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袁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袁玫
國籍 中國
職業 演員(影視、黃梅戲)、製片人
知名作品 紅樓夢公關小姐、孫武 亂世香港

袁玫,1964年出生於中國安徽省蕪湖市,畢業於安徽藝術學院,中國內地女演員、製片人。 1981年赴香港演出,1983年即被央視選中進入《紅樓夢》劇組扮演襲人一角。此後,她幾乎再沒回到黃梅戲舞台。1988年南下到廣東電視界做演員,主演過《公關小姐》《趙氏孤兒》等影視作品。2004年起任電視連續劇《故鄉的雲》劇組執行製片人,從此走上了製片人的道路。現為廣東省電視台製片人,廣東省政協委員,省青聯委員,中國電影家協會會員,中國表演藝術學會會員。 [1]

早年經歷

1978年袁玫考入了安徽藝術學院學習黃梅戲,與吳瓊馬蘭吳亞玲楊俊一道成為安徽黃梅戲的「五朵金花」。因為這個稱號,她的名字永遠地和黃梅戲連在了一起。論作品,她幾乎沒有留下什麼黃梅戲的代表作,如果沒有「五朵金花」,人們可能已經把她淡忘,但是,因為人們不可能忘記「五朵金花」曾經的輝煌,袁玫這個名字也就永遠地被載入了黃梅戲的史冊。

和襲人一樣,袁玫也屬於「有冊可錄」的出挑女子。早在出演紅樓之前,袁玫已經是響噹噹的黃梅戲「五朵金花」之一,深受觀眾歡迎。黃梅戲在六七十年代發展出現了停滯甚至倒退,「五朵金花」是其梅開二度的領軍人物。 黃梅戲「五朵金花」中,袁玫是較早離開黃梅戲舞台的。

1980年畢業進入安徽省黃梅戲劇院,次年赴香港演出,1983年即被央視選中進入《紅樓夢》劇組扮演襲人一角。此後,她幾乎再沒回到黃梅戲舞台。 「我畢業後在黃梅戲界只待了三四年時間,現在我已經聊不出什麼來。對於至今仍堅守在黃梅戲舞台上的老一輩和新一代演員們,我表示欽佩。」袁玫說,「無論是做演員還是製片人,黃梅戲是我做所有這些事情的基礎和載體,黃梅戲讓我成長成熟,給予我榮譽和自信,讓我站在一個很高的平台和起點上。」

紅樓夢圓

袁玫一開始就特別想演王熙鳳。她也知道自己的性格不具備王熙鳳特別幹練的感覺,但是想要挑戰自己,後來導演卻把袁玫列為寶釵的候選人。換了好幾次角色,直到開機之前才定了襲人。

回想起在紅樓夢劇組的幾年,袁玫覺得真像一場夢一樣:「我覺得最難忘的還是最初去學習的時候。我們當時在圓明園集訓,現在想起來像天堂一樣。四月份去的正是迎春花開、桃花開、春風撫柳的時候。每天早晨六點鐘起床,就在圓明園大院裡面,一群姑娘們小伙子們在那兒晨練,練歌、練唱、練台詞、跑步,真是桃紅柳綠。一茬一茬的花開,等到夏天的荷花也開了,我們就離開了圓明園。我對那一段學習時間的印象非常深,每天吃完早飯之後,都會有很多大家,比如周汝昌俞平伯馮其庸都來給我們上課,上《紅樓夢》的講座。一堂堂的上課,我覺得這種時候,我們像一塊海綿一樣拚命地去吸,拚命地感受,進入那個世界,知道吧?而且這群人在那學習的狀態非常靜、非常非常地安靜,我覺得這種感受現在回想起來很難得。」

