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裴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裴秀(224年-271年4月3日),字季彥河東聞喜人。西晉政治家,地圖學家。青年起從政,一直頗受司馬昭司馬炎父子信任,曾主持魏末晉初官職和爵位的制定工作,官至司空。他著有中國最早有記載的地圖集《禹貢地域圖》,並在其序中提出了對中國古代地圖繪製影響很大的「製圖六體」。後因服寒食散誤飲冷酒去世。

生平

裴秀出身於官宦之家。祖父裴茂,父裴潛,分別官至東漢魏國的尚書令。裴秀自幼聰慧好學,他叔父裴徽名望也很高,家中常有賓客來往,賓客見過裴徽之後,都要到年僅十餘歲的裴秀那裡拜訪交談。時人稱之「後起領袖有裴秀。」後毌丘儉把他推薦給大將軍曹爽。曹爽遂任命裴秀為黃門侍郎,襲父爵清陽亭侯。曹爽被殺後,司馬昭擔任安東將軍和衛將軍與吳蜀作戰時,裴秀又擔任司馬之職,參與機要,甚得信任。257年諸葛誕起兵反司馬昭,裴秀作為參謀和陳泰鍾會一起參與司馬昭的討伐軍。諸葛誕被殺之後,因功進封魯陽鄉侯

260年魏主曹髦因反抗司馬昭被殺,裴秀定計迎立常道鄉公曹奐為帝,得以從鄉侯升為縣侯,並任尚書僕射。當時荀顗(yi三聲)負責禮儀的制定,賈充主持法律的修改,而裴秀則負責新官制和爵位的制定,他建議恢復西周的五等爵位制,使得大量司馬氏的支持者得以獲封。之後裴秀又對為立誰繼承的司馬昭進言說「中撫軍(指司馬炎)人望既茂,天表如此,固非人臣之相也。」使得司馬昭決心立司馬炎為繼承人。265年司馬炎稱帝後,即封裴秀為鉅鹿郡公,尚書令,後於泰始四年正月辛未日(268年2月3日)加封裴秀為司空。

由於司空一職位置甚高,且主管土木,田地。這使得裴秀可以不必像在尚書令任上那樣忙於行政事務,可以接觸到關於各地的地理情況的圖書和資料。加之裴秀天資聰穎,又一直隨軍擔任參謀,關注各地地形地勢。他開始希望通過圖解來注釋來糾正對《尚書·禹貢》篇的誤傳,故寫作了《禹貢地域圖》十八篇,並在序中提出了「製圖六體」。泰始七年(271年),被稱為「當世名公」的裴秀服用寒食散,寒食散食後需食冷飯,飲熱酒以求發散,裴秀卻誤飲冷酒,於三月丙戌日(4月3日[1])逝世,諡元公

裴秀岳父為名將郭淮郭配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