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亞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亞玲
藝人或藝術家
民族 漢族
籍貫 安徽蕪湖
出生 (1962-10-14) 1962年10月14日(61歲)
中國
職業 表演藝術家
母校 安徽藝術學校
代表作品 黃梅戲《女駙馬》、
《天仙配》、
《牆頭馬上》

人物簡介

吳亞玲,1962年10月14日出生於安徽蕪湖,中國著名黃梅戲表演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安徽省政協常委,國家級黃梅戲非物質文化遺產繼承人,黃梅戲"五朵金花"之一 。
"梅花獎" "文華獎"獲得者。享受國務院頒發的特殊津貼。曾獲全國青年演員黃梅戲電視大賽"十佳演員獎"等很多大獎。

早年經歷

吳亞玲自幼喜愛唱唱跳跳,藝術細胞豐富,

  • 1975年,12歲的吳亞玲考入省藝術學校黃梅戲班,聰明伶俐、勤奮好學的她在學校苦練演唱技巧,深得老師喜愛。可是好景不長,半年之後,她那甜美的歌喉竟然不能出聲,其內心的痛苦可想而知。長達三個學期之久的變聲期讓吳亞玲仿佛走到了人生的盡頭,但倔強的吳亞玲始終不曾放棄。在丁俊美老師的精心指導下,她終於攻克了變聲難關,「啞鈴」變成了「銀鈴」,畢業演出時更以班裡的尖子生被選為第一主角。
  • 1980年,吳亞玲和同班的9位同學一起被當時的省黃梅戲劇團選中,進團不久,他們就接受了赴香港演出的任務,吳亞玲一人身兼《天仙配》中的五姐、《女駙馬》中的公主二角,她和她的同學馬蘭[1]吳瓊[2]楊俊[3]袁枚[4]五位姑娘在演出中個個體態輕盈、神采飛揚,唱、念、做、打各有所長,充滿着青春的朝氣,贏得「五朵金花」的美稱,隨後,吳亞玲又在全國首屆黃梅戲青年演員電視大獎賽上,以一曲情濃意雅的《葬花》唱驚四座,躋身「黃梅戲十佳」之列。1980年,省黃梅戲劇團從她那個班上選拔了五男五女10位優秀學生進入劇團,吳亞玲是其中之一,從那時起她就與黃梅戲不離不棄。
  • 1981年,馬蘭、吳瓊、楊俊、吳亞玲、袁枚這5個女孩赴香港演出,引起轟動,並獲「五朵金花」稱號。
  • 1982年,黃梅戲神話劇《龍女》開始排演。《龍女》公映後,吳亞玲初次品嘗到成功的,也從中體會到做一名黃梅戲演員是非常值得自豪的事。

在這這麼多年的藝術道路上,吳亞玲在舞台上成功扮演了眾多角色:《天仙配》中的五姐和七仙女、《女駙馬》中的公主、《龍女》中的珍姑、《無事生非》中的李碧翠、《紅絲錯》中的章榴花、《紅樓夢》中的林黛玉、《鞦韆架》中的公主、《長恨歌》里的梅妃、《挑女婿》中的張麗英、《牆頭馬上》中的李千金、《雷雨》中的繁漪……吳亞玲說,無論是哪個角色,每一次扮演都是一次新的藝術體驗和表現,從不敢有絲毫馬虎。

  • 2001年,省黃梅戲劇院改編排演了大型古裝戲《牆頭馬上》,吳亞玲扮演戲中的李千金。
  • 2002年,吳亞玲憑藉在新編黃梅戲《牆頭馬上》中飾演的「李千金」一角的出色表演,摘得第十九屆中國戲劇最高獎——梅花獎。
  • 2013年10月,在中國山東濟南舉行的第十屆藝術節上,安徽省黃梅戲劇院攜該劇院《雷雨》(入選「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工程」劇目)參加「十藝節」及第十四屆中國文華獎評選的演出,在該劇中扮演繁漪一角吳亞玲因其嚴謹且具爆發力的表演,得以與殷秀梅、楊麗萍、朱世慧、李東橋、楊俊等21位歌唱家、舞蹈家及戲曲各劇種表演藝術家被授予了「2013年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文華表演獎」。

