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街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街燈,又稱為路燈,是道路、街道及公眾廣場上的發照明系統。 通常在入夜或者天黑時分啟動發亮,在黎明之後熄滅。 街燈的基本功能是照明,其附加作用可以是藝術作品地標路標電話亭、留言板、信箱、集合地點、廣告燈箱、智慧燈柱等[1]

歷史上的路燈有用煤氣、火把、燭台燈籠等。近年來大多以填充惰性氣體燈泡或是日光燈為主,部分地方開始採用發光二極管(LED)照明的路燈,以節省電力

世界各地著名的路燈有澳門的三盞燈[2]香港都爹利街的煤氣燈等。

優點

街燈的最大優點是可以防止意外和犯罪行為,協助保安、警察、閉路電視的監察、影像錄像等。

每柱街燈外表,都有一個獨一無二的編號,若果市民報警時,說出這個編號,當局會比較容易知悉事主的位置。

缺點

有關街燈的批評主要圍繞光污染,以及誤用會造成的事故。

光污染

城市地區的光污染可遮蓋星星,令天文學的研究受影響,更會造成鳥類遷徙,破壞生態平衡

混亂生理時鐘

人類在演化中已經適應了白天會接收藍天白雲的光線(高色溫),黃昏則是偏紅黃色的光線(中低色溫),夜間的月光及火光則是淺黃色及紅色(中低色溫);而街燈會讓人腦誤以為現在是白天,過去的黯淡黃光影響還算小,白光LED街燈流行後影響則很大。

能源消耗

全球有70%的電力通過燃燒化石燃料產生。化石燃料是溫室氣體的主要來源,因此是造成大氣污染的因素之一,而全球約有3億的街燈使用化石燃料發電。 有見及此,不少城市近年節省電力,例如在非高峰時段把街燈調暗或轉用高效能的LED燈,以減少街燈的能源消耗。

視頻

街燈 相關視頻

深夜亮着華麗街燈的街道
2017航拍街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