出演《紅樓夢》襲人一角是她人生的一個轉折點。聊到當時離開黃梅戲舞台,她說:「《紅樓夢》對任何一個處在豆蔻年華的女孩子都有吸引力吧,幸運被選上對我來說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情。當時決定走有各方面因素吧,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聊到做黃梅戲演員、影視演員和製片人的感受,她說:「當然在把握情緒、塑造人物等方面,黃梅戲演員和影視演員有共通性。但戲曲文化畢竟還是受到地域限制,做影視演員可能需要視野更開闊,對生活的感受要有更多積累。而做製片人則是對一個人綜合素質的全方位考驗。」 袁玫表示:「我現在做製片人已經進入到一種自由的境界,能做我想做的事情。」幾年前「五朵金花」相聚,她感覺「就像家裡人一樣,我們中幾個人有個共同點:執着堅持,承受力很好。我們感情很好,常常電話聯繫。我自己的生活很幸福很知足很愉悅。」 袁玫拍完紅樓後,特別希望能留在北京。她留在北京和襲人嫁給寶玉一樣,應該是順理成章的事情。袁玫坦承地說:「我覺得我個人條件挺好的。」而當時中央台台長王鋒等人也特別希望把這批女演員留在北京,於是請了當時的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吃飯,想要5個名額,結果只給了2個。最終「堪羨優伶有福,誰知北京戶口無緣」的袁玫南下廣東。但北京情結一直存在心中,一直自稱「我是散落在外邊的」。

袁玫到廣東後,不僅當演員,主演過《公關小姐》、《趙氏孤兒》等影視作品,還在廣東電視台做起了製片人。她擔任製片人的《故鄉的雲》要在中山大學拍一個月,還要去西藏加拿大美國拍攝。因為拍攝的場景非常多,需要非常有社會資源的人去完成這些工作,袁玫功不可沒,比如她曾親自到省委宣傳部拿允許中山大學拍攝的正式文本。袁玫還是廣東的政協委員。

演藝經歷

1978年,考入安徽省藝術學院學習黃梅戲。 1983年,被中央電視台選中在大型電視連續劇《紅樓夢》中扮演襲人一角; 1988年,成為廣東電視台演員劇團演員,後主演過《公關小姐》、《趙氏孤兒》、《孫武》、《情滿珠江》等多部家喻戶曉的影視作品; 2000年,開始策劃電視連續劇《故鄉的雲》; 2004年4月,《故鄉的雲》在廣州開機,袁玫正式出任執行製片人,此外還撰有談藝及評論文章多篇。現為廣東省電視台製片人,廣東省政協委員,省青聯委員,中國電影家協會會員,中國表演藝術學會會員。 87版《紅樓夢》「姐妹」中一直堅守「本行」做演員的,恐怕只有「襲人」袁玫了,雖然「王熙鳳」鄧婕也常常露面,但人家「主業」已經是製片人了。當「紅樓」姐妹大部分或出國留學或下海經商時,袁玫卻在這20年中歷盡艱難,出演了大大小小50多個角色。然而也許是一個決定促成的機緣,也許是她出演的「襲人」給觀眾印象太深,袁玫說她人生中有兩件事最為遺憾,一是她當初沒有堅持留在北京,另一個就是作為女演員始終沒有如願出演過真正意義上的女一號。

87 版《紅樓夢》拍攝時,袁玫是安徽黃梅劇院的「五朵金花」之一,為了尋求更好的發展,袁玫想留在北京,然而事與願違。袁玫說:「當初央視想與我簽聘用合同,他們希望留下幾個女演員,有鄧婕、陳曉旭和我。但那會兒戶口是個大難題,央視的領導為此費盡周折,我們仨眼巴巴地等着消息,但還是因為名額緊張沒能簽約。」

那段時間袁玫感到了很大的失落,她說:「《紅樓夢》拍攝時,姐妹們住在集體宿舍里,有個家的感覺,但劇組解散後,我得自己租房、自己找事。那時沒有戶口就沒有單位,很多人看你的眼光覺得你是個『黑人』,生活各方面都沒有保障,我懼怕孤零零地漂在北京的感覺。」袁玫覺得當時還太年輕缺乏獨當一面的勇氣,她最終沒有像陳曉旭、鄧婕一樣堅守在北京。袁玫說:「我知道她們倆吃了很多苦,鄧婕幾乎沉寂了10年才又出來,但事實證明她們的堅持是對的。」