演藝經歷

吳亞玲的淡泊是出了名的

她從不在人前以名人自居,也很少在黃梅戲舞台以外的公眾場合露面。甚至在說到自己曾經獲過哪些獎項時,她都會犯點「小迷糊」。不是她原本平淡。作為黃梅戲「五朵金花」之一,她參與締造了黃梅戲的第二度輝煌。20多年前,她就以在黃梅戲《女駙馬》、《天仙配》和電影《龍女》中的出色表演折服了無數觀眾。她嬌俏的扮相與甜美的唱腔也因此深深印在了觀眾的腦海中。其後,她堅守黃梅戲舞台,參與了多部新編黃梅戲的創作與演出。2002年,她憑藉在黃梅戲《牆頭馬上》中的表演獲得了中國戲劇最高獎——「梅花獎」。她也並非沒有機會。早在《女駙馬》中俊美的「公主」與《龍女》中嬌俏的「珍姑」為觀眾所津津樂道之時,許多的「橄欖枝」也伸向了她。據她本人介紹,當年曾有電視劇《紅樓夢》等多個影視劇組與她接洽,但考慮到時間等方面與她鍾愛的黃梅戲事業相衝突,她都一一放棄了。

昔日「五朵金花」中的另外四朵已經逐一走出了安徽省黃梅戲劇院,只有她,從1980年畢業分配到「省黃」,一直痴守着在這裡,守在黃梅戲的舞台,也守在黃梅戲的故鄉,她說:「我從來就沒想過要離開。」

四點鐘化妝,為戲而痴

吳亞玲的「痴」更是讓人嘆服。說起她的「四點鐘化妝」,省黃梅戲劇院幾乎無人不曉。她為自己立下了一條「鐵」的規矩——「四點鐘化妝」。只要晚上有演出,她一定會在下午4點準時出現於化妝間。這條規矩,從她作為黃梅新秀登上舞台時立下,一直不曾打破過一次。吳亞玲笑言,與她合作過的化妝師沒有不「怕」她的。「四點鐘化妝」的內涵是很豐富的,它不只包括化妝與更換戲服,還有在精神上進入狀態,也即「入戲」。對此,吳亞玲只是很質樸地說,如果不那樣做,她在演出的時候心裡就沒有底。提前做足「功課」,是對自己表演的負責,是對藝術的負責,也是對觀眾的負責。4點鐘化妝,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卻並非易事。由於戲劇表演的特殊性,戲服穿上以後,演員就不能坐了,吳亞玲卻用20多年的時間把這個常人難以適應的規矩變成自己的習慣。為了恪守「戲比天大」的原則,她沒能與至愛的母親見上最後一面。吳亞玲不愛提自己為藝術犧牲了多少,但這將永遠是她無以彌補的遺憾。

摘「梅花」,實至名歸

2002年,多年痴守終成正果。吳亞玲憑藉在新編黃梅戲《牆頭馬上》中飾演的「李千金」一角摘得中國戲劇最高獎——梅花獎,成為馬蘭、黃新德、楊俊、韓再芬、李文、趙媛媛等人之後又一位獲梅花獎的黃梅戲演員。吳亞玲認為,這部戲之所以能得到廣大觀眾的認可,是因為在編、導、演三個環節上都下了「巧功夫」,在保持黃梅戲自身藝術特色的同時,對音樂、表演等方面做了細節性的「加工」,更加符合現代人的審美需求,因而收穫了很好的舞台效果。「巧功夫」的背後是「苦功夫」。為了排這齣戲,當年春節,劇組的全體演職員都沒有回家過年,而是在沒有暖氣的房間裡接近封閉式地排練。「梅花獎」是對吳亞玲演技的肯定,也是對整個劇組探索精神的肯定,值得!吳亞玲與黃梅戲一起走過的20餘年,是一個演員最珍貴的年華,也是一個女人最重要的人生階段。如今回首,她道出斬釘截鐵的兩個字——「值得」!她認定自己「得到的更多」。

她得到的不只是「梅花獎」,也不只是聲譽。也許恬淡之人反而更能得到生活的眷顧,舞台上的她贏得了觀眾的掌聲,舞台下的她擁有美滿的家庭。她與現任省黃梅戲劇院院長的蔣建國,因黃梅而結緣,也因黃梅而相知相守20多年,女兒莎莎已經上了大學。事業成功與人生完整兩不誤,也許是她與其他幾朵「金花」最大的不同。同為「五朵金花」之一的吳瓊在其自述里也由衷地感嘆,「亞玲是一個完整的女人。」

