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席·斯貝西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席·斯貝西克(Mary Elizabeth "Sissy" Spacek,1949年12月25日-) 是一位美國女演員和歌手。曾經先後獲得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的6次提名[1],一次得獎。她亦取得3次金球獎最佳女主角獎。她第一部廣為人知的電影是《荒漠情》。

導語

她一副燦爛從容的笑臉,又拿下了金球獎影后桂冠。這之前,她已憑着一部《不倫之戀》(「In the Bedroom」)先後斬獲了聖丹斯電影節特別表演獎、第1屆美國電影學會獎(AFI)、洛杉磯紐約影評人協會、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評選出的本年度最佳女主角殊榮,還獲得了有「獨立奧斯卡」之稱的第17屆獨立精神獎和第74屆奧斯卡獎最佳女主角的提名。她就是西席-斯貝西克(Sissy Spacek),美國80年代的當紅女影星、老牌的演技派影后。

歌唱生涯

西席-斯貝西克1949年12月25日出生於美國的德克薩斯州,年少時她曾非常渴望成為一名歌星。滿臉雀斑但身材苗條的斯貝西克在一次歌唱比賽獲勝後,向東來到了紐約市以尋求發展。在紐約藝術家聚居之地----著名的格林威治村(Greenwich Village)的咖啡屋裡開始了自己的歌唱生涯,同時也在電視廣告中掙一些外快,並進入了極富盛名的李-斯特斯伯格戲劇學院(Lee Strasberg Theatrical Institute)學習表演技藝,開始尋求向影視方面發展。

拍攝電影

斯貝西克的電影處女作是1971年,在安迪-沃霍爾(Andy Warhol)導演的《廢土》(「Trash」)中客串了一個臨時角色。她真正意義上的第一部電影是1972年,參加拍攝了邁克爾-里奇(Michael Ritchie)執導的《大野雙雄》(「Prime Cut」)。1973年,她在特倫斯-馬利克(Terrence Malick)執導的犯罪劇情片《惡土》(「Badlands」)中飾演一個逃亡全國的無情殺手(馬丁-希恩飾,Martin Sheen)的少年同謀,這是她第一部引起人們關注的影片。1975年她在電影電視片《凱瑟琳》(「Katherine」)中擔綱主演,成功地刻劃了一個自卑的女孩凱瑟琳為了爭取自由,後來成為了社會的激進分子,此片為斯貝西克贏得了廣泛的讚譽。

逐漸成名

1976年,西席-斯貝西克在布賴恩-迪-帕爾馬(Brian de Palma)根據著名恐怖小說家斯蒂芬-金(Stephen King)的同名暢銷小說改編的恐怖劇情片《凶靈》(「Carrie」)中飾演一位受到欺辱、羞澀的少女卡麗。她偶然發現自己具有一種神秘的魔力,這位受到凌辱的少女,終於殺氣大發,開始利用魔力向同窗好友和母親兇殘地復仇,把學校變成了煉獄,此片被譽為青少年恐怖片的鼻祖。壓抑後的張狂,使出道不久的斯貝西克演技得到了很好的體現和突破,獨特的演技備受肯定,為她首次贏得了1977年第49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提名。緊接着第二年,斯貝西克又在羅伯特-奧爾特曼(Robert Altman)的《三女性》(「Three Women」)中飾演了一個情緒不穩定的女人。

奧斯卡影后

1980年,西席-斯貝西克與湯米-李-瓊斯(Tommy Lee Jones)聯袂主演了邁克爾-阿普泰德(Michael Apted)執導的《礦工的女兒》(「Coal Miner's Daughter」)[2]。這是一部根據著名的鄉村女歌星洛雷塔-林恩(Loretta Lynn)的自傳改編的歌唱文藝片。斯貝西克在片中飾演貧困礦工的女兒林恩,在婚後憑着她那充滿情感的歌喉,終於成為鄉村歌后。片中有十餘首鄉村名曲,包括曾登上排行榜榜首的名曲《礦工的女兒》,均由斯貝西克親自主唱,這也算是圓了她兒時的歌星夢想。此片成為斯貝西克最負盛名的代表作,為她贏得了1981年的第6屆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獎、第38屆金球獎最佳女演員獎和第53屆奧斯卡獎影后的桂冠。

1981年,西席-斯貝西克主演了由她的丈夫傑克-菲斯克(Jack Fisk)導演的《神秘人》(「Raggedy Man」)。接下來,1982年希臘名導科斯塔-加夫拉斯(Costa-Gavras)的《失蹤》(「Missing」)和1984年與梅爾-吉布森(Mel Gibson)聯袂主演的《大河》(「The River」),又兩次為她贏得了第55、57屆奧斯卡獎最佳女主角的提名,表明斯貝西克在80年代中期保持了良好的演藝狀態,成為了這一時期好萊塢最受歡迎的女明星之一。1986年,斯貝西克在布魯斯-貝雷斯福德(Bruce Beresford)執導的喜劇片《心靈的罪惡》(「Crimes Of The Heart」)中,飾演性格怪異的三姐妹之一,無休止的誤會和爭吵,帶來了一連串的喜劇效果。斯貝西克略帶誇張的表演,使她又一次榮獲了1987年第59屆奧斯卡獎最佳女主角提名,成為了當時奧斯卡頒獎典禮上的常客。但這以後,斯貝西克開始逐漸減少了演藝活動,潛心照料自己的孩子。

視頻

西席·斯貝西克 相關視頻

原版《礦工的女兒》插曲
《礦工的女兒》主題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