離開北京的那段時間,袁玫經常自己偷着哭,哪怕事隔多年後,每次與昔日「紅樓」姐妹們聚會,她都特別感傷,她說:「我一看到當年同時長大的姐妹們,會有種歲月流逝的感覺,她們很多人留在北京,我卻散落在外面。『紅樓夢』像自己娘家,北京是我的第二故鄉,我想到彼此在各方漂泊的不易,心底會有很多辛酸,想『娘家』的感覺是很淒楚的。」

離開北京的袁玫,最後選擇去了廣州,「因為當年覺得廣州發展很快,考慮應該有不少機會。」但在打拚幾年後,袁玫發現事情並非如她所想,她說:「《紅樓夢》在北方很熱,在南方就沒有那麼受關注,而且我的朋友圈子都在北京,在廣州我要重新建立各種關係。雖然有不少劇組找到我,也都是『襲人』那類賢妻良母型的角色。」當時袁玫出演的《公關小姐》、《情滿珠江》雖然反響不小,但袁玫並非是女主演,她說:「我發現廣州很多大戲和好的角色,都要到北方去找『名角 』。我那時候挺鬱悶,希望自己有更好的角色開拓戲路,卻發現很難找到好劇本。尤其到了1992年以後,文化活動與交流重心在北方,南方機會越來越少,很多南方演員都選擇去了北京。」

袁玫有了深深的危機感,「我覺得自己慢慢被觀眾淡忘了,為了生活我也沒有間斷拍戲,但隨着女演員的年齡增大,我發現自己的處境挺尷尬。我1997年拍了一部戲,從1998年至今我再也沒有演過戲。我一直想演那類大青衣型的女主角,卻未能如願。」袁玫說如今自己已錯過了女演員的黃金季節,「我現在沒有更寬的角色挑選,這個行業就是這麼殘酷。我現在的先生也是同行,他經常勸慰我。我覺得我們這幫演員最後都淡出熒屏,也是因為那個時代劇組、電視台都不懂得捧演員,演員更不懂要宣傳自己。」

一次偶然的機會,袁玫參加了第二屆留學生交流會,留學生的艱苦奮鬥給她很多的震撼,使她有了自己籌拍一部留學生創業題材電視劇的想法,她也想在表演生涯最後的時刻,能出演一部作品,圓一次自己的「女主角夢想」。袁玫說:「當時我把這個創作策劃書拿給電視台的領導,但沒通過,我當時挺受傷的,但我堅信這個題材能做好。我這人挺要強的,不服輸。於是我找了廣東的留學生負責人。他聽了以後覺得值得做,就幫我找了一家留學生企業,並給了我啟動資金,雖然只有10 萬元,但我覺得這筆錢的意義重大。」 但對於做製作人,袁玫卻一點概念也沒有,她說:「沒人信任我這個項目,我四次去談立項,都沒有通過,我就一門心思想把劇本弄好。」為了籌備稿費,袁玫不惜賣掉了自己的車,換了十幾萬元,但她沒想到劇本創作波折更多,袁玫說:「我自己換了五撥編劇,這個劇本從2002年到2004年,我打磨了三年。」就在最後劇本快完成的時候,袁玫所有的錢已經花光了,她面臨抵押房子的危機,好在她奔波了十幾次的立項這時通過了,她也拿到了第一筆資金,袁玫終於輕舒一口氣。 在《紅樓夢》姐妹們的聚會上,袁玫總被笑稱「開竅最晚,比別人反應都慢半拍」。在《故鄉的雲》這部電視劇的製作中,袁玫說她覺得自己腦子「轉得慢」,確實挺吃力。她說:「記得《紅樓夢》拍攝時,我對股票聞所未聞,當時人家給我股票我都不要。那會兒劇組的很多女孩跟萬科的一個副總比較熟,他們公司當時正在發行股票,我們中只有鄧婕和陳曉旭買了,她們後來說是1萬塊錢變成38萬。這件事對我觸動挺大,但這麼多年過去了,我的經濟頭腦依然沒有長進。這次談拍攝地點、演員片酬時,我不懂如何與別人談價錢,也不知道現在演員的行情。」 不懂經濟,袁玫就靠着一股「衝勁」和誠意打動對方,她說:「這部劇的場景太多了,不僅去西藏,還要去加拿大、美國拍,這個協調工作非常艱難,它需要有社會資源的人去完成,我四處求人找關係,為了在中山大學拍一個月,我找了他們好幾個副校長,還有黨組委書記。當我拿到拍攝批文時,沒注意到大廳地面特滑,想快走幾步到劇組,結果狠狠地摔了一跤,差點兒腦震盪。」

