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煤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煤氣是以煤為原料加工製得的含有可燃組分的氣體。根據加工方法、煤氣性質和用途分為:煤氣化得到的是水煤氣、半水煤氣、空氣煤氣 (或稱發生爐煤氣) .這些煤氣的發熱值較低,故又統稱為低熱值煤氣;煤乾餾法中焦化得到的氣體稱為焦爐煤氣,高爐煤氣。屬於中熱值煤氣,可供城市作民用燃料。煤氣中的一氧化碳和氫氣是重要的化工原料。

中文名/外文名:煤氣/Coal Gas

性 質/主要用途:可燃性化工原料氣體/燃料

制氣原料:

煤氣是一種混合氣體,其中以一氧化碳為主,因為它比空氣略輕,所以他能輕揚直上重霄九,因為他不帶穩定,人們便沖入一些穩定氣體。所以煤氣比較安分守己,又因為它本身無色無味難以察覺。所以要在他其中加入帶有辛辣味兒的芥氣,使人能夠容易分辨。煤氣與火一樣與水不相容。他不像甲烷那樣容易被液化。


煤氣是來自焦化廠煉鋼後的焦炭,是生產煤氣的基本原料,人們把它回爐加熱後噴入水蒸氣,經過一系列反應就形成雛行了。再補充穩定氣體和芥氣之後,美氣就正式誕生了,隨後通過被加壓。超過弟弟下密如蛛網的管道來到了各個工廠和千家萬戶。

它在空氣中或純陽里能夠安靜的燃燒,發出淡藍色的火焰,並放出大量的熱能,然後轉變成二氧化碳。因此但是乾淨高效的氣體燃料工廠需要他家庭歡迎他,他還是一項特殊本領還原性。這時煤氣在冶金行業中大顯身手。


當然他也有缺點,會爆炸會使人處煤氣中毒。當它在空氣中濃度達到12.5%到74%十。只要稍遇火星就會迅速燃燒,瞬時產生大量的熱,使氣體迅速膨脹,然後發生猛烈爆炸。都在空氣中含量達到兩萬分之一及以上時就對人畜不安全了。到含量達到1‰時,人處就會感到頭痛噁心,當他到達1%以上時。人畜就會隨着煤氣中毒甚至死亡。


煤氣中毒說白了就是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能跟氧氣爭奪血液中運輸氧氣的小周血紅蛋白中的鐵離子,他與血紅蛋白的親和力比大200倍,並且以結合的一氧化碳和血紅蛋白理解速度較慢,比氧合血紅蛋白要賣3000倍以上。所以人們才會因為缺氧等原因煤氣中毒。

煤氣中毒者必須及時搶救,不然會導致死亡,如果中毒程度較輕,只需要空氣流通。讓中毒者呼吸新鮮空氣就慢慢恢復,如果中毒較深就必須送往醫院。現在醫院最有效的治療方法就是把病人送到高壓氧氣房,用高壓純氧氣把一氧化碳從病人的血液中趕走。強制性恢復血紅蛋白的輸氧功能,以達到治療的目的


一氧化碳方便了人們的生活,但由於本身固有的特性,只有在大家自身高度注意才能避免煤氣中毒這類不願意目睹的悲劇發生。

煤氣應用

混合煤氣被廣泛用作各種工業爐的加熱燃料。此外,尚有用蒸汽和空氣一起吹風所得的「半水煤氣」。可作為燃料,或用作合成、合成石油、有機合成、氫氣製造等的原料。天然氣是一種重要的能源,廣泛用作城市煤氣和工業燃料;在70年代世界能源消耗中,天然氣約占 18%~19%。天然氣也是重要的化工原料 。

煤氣製備

天然煤氣是通過鑽井地層中開採出來的,如天然氣煤層氣。人工煤氣則是利用固體或液體含碳燃料熱分解或氣化後獲得的,常見有焦爐煤氣、高爐煤氣、發生爐煤氣、油煤氣等。


預防措施

(1)立即打開門窗,移病人於通風良好、空氣新鮮的地方,注意保暖。查找煤氣漏泄的原因,排除隱患 。[1]


(2)松解衣扣,保持呼吸道通暢,清除分泌物,如發現呼吸驟停,應立即行口對口人工呼吸,並作出心臟體外按摩 。[2]


(3)立即進行針刺治療,取穴為太陽列缺人中少商十宣合谷湧泉足三里等。輕、中度中毒者,針刺後可以逐漸甦醒 。


(4)立即給氧,有條件應立即轉醫院高壓氧艙室高壓氧治療,尤適用於中、重型煤氣中毒患者,不僅可使病者甦醒,還可使後遺症減少 。


(5)立即靜脈注射50%葡萄糖液50毫升,加維生素C500~1000毫克。輕、中型病人可連用2天,每天1~2次,不僅能補充能量,而且有脫水之功,早期應用可預防或減輕腦水腫 。


(6)昏迷者按昏迷病人的處理進行 。

事故處理

相關規定


(1)凡發生煤氣中毒、着火、爆炸和大量泄漏煤氣等事故後應立即報告煤氣站領導及有關部門,如發生煤氣中毒事故,應立即通知廠保健站。如發生煤氣着火、爆炸事故應報告保衛科和安全科,並做好現場保護,事故的臨時處理 。[3]   

(2)有關部門接到事故通知後,應立即組織人員到現場,搶救事故的所有人員都必須服從統一領導和指揮。   


(3)事故現場應劃出危險區域,布崗保護現場,防止非搶救人員進入,進入煤氣危險的搶救人員必須佩帶氧氣呼吸器,嚴禁用紗布、口罩或其他不適合防止煤氣中毒的器具 。   


(4)未查明事故原因和採取必要安全措施前不得向煤氣設施恢復送氣 。

當CO濃度小於等於30毫克/米時,可正常工作工作時間不超過1小時工作時間不超過0.5小時工作時間不超過15分鐘。


煤氣爆炸


(1)當發生煤氣爆炸事故後,應立即切斷煤氣來源,迅速通蒸汽,將殘餘煤氣吹掃乾淨 。   


(2)煤氣爆炸引起的着火,應按着火事故處理規程,首先滅火後,再切斷煤氣 。

不同煤氣濃度時的允許工作時間

在下述限制工作時間作業時,兩次作業時間必須間隔2小時以上。允許正常工作的CO濃度<30毫克/米,在以PPM為測量單位時,則應為:在<24PPM時,可進行正常工作。不同一氧化碳濃度時的允許工作時間

煤氣着火


(1)煤氣設施着火時,應逐漸降低煤氣壓力通入大量蒸汽氮氣,但設施內煤氣壓力不得低於10Pa,嚴禁突然關閉煤氣閘閥或水封閥,以防回火爆炸。   

(2)清除附近易燃物品,使火勢不再擴大,火勢威脅電器電源時,應切斷電源。   


(3)局部着火,火勢較小時,可用黃泥濕毛毯濕草袋或泡沫滅火器滅火。   


(4)煤氣設施已被燒紅時,不得用驟然冷卻。   


(5)滅火時,煤氣閥門壓力表、蒸汽吹管應由專人控制操作。


視頻

參考文獻