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瓊,1962年3月24日出生於安徽省繁昌縣,中國大陸黃梅戲表演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

簡介

1962年3月24日出生於安徽省繁昌縣,黃梅戲表演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

1975年進入安徽省藝術學校黃梅班。曾獲全國黃梅戲中青年演員廣播大獎賽"十佳"演員,全國黃梅戲青年演員電視大獎賽"十佳"演員,第22屆白玉蘭戲劇表演主角獎。享有"黃梅歌后""五朵金花"之一、"小嚴鳳英"、"黃梅戲第一唱將"等諸多美譽。代表作品有《女駙馬》、《孟姜女》《紅羅帕》《江姐》《嚴鳳英》《貴婦還鄉》等。王晶

吳瓊
U2223P28T3D3435827F326DT20111009102033.jpg
  原圖鏈接
出生 1962年3月24日 
安徽省繁昌縣
國籍 中國
職業 國家一級演員
活躍時期 1975年至現在
知名於 享有"黃梅歌后"、"五朵金花"之一、"小嚴鳳英"、"黃梅戲第一唱將"等諸多美譽。
知名作品 《女駙馬》

早年經歷

經歷了五年的刻苦訓練。1980年包括吳瓊在內的五朵金花畢業了,同時進入安徽省黃梅戲劇院。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她無意中在資料館門口聽到了嚴鳳英的《三年日月濃如酒》,她覺得這是她聽過的最好聽的段子了,於是開始學習嚴鳳英的唱腔。她借來資料天天對着一棵小樹練習,後來終於練成了。那棵小樹也比其它樹先開花。隨之她主演了《女駙馬》,她把嚴鳳英模仿的惟妙惟肖,就像活生生的小嚴鳳英。這場演出獲得了極大成功,還送到國外去演出。隨後她又主演了由時白林作曲的《孟姜女》,從此後她就形成了自己獨特的聲音。由她主演的《鳳靈》馬蘭主演的《嚴鳳英》還要早幾年。吳瓊曾被評為黃梅戲全國"十佳演員之一"。

演藝經歷

1980年畢業於安徽省藝術學校,後進入黃梅戲劇院,曾被評為黃梅戲全國"十佳"演員之一。曾在《女駙馬》、《天仙配》、《 無事生非》《孟姜女》等黃梅戲中成功地扮演了女主角,在實踐中逐漸成了自己獨特的風格。[1]

1986年和1989年兩次獲得全國首屆盒帶大獎賽金獎;

1987年獲安徽省青年戲曲演員大獎賽第一名;

1988年《吳瓊黃梅戲金曲專輯》獲全國首屆盒帶大獎賽金獎。

1989年在全國黃梅戲大獎賽中獲最佳表演獎;

1991年進中國音樂學院進修,跟隨著名聲樂教授金鐵霖先生學習民族樂;

1992年,吳瓊毅然離開黃梅戲舞台轉戰歌壇。

1992年進入中國廣播藝術團改唱黃梅歌。 從此踏入流行樂壇,其代表作:《用我的心握你的手》《潮濕的心》《葵花向太陽》;

1994年由自己作詞,導演的音樂電視《同心》獲九四中國音樂電視銀獎;

1996年由個人創作、導演的黃梅歌曲《心想事成》獲中華戲曲新歌大賽創作一等獎,演唱金獎。

1997年在十七集黃梅古裝片《君子好逑》中擔任主角。

1999年吳瓊和北京妙人影視有限責任公司共同合作和策劃了百集黃梅戲舞台藝術片《戲緣》,並擔任導演和主演。

2001年錄製新歌《我很滿足》[2]

2003年吳瓊重新回到了闊別十年的黃梅戲舞台,在合肥演出全本黃梅戲舞台劇《天仙配》和《女駙馬》。

2005年初推出最新專輯《仙女》 。

2006年創排並主演由黃梅戲"老三篇"改編的大戲《紅羅帕》

2007年主演評劇電視連續劇《花為媒》

2008年於安徽合肥及北京成功舉辦了黃梅戲有史以來第一場個人演唱會,為觀眾獻上了十多段風格各異的黃梅段。

2008年參加在大連取景拍攝的電視連續劇《三七撞上二十一》,劇中飾演女一號鄧佑珍(閆妮飾)的姐姐。

2009年創排並主演大型現代戲《江姐》。

2010年再次重磅推出原創大型黃梅戲舞台劇《嚴鳳英》。

2011年復排大型黃梅戲《江姐》並在央視戲曲頻道《空中劇院》欄目直播。

2012年獲得中國白玉蘭戲劇主角獎。同年主演大型原創黃梅音樂劇《貴婦還鄉》並推出青春版《貴婦還鄉》。

2013年初由吳瓊牽頭與安徽省黃為主的一眾著名演員在美國演出數日盛況空前。同年《貴婦還鄉》獲得了"北京丹尼國際舞台表演藝術獎"