主要作品

}}
黃梅戲作品 扮演角色
《龍女》 珍姑
《狐女嬰寧》 嬰寧
《遙指杏花村》 桂芳
《天仙配》 七仙女
《女駙馬》 公主
紅絲錯》 張榴花
鞦韆架》 公主
《紅樓夢》 林黛玉
《雷雨》 繁漪
《牆頭馬上》 李千金
}}

個人榮譽

  • 國家一級演員、安徽省政協常委、黃梅戲「五朵金花」之一,第十九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享受國務院頒發的特殊津貼
  • 曾榮獲全國青年演員黃梅戲電視大賽「十佳演員獎」。中國安慶第二屆黃梅戲藝術節「表演銀獎」。她扮相俊美,氣質溫存,表演含蓄。她在電影《龍女》中演珍姑;電視劇《狐女嬰寧》中飾演嬰寧,《遙指杏花村》中飾演桂芳、《家》中飾演梅表姐、舞台劇《天仙配》中飾演七仙女;《女駙馬》中飾演公主;《遊春》中飾演趙翠花、《紅絲錯》中飾演張榴花;《千秋架》中飾演公主、《長恨歌》中飾演梅妃。尤其在《紅樓夢》中飾演林黛玉、《雷雨》中飾演繁漪,《牆頭馬上》中飾演的李千金更是生動的體現了她的表演風格,深受觀眾喜愛。
  • 2002年憑藉在《牆頭馬上》中「李千金」一角的出色表演獲得第十九屆「中國戲劇梅花獎」。

人物評價

扮相俊美、唱腔圓潤、氣質溫存,是吳亞玲留給觀眾最深刻的舞台印象,也是她二十多年來孜孜追求的藝術境界。

享受國務院頒發的特殊津貼。曾獲全國青年演員黃梅戲電視大賽"十佳演員獎"。她扮相俊美,氣質溫存,表演含蓄。在當年的「五朵金花」中,只有吳亞玲還在安徽,堅守在傳統黃梅戲的舞台上。

隨着改革開放的深入,黃梅戲演員紛紛改行,投身「錢途」更加光明的影視界、音樂圈。外形俊美、氣質溫婉的吳亞玲自然也收到了不少導演拋來的「橄欖枝」,但她與蔣建國始終沒有離開過黃梅戲這個舞台。「我也並不是在拚命堅守,而是從未想過要離開。每個人的想法可能不同,當我們塑造的人物形象得到大家的認可和贊同時,我覺得特別地開心。」吳亞玲說,她不曾動搖的一個重要原因也來自丈夫。「從上學到工作,我們兩個總是在一起,始終沒有分開過,這種出雙入對的感覺讓我覺得很幸福,也很滿足。雖然和我們一起進團工作的五男五女十個人,只剩下三個還在堅守陣地,但我從來沒有後悔過。」他們的堅守等來了收穫。2002年,吳亞玲憑藉在《牆頭馬上》中「李千金」一角的出色表演獲得第十九屆「中國戲劇梅花獎」。2005年,蔣建國也憑藉在黃梅戲《 雷雨》中的精彩演出,捧回了「文華獎」和「梅花獎」。夫妻倆成了戲劇界中罕有的一對「並蒂梅」。  

社會活動

對吳亞玲的採訪臨時從前晚改約至昨晨,因為她實在太忙了,前晚在濱湖新區演出,昨晚在政務區演出,前一天中午還要接待請她6月到香港演出的朋友。堅守黃梅戲舞台30多年、「五朵金花」中還「廝守」在安徽省黃梅戲劇院的吳亞玲說:「我留戀這個舞台,也從來沒想過要離開。」姐妹吳瓊說她「是一個完整的女人」,她笑着告訴記者:「是的,生活很幸福。下個月,女兒就要結婚了。」  

