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燈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多肉燈泡(學名:Conophytum burgeri L.Bolus)番杏科肉錐花屬,表皮亮綠色,半透明狀,夏季的休眠期,光照充足的環境中,表皮呈紅色。花大型,淡紫紅色,中心部位呈白色,春季或秋季開放。

花通常在天氣晴朗的白天開放,夜晚閉合,若栽培環境光照不足或陰雨天則難以開花。半透明狀在直射光下可以看出它是半透明的,閃着微微發紅的光澤因植株晶瑩剔透,看上去亮晶晶的,酷似燈泡而得名,又因株型很像日本的富士山,故有「富士山」別稱.[1]

形態特徵

植株晶瑩剔透。表皮亮綠色,半透明狀,夏季的休眠期,在冷涼季節晝夜溫差大, 空氣濕度高、光照充足的環境中,表皮呈紅色。花大型,淡紫紅色,中心部位呈白色,春季或秋季開放。花通常在天氣晴朗的白天開放,夜晚閉合,若栽培環境光照不足或陰雨天則難以開花。半透明狀在直射光下可以看出它是半透明的,閃着微微發紅的光澤因植株晶瑩剔透,看上去亮晶晶的,酷似燈泡而得名,又因株型很像日本的富士山,故有「富士山」別稱。為番杏科肉錐花屬多肉植物,植株無莖,一般為單頭,偶爾也有雙頭,甚至3頭、4頭的群生植株。肉質葉半球形,單頭直徑2.5一4厘米或更大。燈泡,是一種非常迷人的小型多肉植物,其亮晶晶的植株光滑圓潤,晶瑩剔透,就像節日裡閃爍的彩色燈泡(「燈泡」之名也因此而得),又像一顆璀璨光滑的明珠,既清新自然,又高貴典雅,而且還能綻放出嬌艷的花朵,適宜用小盆栽種,閒暇時細細觀賞,領略其獨特魅力.[2]

生態習性

每年秋季植株開始生長,冬,春季植株在其體內孕育新的植株。一般情況一棵植體內只能孕育1頭新株,如果長勢旺盛,則可分頭,由1頭變成2頭,以後隨着植株生長。其抹內的新株連漸群大,老葉逐漸變薄且萎縮。像居牛皮紙似的包裹新株。在炎熱的夏季,燈泡進入休眠期。包裹在外面的乾枯老葉看上去雖不美觀。但卻能抵擋強烈的紫外線傷害幼株,並從潮濕的空氣中吸收水分,對新株有着重要的保護作用,因此不要輕易將其剝掉。到了秋季,牛皮紙樣的老葉會逐漸蛻掉,新株漸漸長大,呈現晶瑩剔透。

分布區域

一般分布在南非和納米比亞,現有其他國家引用栽培。

繁殖方法

燈泡的繁殖常用播種的方法,在秋季進行,由於種子細小,播後須覆蓋玻璃片,澆水時應採用"洇水"的方法,將花盆放在盛有水的盆中,使水從盆底的排水孔中慢慢洇濕土壤,苗期管理也用此法澆水。出苗不久的燈泡常常會東倒西歪,根部也裸露在土壤外面,可用牙籤、鑷子或其他小工具用土將露在外面的根部覆蓋,並將歪倒的植株扶正

主要價值

多肉燈泡株型奇特,色澤光亮。開花嬌艷、可愛,是多肉植物中較珍貴的品種,適用小盆載種。陳沒於窗台,陽台等處,細細觀賞,自然清新,別有特色。

此外,還有一種被愛好者稱為」紅燈泡」的品種。其表皮呈紅色,非常漂亮,但比普通的燈泡較難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