吃了這麼多苦,創作這個作品的源動力,就是想讓自己能主演個自己滿意的角色,但因為劇組的工作太忙,袁玫最終無暇演戲,她說:「如果我演的話,這個戲可能在拍攝過程中麻煩更多。我認為這部劇觀眾越看越會體味到更深刻的含義,雖然沒有主演成這部作品,作為一個演員,我感覺有遺憾,但作為一個人,我覺得沒有遺憾了。」

「揮舞水袖在舞台中央圓轉一現,口中唱念咿咿呀呀的韻白悲腔」,袁玫說,「我在決心告別舞台時,總會想起我年輕時站在舞台中央唱黃梅戲的片斷,每次在落幕時,我不知道掌聲能否四起,台下是否有人喝彩。人的一生會有一些不圓滿的事,就如同我的表演,有着遺憾之處,在《紅樓夢》之後,我沒有再詮釋過讓自己特別滿意的角色,表演的成功與否還要由別人評斷,我已經盡力而為了。」經過了一番深思熟慮,袁玫說:「《故鄉的雲》為我打開了另一個領域,我決定轉行做製作人,我想我以後不會再去演戲了,但我每當看到大幕拉開,聽到鑼鼓聲響起的時候,總會油然升起一種特別的心情。我想,雖然我對舞台依然有那麼多的不舍,但每個演員都會經歷這樣的過程。人生總是這樣的吧。」 作為「紅樓夢中人」活動廣州賽區的總負責人,袁玫認為:「新版《紅樓夢》參賽選手整體水平很高,形象、氣質、才藝方面都不錯,並且在拍攝手法上我相信一定比我那時要強很多。但老版有很多長處讓人難忘,我覺得老版『紅樓人』當年之所以表演成功,多歸功於眼神的純淨。我最難忘的是最初學習時,當時關在圓明園,現在想起來像天堂一樣。4月份去的時候正是迎春花開、桃花開、春風拂柳,我們每天早晨6點鐘起床,就在圓明園大院裡面,一群姑娘、小伙子在那兒晨練,練歌、練唱、練台詞、跑步,真是桃紅柳綠。每天周汝昌等老師都會給我們上課,這些年輕人在那兒學習的狀態非常安靜,人的內心很單純。我擔心現在的人還能否像我們那時一樣,全心沉浸在另外一個情境當中。」

主要作品

參演電視劇

孫武1997飾演帛女 導演張中一, 孫彥軍 主演孫彥軍, 陸樹銘, 謝蘭

情滿珠江1993飾演何歡 導演王進, 袁世紀 主演池華瓊, 左翎

古國悲風1990飾演莊姬公主 導演沈憶秋 主演許松源, 高亮, 王偉波

亂世香港1990飾演徐燕香 主演郭昶, 張青

公關小姐1989飾演林晶晶 導演黃加良 主演薩仁高娃, 劉紅豆, 張青

紅樓夢1987飾演襲人 導演王扶林 主演歐陽奮強, 陳曉旭, 張莉

參演電影

仗義小伙兒198飾演小雪 導演霍莊 主演呂涼, 趙玉莢

峨眉飛盜1985飾演霞妹 導演張西河 主演紅鷹, 塗中如

人物評價

與馬蘭、吳瓊、吳亞玲、楊俊是著名的安徽黃梅戲「五朵金花」,

參考資料

  1. [1]搜狐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