2014年12月23日至28日,由六場演出組成的"黃梅戲戲劇周--吳瓊作品展演"將在北京長安大戲院上演。近幾年國內黃梅戲演出中,黃梅戲老三篇的《天仙配》、《女駙馬》以及《紅羅帕》集結展演還是首次。(附演出安排表:12月23日,女駙馬。12月24日,天仙配。12月25日,紅羅帕。12月26日,嚴鳳英。12月27日,我唱我心--吳瓊演唱會。12月28日,貴婦還鄉)。

個人生活

家庭

1994年的一天,為達成媽媽的心愿,她自籌資金拍攝了百集黃梅折子戲。可最終媽媽只看到二十集就離開了人世。這成了吳瓊心中最大的遺憾。而媽媽最大的遺憾卻是在有生之年,沒有看見女兒出嫁。當時,身患惡疾躺在病榻上的媽媽對吳瓊說:"我真想在電視上看你唱黃梅戲啊!"此時吳瓊已開發歌壇新路。那時,吳瓊的同齡人的孩子都已經上大學了,而年近不惑的吳瓊還只是孤身一人。"可這個遺憾直到2000年媽媽去世也沒有彌補上。"吳瓊說到此時,淚盈滿眶。[3]

感情

吳瓊在40歲生日那天與小自己15歲的青年演員阮巡相愛。兩年過去了,兩個人感情日深,並於2004年7月登記領取了結婚證,兩人的情感也逐漸在媒體曝光。吳瓊與阮巡舉手投足間夫唱婦隨,異常默契。"阮巡是一位演員,在《宰相劉羅鍋》中演過嘉慶皇帝,我們是在拍一首歌《魂斷藍橋》MV的時候認識並且'來電'的",吳瓊滿臉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回憶着愛情的點點滴滴。不過這段年齡懸殊的感情經歷更多的是不被接受。"開始我們就在人前稱姐弟,後來到了談婚論嫁時才敢跟家人說。我爸爸一聽到這個消息都驚呆了,在房間裡傷心地哭。阮巡的父親甚至提出斷絕關係來制止這段婚姻。雙方都僵持不下。"最終,這場戰爭是通過持久戰打贏的。阮巡說:"我隔三差五邀請吳瓊到我家,讓她和我爸媽溝通,真正去了解吳瓊的為人。"

對於這段婚姻,終於等到"董永"的吳瓊不無感慨地說:"我不奢望能白頭偕老,三年五載我很滿足,八年十年是驚喜,一輩子那就是奇蹟。我們的婚姻會不會出現奇蹟呢?我們都不知道,但是我們會努力!"

作品

作品類型 年份 作品名
黃梅戲 早期 《女駙馬
《天仙配》
《無事生非》
《孟姜女》等
2006年 《紅羅帕》
2009年 《江姐》
舞台劇 2010年 《嚴鳳英》
2012年 《貴婦還鄉》
2014年 《梁祝》
話劇 2014年 《我的妹妹,安娜》
1997年 主演十七集黃梅古裝劇《君子好逑》
電視劇 1999年 策劃和主演了百集黃梅戲舞台藝術片《戲緣》
2007年 主演評劇電視連續劇《花為媒》
2008年 參演電視連續劇《三七撞上二十一》
音樂作品 《魂斷藍橋》
《用我的心握你的手》
《三生有緣》
《我很滿足》
《對花》
《中狀元》等

社會活動

活動類型 時間 活動名稱 表演曲目
演唱會 2008年 合肥、北京"吳瓊回家"演唱會
2009年 上海"三生有緣"演唱會
2012年 北京"情系黃梅"演唱會
2014年 北京"我唱我心"演唱會
1989年 央視春節聯歡晚會 《十八相送》(黃越對唱)
1990年 央視春節聯歡晚會 《拷紅》(戲曲小品)
1991年 央視春節聯歡晚會 《夸家鄉》(歌曲)
1992年 央視春節聯歡晚會 《大步流星奔小康》(歌曲)
春晚經歷 1993年 央視春節聯歡晚會 《除夕三喜》(歌曲)
2007年 央視戲曲春節聯歡晚會 《對花》(黃梅戲)
2012年 央視戲曲春節聯歡晚會 《滿山杜鵑》(黃梅戲)
2012年 天津衛視春節聯歡晚會 《女駙馬》(黃梅戲)
2013年 央視戲曲春節聯歡晚會 《中國年》(歌曲)

人物評價

吳瓊嗓音渾厚,演唱富有激情,高低音轉換自如,低韻處如吐遊絲,激昂處有如雷電,纏綿處如小橋流水,悲憤處似大江東去,歡快時像鶯歌燕語,傷情處勝氣若遊絲,吐字如珠落玉盤,清脆悅耳,以聲帶情,聲音能高能低,能寬能細。擅長表現各類人物,不懼風格類型![4]

吳瓊一米五八,微胖,有一對迷人的大酒窩。頭髮不長。她以唱功見長,聲音委婉、動聽,如珠落玉盤餘音繞耳,能高能底、能細能厚。她扮相俊美,舉手投足恰倒好處。動作自然到位而不造作。能悲能喜,不管大戲小戲都能成功把握。

相關視頻

吳瓊 何英版《黃越十八相送》繁華伴唱梁山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