,成為明代宦官專權之始。大興土木,廣收賄賂,操縱官吏選拔、升遷。土木之變,策動英宗親征,於土木堡兵敗,為亂軍所殺。

嚴嵩(1480-1565),明江西分宜人,弘治年間進士,嘉靖時任內閣首輔。與其子嚴世蕃狼狽為奸,貪財納賄,賣官鬻爵,結黨營私,禍國殃民。後被彈劾罷官,抄其家所得金銀、珍寶、字畫,數以百萬計。

噶禮(?-1714),清滿洲正紅旗人,由蔭生任吏部主事,後升任兩江總督。搜刮民財,廣收賄賂,在江南有貪婪之名。康熙五十一年,因江南科場案發,事涉受賄被革職。

和珅(1750-1799),清滿洲正紅旗人,生員出身。因辦事幹練,深得乾隆皇帝信賴,倚為腹心,任軍機大臣20多年。專擅弄權,控制官員升遷,大肆貪污。嘉慶四年(1799)定其20大罪狀,賜死。查沒金銀、珍寶極多,時有"和珅跌倒,嘉慶吃飽"之諺。

貪官污吏

大連市財政局局長李聖君大連市食藥監局局長徐立新

2014年9月15日,據新華視點報道,大連市紀委的消息稱,已經對原大連市財政局局長李聖君、原大連市食藥監局局長徐立新進行立案調查。這兩名官員此前被媒體披露被盜及被搶劫的財物總值超過100萬元。[3]

順德人大副主任涉受賄400萬 自稱收錢太多記不清袁偉倫

昨日上午,順德區人大原常委會副主任、黨組副書記袁偉倫涉嫌受賄一案在佛山中院開庭審理。檢方指控袁偉倫在擔任順德區勒流街道書記期間,多次收受李以南等11人的賄賂共計人民幣243 。77275萬元,港幣167萬元,美元10 。5萬元。對於檢方指控,袁偉倫"全單照收",聲稱"次數太多了確實也記不清了"。據悉,袁偉倫系順德本土成長起來的官員,1981年部隊轉業後任職當時的順德縣委,至2006年官至副處任勒流街道黨工委書記。檢方指控其貪腐的起止時間正是在勒流期間,至2011年升任順德區人大。去年6月份佛山市紀委通報,袁偉倫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 河南正陽縣刑警大隊長朱玉東

2014年9月11日,據多家媒體報道,在河南省駐馬店,有一個專門行竊官員住宅和辦公室的盜竊團伙。該團伙至少盜竊過其中5個縣的多名縣處級官員。2012年底,該盜竊團伙被抓獲後,卻因為警方和被偷竊官員各有"軟肋",令簡單的盜竊案衍生出一系列的生態鏈。

2011年9月30日夜裡,"小偷"王勝利用千斤頂撬開了駐馬店正陽縣縣委書記趙興華住室的後窗。在王勝利的帶領下,5人偷竊團伙從趙興華住室盜走財物達100多萬元,"還有兩箱茅台。"

山西焦煤集團原黨委書記白培中

2011年11月,山西焦煤集團原黨委書記、董事長白培中家中失竊,白培中的妻子報警時謊稱失竊金額300萬元。十幾個小時後,嫌犯被警方抓捕歸案,警方發現白家的失竊金額高達上千萬元。於是,一起盜竊案牽出了白培中的違紀行為。

陝西省寶雞市公安局局長 范太民

一個以"廉政"自居的局長在竊賊那裡"露了餡兒"。2001年7月27日晚,一名竊賊在寶雞市公安局作案時當場被擒。審訊中,竊賊交代說他近3年來在市公安局局長范太民的辦公室內行竊多次,共盜走人民幣數萬元,還有金戒指、金手鐲、名牌手錶等貴重物品。根據竊賊交代及群眾舉報的線索,紀檢、檢察機關組成聯合調查組,開始對范太民的問題進行調查。

經查,范太民從1995年初至1999年10月任寶雞市公安局辦公室主任、副局長、局長期間,先後索賄、受賄15萬元。范太民因受賄罪終審被判處有期徒刑10年。[4]

貴州省都勻市長順縣政協副主席 胡方瑜

貴州省都勻市長順縣是國家級貧困縣。2003年3月的一個凌晨,原長順縣政協副主席、計劃局局長胡方瑜一家正在熟睡之時,小偷從窗外將胡方瑜的褲子順走,搜走裡面的現金後,將褲子扔掉。幾天以後,兩個小學生將拾到的褲子交給了縣公安局。公安人員在例行檢查時發現,褲子皮帶的夾層里竟還藏有4張大額存單,總金額為42.08萬元。

紀檢部門覺得這一存款數額與胡個人收入明顯不符,隨即展開調查。3月13日中午12時,胡方瑜在縣政協換屆選舉中當選為政協副主席不到一小時,就被紀檢機關"雙規"。

湖北省荊州市民政局原副局長 易先華

2000年6月,湖北省荊州市民政局原副局長易先華家被盜26萬餘元,但其家人報案時卻只稱被偷了5萬元。2004年,這名偷兒因另案被抓。為爭取立功表現,他交代了在易先華家中盜得現金26萬餘元的事實。

此時,當地有關部門又相繼接到群眾舉報易先華的信件,檢察院反貪局決定以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進行立案偵查。一年後,易先華因受賄罪和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被當地中級人民法院判處有期徒刑2年,非法財產94.7萬元上繳國庫。[5]

視頻

史上第一貪官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