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視覺素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視覺素養

圖片來自pixels

視覺素養(英語:Visual literacy),又稱圖像素養,即解讀圖畫、圖表、相片照片、電視等視覺媒體所承載的資訊的能力,以及欣賞繪畫作品、攝影作品、電影的素養;較高一點的層次則是指能運用圖畫攝影作品,甚至影片來表達自己的思想。

概述

視覺素養基於圖片可以「閱讀」,並且意義可以通過閱讀過程的想法,擴展了素養的含義,這通常表示對書面或印刷文本的解釋。視覺素養一詞,源自英文的Visual Literacy,指個人對視覺影像的理解及運用能力,特別是對藝術品電視電影,擁有分析及鑑賞的能力,如同文字素養有深淺的程度之分。

觀念建立

開發高質量可視化

視覺素養與媒體素養及電視素養(Television Literacy)均有密切的關聯,在意義上也有重疊之處。 視覺素養是評估、應用或創建概念性視覺表示的能力。不同領域良好可視化的共性,探索專業化領域可視化的特殊性(通過現實案例研究)。技能包括評估視覺表示的優缺點、改進缺點、使用它們來創造和交流知識,或設計表示見解的新方法。教學方法包括在其應用環境中紮根可視化,即提供必要的批判態度、原則、工具和反饋,以針對特定問題(基於問題的學習)開發自己的高質量可視化格式。

閱讀圖像理解信息

視覺素養,就是創建和使用視覺信息的能力,或者可以成為「圖像閱讀能力」或「讀圖能力」——即從我們所能看到的事物中閱讀出所需信息的能力。這是從讀寫能力延伸出來的概念,其含義在於,我們相信一個圖片是可以被「閱讀」的,我們通過閱讀圖像來理解相關的信息。視覺素養還可以是一種評估方式,它可以被用於實踐中,並創建出一個概念的視覺表徵。

視覺是我們最重要的感覺通道,圖像閱讀能力可能是最重要的感官能力之一,也是批判性思維的一個方面。這是需要被教授的一種能力,人們必須學會怎麼樣用最有效率的方式來運用他們的感覺認識事物。[1]

歷史背景

視覺素養概念已經存在了很長一段時間。例如,古典和中世紀的記憶和學習理論,非常強調文字和線條的視覺格式如何影響大腦中信息的排序。在啟蒙運動中,新的重點是通過印刷和手稿技術訓練感官。視覺素養不僅限於現代大眾媒體和新技術。圖形小說理解漫畫由斯科特·麥克勞德討論視覺媒體敘述的歷史。此外,動物圖紙古老的洞穴,如一個在拉斯科,法國,是視覺素養的早期形式。

課堂使用圖表和模型

除了學習閱讀表格和圖形等視覺材料外,許多學童還學習瞭如何書寫和繪製圖形,使他們的筆記更易於訪問和訪問。19 世紀,視覺素養已成為歐洲和北美新興的國家教育系統的核心組成部分,約翰·拉伯克爵士等教育改革者主張在課堂上使用圖表和模型等視覺工具。

具批判性識讀技巧

20世紀初期開始,視聽媒體快速發展,成為承載資訊、傳播資訊的重要管道,逐漸發展成為一種視覺語言。但許多學者專家指出,必須在中小學課程中即教導正確解讀視覺資訊的觀念,以及有關圖像素養的訓練,使其具有批判性的識讀技巧(Critical Viewing Skills)。

現代視覺素養

儘管在 30 年代末和 60 年代初之間有充分記錄的術語「視覺素養」的使用,該術語通常歸功於國際視覺素養協會的聯合創始人約翰·德貝斯。1969 年,Debes 對該概念提出了一個初步定義:「視覺素養是指人類可以通過觀察同時擁有和整合其他感官體驗來發展的一組視覺能力。」

白皮書的爭議

2004 年 1 月起草的一份白皮書將視覺素養定義為「理解人們如何感知物體,解釋他們所看到的,以及他們從中學到的東西」。然而,由於多個學科,如教育、藝術史和批評、修辭學、符號學、哲學、信息設計和平面設計中的視覺素養使用視覺素養這一術語,從視覺素養首次出現在專業出版物中以來,就一直存在爭議。

與語言素養無二分

許多來自新倫敦小組的學者,例如 Courtney Cazden、James Gee、Gunther Kress和Allan Luke,都主張反對視覺素養與語言素養的二分法。相反,他們強調必須接受語言文學和視覺文學的共同存在作為相互作用和交錯的模態,在意義形成過程中相互補充。

教育

視覺素養不可或缺

教育工作者越來越多地推動視覺素養的學習,將其視為訊息時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與學校普遍教授的語言素養(源自書面或口頭人類語言的意義建構)類似,大多數教育工作者都同意 21 世紀的素養具有更廣泛的範圍。教育工作者正在認識到幫助學生髮展視覺素養的重要性,以便在高度複雜的世界中生存和交流。

學習觀察和理解

視覺素養有許多不同的形式,也有許多不同的方式來教學生如何解釋視覺素養。查看視覺效果時要問的問題可以是「這張照片中發生了什麼?」和「當你第一次看到這張照片時會想到什麼?」。這允許學生開始分析過程。在觀看視覺效果時,學生應該能夠以圖形方式查看、理解、思考、創造和交流。為了做到這一切,學生必須始終仔細觀察。

從幼時發展技能

電影導演馬丁·斯科塞斯(Martin Scorsese)強調兒童應該如何在很小的時候就開始發展視覺素養技能。這涉及探索如何表達想法和情感以及使用照明來創造情感或生理點。他解釋了孩子們如何需要理解這些概念。許多學校都教授視覺素養,並且這些年來正成為一個更受歡迎的科目。隨著技術的發展,圖像和視覺呈現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繁榮。

高等教育教學標準

高等教育教學的視覺素養標準於 2011年被大學與研究圖書館協會採用。它們「在 19 個月的時間裡制定,以當前文獻為基礎,由多個社區和組織的意見形成,審查由來自 50 多個機構的個人組成,並由 3 個 ACRL 委員會和 ACRL 董事會批准」。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