遇見「繁漪」很幸運

30多年黃梅戲表演生涯,吳亞玲獲獎無數,有些獎她已經記不清了,「但《雷雨》是省內惟一獲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劇目獎的戲」,她表述清晰:「在《雷雨》中演繁漪一角算是我人生的第二個挑戰。」 據了解,新編黃梅戲《雷雨》由著名話劇導演王向明跨界執導,編劇為戲劇界的「曹禺專家」隆學義,著名黃梅戲作曲家、當年《天仙配》的作曲者、80多歲高齡的時白林擔任作曲。該戲將原著中大少爺周萍「擢升」為一號人物,所有戲劇衝突緊緊圍繞這個人物展開。吳亞玲的丈夫、現任省黃梅戲劇院院長蔣建國擔綱周萍一角。《雷雨》自2005年推出,多次赴京津等地演出,獲得觀眾好評。「繁漪這個角色大家都很熟悉,她的內心情感複雜,就是因為她的複雜性,讓我覺得遇到這個角色是我的幸運。」吳亞玲強調說:「藝無止境,表演能力沒有到頭這麼一說,上了舞台贏得觀眾認可的時候,就會有無盡的滿足感。」  

從沒想過走其他路

如果繁漪是吳亞玲人生第二個挑戰,那麼出演《牆頭馬上》的李千金則是她職業生涯接受的第一個挑戰。「往事縈縈,不堪回首付行雲……」吳亞玲說:「這個角色年齡跨度比較大,前面是個大家閨秀,到後面私藏生子,成了母親,我等於從花旦演到青衣。」她憑藉這部戲一舉摘得中國戲劇界最高獎「梅花獎」。 自1975年進入安徽省藝術學校,吳亞玲與黃梅戲結緣已有37個年頭。如今,她仍是一名一線演員,「一年下來要演三百多場。到全國各地表演,還受邀到法英美澳等國演出。」吳亞玲表示:「我從沒想過走其他的路,我對舞台很執着也很留戀。」

儘管流程已經熟悉到不能再熟悉,但吳亞玲依然有「四點鐘化妝」的老習慣,「無論是晚上幾點演出,我最遲不超過4點半開始化妝,服裝一旦穿好,就不再坐下」,儘管像《千秋架》里的古裝鳳冠重好幾斤,但她堅持不坐着休息,「因為戲服是喬其紗做的,坐着可能把它弄皺,這樣的話一來對不起服裝師,二來上舞台也不好看,對不起觀眾。」  

姐妹相聚沒距離感

「如果不是當時的領導大膽起用我們年輕演員,我不敢想能有這樣的成績。」1981年,馬蘭、吳瓊、楊俊、吳亞玲、袁枚這5個女孩赴香港演出,引起轟動,並獲「五朵金花」稱號。吳亞玲猶記得當年黃梅戲的輝煌:「我們五姐妹的大幅劇照貼在劇院門口,從香港回來以後就在全國各地巡演。」 2008年,因吳瓊舉辦個人演唱會,五姐妹時隔十多年再相聚。吳亞玲感嘆說:「當我們幾個人真的聚在一起時,我覺得仿佛從沒分開過,你看,我們既是同班同學,後來又在省黃梅戲劇院做同事,雖然之前也有一些磕磕碰碰,但畢竟這麼多年的感情在,所以再相聚時沒有距離感,大家少不了吃吃飯聊聊天。」   ===女兒下月就要出嫁

姐妹吳瓊說她「是一個完整的女人」,對此,吳亞玲笑着告訴記者:「我確實很熱愛家庭生活,我演出累了,回到家就喜歡打掃衛生,把家裡物品重新歸置一下,在陽台上侍弄花花草草,我還特別喜歡小動物。」

吳亞玲說她跟丈夫蔣建國已有相當默契。「我們最早是同班同學,後來一道到劇團工作,1985年組建家庭,我們不光在排練場交流,回家也切磋戲方面的事,偶爾也為此爭論。另外,他在還負責劇院的行政工作,我也幫忙看着新戲的本子創作這塊。」說到女兒莎莎,吳亞玲更情不自禁笑出聲來:「她下個月就要結婚了,在北京做金融財會方面的工作,准女婿是她合肥一中和在悉尼大學讀研的同學,我挺放心的,也挺欣慰的。」

劇照




視頻

時光密語大戲黃梅戲:吳亞玲盪氣迴腸《葬花》唱段中感受千古離恨


參考資料

2002  第十九屆中國戲劇梅花獎    《牆頭馬上》
1995 第二屆黃梅戲藝術節表演銀獎
1989   全國青年演員黃梅戲電視大賽「十佳演員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